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举办“学四史”主题报告会暨团校培训第三课
    2020-11-11 16:11   审核人:   (点击: )

    根据我院“党建文化月”系列活动的相关安排,2020年11月10日晚7:30,我院于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开展“学四史”主题报告会第三讲,特邀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基础部副教授、专业技术大校、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河南省国防教育师资部讲师靳道亮做题为《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决策、意义与启示》的专场报告。参加本次报告会的有我院党委书记尹朝晖,团委副书记李焕,部分党支部书记及全体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团学骨干,尹朝晖主持了此次报告会。

    12361

    靳道亮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展开本次报告。他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接下来,他从以下三个方面详细地讲述了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

    160B5

    一、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战略决策。靳道亮按照时间顺序用生动的语言全面梳理了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整个过程:1.美苏划线接管,朝鲜南北分裂,战争爆发是冷战的产物。2.朝鲜战争不断升级、中国出兵成为保家卫国的必然选择。3.出兵压力重重、苏联不断退缩,决策过程反复曲折。中国领导人一直是不希望介入朝鲜战争的,中国最后参战完全是被迫做出的军事反应,而作出这一决定的最终考量,则基于中国领导人对国家利益的全面权衡。

    二、立国之战: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靳道亮讲道,抗美援朝的胜利一扫中国近代历史上的耻辱,让中国在国际社会站稳了脚跟;奠定了中国作为世界政治大国的基础;使中国在社会主义阵营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中的威望空前提高;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与国家安全;锻造形成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其中,抗美援朝精神体现在战场上志愿军的殊死搏杀和英勇牺牲上,还体现在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万众一心支援作战上,可从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主义精神及国际主义精神几个方面深刻理解。

    三、敢战善战方能止战:抗美援朝的精神财富与历史启示。靳道亮认为重温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战略决策,我们可以从中汲取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战略艺术与精神力量。他从伟大斗争需要非凡胆魄、伟大斗争需要科学方略两个方面展开,强调战略上藐视敌人,不畏强敌,敢于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争取长期和平环境,是党中央和毛主席作出出兵参战战略决策的基本出发点;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此次报告会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抗美援朝这一伟大战争的史实,解释了抗美援朝主要精神的来源,以及对现代国家国防建设的启示与经验,史料详实,理论丰富,极大提升了同学们的思想觉悟,为今后的学习工作树立了正确方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