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动态>>正文
    商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暨党建理论宣讲“三下乡”活动
    2019-07-12 23:31   审核人:   (点击: )

    ----记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访西峡美丽乡镇村落,察乡村振兴建设发展变化,学基层党组织先进治理理念,感脱贫攻坚第一线,增爱国主义情感,助大学生将党的先进理论与暑期社会实践深度结合。

    79日,在商学院党委书记尹朝晖、党委副书记王洪梁、2016级辅导员李靖雨、2017级辅导员赵硕的带领下,“新时代新理想新青年”团队一行代表团队前往全国文明城市--南阳市西峡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暨党建“三下乡”理论宣讲活动。西峡县人大党组成员、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寅兴;西峡县人大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王少波;西峡县人大农工委主任李龙等对团队进行接待引导并表示热烈欢迎。

    谈到党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就不得不提西峡县二郎平镇,二郎平镇的发展可谓是天翻地覆,曾经大山环绕中的二郎平镇发展难、致富难,如今二郎平镇已是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国家生态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这都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发展为二郎平赢得的美誉。

    团队第一站来到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二郎平镇中坪村。二郎平镇镇长余世锋等一行对团队进行接待并表示热烈欢迎。

    中坪村党组织是全省先进基层学习型党组织,理论宣讲团队在中坪村党群服务中心讲习所开展了以“农村党建与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宣讲活动,讲习所是中坪村的理论阵地,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四讲四干”,诸多领导干部曾在此讲思想、讲政策、讲思路、讲方法。

    12ADE


    商学院宣讲团队从大学生接触了解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精准扶贫向二郎平镇的领导与村民展开宣讲与交流,通过讲述农村党建的重要意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过程中的发展建议与对策;以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筑梦红色之旅赛道关于乡村发展的先进理念;向领导和村民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心系农村发展、积极深入基层了解调研的精神面貌。王洪梁通过讲述自身曾经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经历,以亲身体会与村民展开交流。商学院代表团队赢得了二郎坪镇领导与群众的认可。接下来二郎平镇镇长余世锋借宣讲相关理论结合二郎坪镇具体情况展开论述。他谈到,二郎坪镇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以产业和就业为两大核心。产业实施立体化农业发展战略,打造山上有药材、山下有蜂蜜、基地种香菇、农家开宾馆、水下搞养殖的可持续发展产业链;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全镇的就业,确保农民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从而带动全镇的脱贫工作进展,防止农民“坐在门口晒太阳,坐等政府送小康。”一番讲话赢得了当地领导的赞赏,也使商学院团队受益匪浅。


    团队第二站来到二郎坪村爱心超市。爱心超市是二郎平村脱贫路上一大特色,积极响应“扶贫也要扶志”的理念。通过建立爱心超市,严格遵循捐赠常态化、捐爱互动化、管理规范化的理念,将社会企业或者个人捐赠的物品进行集中化管理,实行爱心积分机制,根据村民个人表现赢得爱心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生活用品,这样一方面防止捐赠物品不合理使用分配,一方面鼓励调动村民积极主动脱贫,防止坐等政府送小康现象。爱心超市使团队深切认识到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要讲究方法,真正干有方向、干有目标、干有激情、干有效果。商学院团队也代表郑州航院为二郎平村爱心超市增添了温暖,助力脱贫攻坚。

    15537


    团队第三站来到了二郎坪镇初级中学,中学内的好人好事馆令团队印象颇深。好人好事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理念,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号召“唱响传树争做,弘扬好人好事”,是二郎坪镇的文化缩影。馆内通过见贤思齐、春风化雨、崇德向善等几大板块内容,中国好人、河南好人、南阳好人、西峡好人……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各行各业,不同身份,彰显着同样的美德品质,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爱国爱家……展示了二郎坪镇的优良的民风,使团队深刻认识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农民不光腰包要富起来,思想文化更要富起来,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


    团队第四站来到二郎坪镇扶贫典型产业案例----德森蜜蜂园。德森蜜蜂园实施“龙头企业+村支部+合作社+示范基地+贫困基地”带动产业规模化发展,以产业扶贫。德森蜂业从生产到养殖到销售,基本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通过品牌化经营,现二郎坪镇的蜂蜜以销往全国各地,切实带动了农民群众走上致富之路。这样的成功案例使团队认识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务必要为群众寻找好线路,制定好政策,为群众办实事,取实效。

    268C4


    团队第五站来到西峡县仲景宛西制药有限公司。宛西制药是西峡企业中的领头羊,挖掘仲景中医药文化,形成中医药的庞大产业,李克强总理、温家宝总理等领导人都曾到此参观。团队首先参观了公司自身企业建设,对宛西制药有了基本的认识,接下来参观了宛西制药党建之窗,以组织、学习、惠民、宣教等板块,展示了宛西制药党建的历史发展,使团队深刻感受到企业党组织的建设与发展之路,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与支持。最后参观了企业的生产线,基本实现自动化,一台台自动化设备,高效率的生产与产出,团队深刻感悟到科技强、工业强,国家才能强。

    1370A

    团队第六站来到西峡县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峡县档案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胡晓文;西峡县档案局党支部副书记、副局长张玲;西峡县档案局党支部组织委员、办公室主任李君进行接待并表示热烈欢迎。馆内分《爱国情怀,源远流长》、《革命烽火,风起云涌》、《古县新生,百废待兴》、《改革开放,走向辉煌》四个篇章,珍贵的历史资料和五光十色的现代灯光交相辉映,真实再现了这篇英雄土地数千年的岁月钩沉和薪火相传的爱国情怀,是展示的重要窗口,团队通过观赏学习,深刻的体会着这篇土地带给我们的感动与震撼,被西峡人民百余年来为着美好生活艰苦奋斗的精神斗志所感染,在心底的爱国主义情怀,不由自主地被激发、增强、经久不衰……

    12141


    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科技强国、爱国主义……一个个字眼深刻烙在团队每个人的心中,秉承着坚定的信念,新时代新理想新青年,依旧在路上,继续奋进……(文/陆一凡 图/陆一凡 熊创伟 李凯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