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香樟经济学武汉-郑州云Seminar
    2020-06-08 10:15   审核人:   (点击: )

    202067日,香樟经济学武汉-郑州云Seminar以腾讯线上会议模式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我校商学院承办,工信部《产业经济评论》杂志社协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10余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67日下午2:00,香樟经济学武汉-郑州云Seminar正式开始,商学院副院长常广庶发表了开幕致辞,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常广庶副院长介绍到,香樟经济学论坛CEC)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发起,秉承低调、朴实的学术风格,主要召集选题精致、故事新颖、论证精细、具有思想性的高水平学术论文,旨在为国内青年经济学者提供高水平、专业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已经成功举办多届。此次论坛是第二次由商学院承办,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香樟经济学论坛首次在线上举办。

    报告环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石军伟教授主持,本次论坛收到近20篇高质量论文投稿,最终筛选出4篇论文进行汇报,作者分别来自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王婧云首先报告了论文《债务融资与企业创新:基于担保物权制度改革的实证检验》,论文发现,担保物权制度改革后,由于商业信用的增长,企业债务融资呈现显著增长,这对企业创新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但不同产权性质的企业有所差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叶报告论文《金融科技与中小银行风险承担》,研究了金融科技与银行风险承担之间的理论关系,进一步研究了金融科技对银行风险承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杨旭宇报告论文《政府释放疫情信号会影响投资者情绪吗?——基于断点回归的证据》,结合疫情防控背景,研究了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中政府行动对投资者情绪的影响。南开大学吴清扬报告了论文《比较优势与企业退出:基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以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研究企业退出的现象,发现高成本、低效率是引起企业退出的重要传导渠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国超博士、南开大学吴清扬、厦门大学王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吕勇斌教授分别对4篇论文进行了点评,与会的各位学者也积极进行了讨论。

    最后,常广庶副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论坛报告选题新颖,数据详实,论证充分,观点和结论比较可信,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本次汇报人中有本科生,这些优秀的年轻学者就是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希望和未来。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我们思想碰撞,从而产生更多的灵感,开展进一步研究,同时也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与提升的机会,开阔了视野。(/图 秦陆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