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举办2020年第一次辅导员沙龙
    2020-01-13 16:26   审核人:   (点击: )

    1月10日上午,商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在07B521举办2020年度第一期辅导员工作沙龙。我院党委书记尹朝晖、副书记王洪梁、各年级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党委副书记王洪梁主持本次沙龙。根据安排,各年级辅导员围绕学生工作、板块工作、取得成绩、隐患排查学风建设及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对2019年度工作进行进行总结,对2020年的工作计划进行展望。

    在发言中,2018级辅导员李焕主要从加强学风建设,积极引导学生开展自主晚自习活动,设立学习互助小组,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他还提出在国家即将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要在学院统一领导下带领自己的学生努力实现“学业脱贫、精神脱贫、价值观脱贫”;2019级辅导员胥红星重点介绍了分管的就业工作和新生工作,着重分享了通过精细化管理,激发班委主动性,加强学风建设严控挂科率的工作经验;2018级辅导员张培训从学生宿舍管理、心理辅导、艺术团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就晚自习制度探索进行了分享;2016级辅导员李靖雨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考研指导、校友工作和工会工作进行汇报,分享了如何与毕业生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2017级辅导员赵硕从学生沟通、学业预警、学风建设和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加强与学生的互动联系、增进感情的经验;2017级辅导员运弈帆重点介绍了通过学风督察小组加强学风建设的经验,并对分管的资助工作取得年度评比第一名的经验进行了分享交流;2019级专升本辅导员马荟中提出要多关注南校区专升本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学业规划问题;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冯金玉提出学校和学院要重视对研究生的思想引领和宿舍安全管理;分团委书记倪大钊介绍了团委、学生会、艺术团和青年志愿者团学生干部整体情况以及2019年度所获荣誉情况,并从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创新创业、安全教育和防范等方面对2020年度分团委工作重点进行了展望,提出要完善推进“翱商领航员计划”、加强学风大数据建设、稳步推进“翱商雏鹰计划”、落实宿舍楼长制等。

    王洪梁充分肯定了各年级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并从考风考纪、学风建设、业绩梳理、先进培育、品牌打造、安全稳定等方面对2020年度的工作进行了安排。他督促各年级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和考风考纪建设,要求辅导员们要深入到学生当中密切掌握学生需求并提供精细化指导。他特别强调,学生安全稳定问题是重中之重,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和大意。最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对辅导员队伍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表扬和鼓励。

    尹朝晖对各年级和分团委一年来的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鼓励大家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并从三个方面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安全稳定机制不断夯实。商学院学生数量多,安全是学生工作的第一条红线,一年来辅导员不仅能深入学生宿舍,密切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还能加强与任课老师交流,掌握学生的课堂表现,构建了五级响应安全预警机制,在化解安全隐患方面成效显著。二是辅导员队伍执行力不断加强。他对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了充分肯定,指出辅导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在工作中合力合为,充分展现了集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能够达到“事事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事事有答复”。三是工作机制体制不断完善。他指出通过一年来的努力,辅导员工作体制机制日益完善,例会制、交流制、五个一辅导员制度坚持实行并逐步完善。最后,他提出下一步要持续深入开展“翱商领航员计划”,推进制度规范化建设,并对下学期各年级辅导员的工作进行了分工调整和任务安排。

    2020年度第一次辅导员沙龙在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此次沙龙,各年级辅导员总结了成绩,分享了经验,交流了问题,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院团学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团学工作能力,明确工作目标,为我院团学工作在新的一年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良好基础。(文/倪大钊胡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