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动态>>正文
    商学院教师参加中国商业会计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
    2019-07-12 15:42   审核人:   (点击: )

    2019年7月6日,由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主办,《会计之友》杂志社、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中国商业会计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新时代财务与会计创新发展论坛在龙城太原隆重召开。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会长、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关晓光以及来自中国商业会计学会的理事、常务理事、会员单位、地方商业会计学会的负责人,全国知名的学者、会计名家、教授、博导、校长、全国会计领军人、山西会计领军人、企事业单位的总会计师、财务总监期刊社主编等200多家单位的5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商学院会计系谢海洋教授、《航空财会》编辑部董红星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谢志华教授致辞并以“变革中的会计”为题做了主旨演讲。主题报告由山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山西财经大学前校长郭泽光教授,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铜陵学院校长倪国爱教授,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副校长陈美华教授,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彭晓洁教授,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天津财经大学田昆儒教授分别主持。

    南京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首席教授朱元午做了题为“会计基础理论研究:对会计本质的再认识”的主题报告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兼职副主席、广东财经大学前校长王华教授以“会计理论的发展:过去和现在”为题阐述了会计过去的“七个特征”和会计理论发展过程及现代会计亟需解决的若干问题。浪潮集团企业管理信息化首席咨询专家王观政以“数字化转型  成就智慧企业”为题做了主题报告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竹泉教授从实体经济上市公司整体、企业层面和内部资本市场三个方面分析了“资本效率与财务风险信息的扭曲与矫正”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吴秋生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企审计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心得体会。 吉林大学总会计师杜莉教授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从政府层面和高校层面提出了高校财务治理体制和机制创新的具体建议。天津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苑泽明教授以“无形资产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了主题报告。 浪潮集团财务共享领域首席咨询顾问杨剑介绍了浪潮财务共享实践与创新发展的情况南京财经大学前副校长、中国会计发展研究中心首席教授王开田做了题为“国际会计计量人民币化的研究——基于‘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安徽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盛明泉教授以“‘营改增’对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影响研究”为题做了主题报告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王海兵教授做了题为“我国传统文化嵌入企业内部控的机制和实现路径研究”的主题报告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王少华博士从实证的角度探究了企业金融化适度性影响创新的路径与机理。

    圆桌论坛环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汤湘希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田高良教授,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山西分所负责人王小宝,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常胜周,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卜华教授,财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恒松博士,晋能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晋能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葛琳娜分别围绕“新时代会计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并结合自身的研究和工作经验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一致认为,新时代会计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有赖于思想观念的转变,有赖于稳定的会计准则体系,有赖于优惠的税收政策,有赖于企业管理方式的转变,有赖于人才培养方式的转变。

        参加此次会议对加深与国内院校、事务所、企业的学术交流,扩大《航空财会》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文/图 谢海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