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公告通知>>正文
    【活动通知】关于开展“砥砺奋进100年,青春筑梦新征程”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1-01-27 20:23   审核人:   (点击: )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伟大成就,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对青年学子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激励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郑州航院商学院特组织开展“砥砺奋进100年,青春筑梦新征程”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根据工作安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百年峥嵘岁月,世纪沧桑巨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砥砺奋进,共创伟业。为激励青年学生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强化使命担当。商学院以“砥砺奋进100年,青春筑梦新征程”为主题,以寒假社会实践为契机,根据全国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就近原则,立足本乡本土,寻访家乡红色记忆,在调研中了解党情、国情,增长才干,提升本领,强化爱国主义情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含英咀华,砥志研思”主题活动

    1.作品内容:通过品读党史、党建等红色书籍(推荐书目见附件1)或观看红色爱国主义题材电影。重温党史,重温红色岁月,缅怀革命历史,深切感受共产党人至死不渝的坚定信仰、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弘扬红色精神,继承红色传统,厚植家国情怀,走好新征程!

    2.作品形式:

    (1)撰写1500-2000字的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

    (2)抄写3000-5000字的红色书籍经典内容。

    3.内容要求: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要求原创,严禁抄袭。作品内容要体现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涉及的相关历史事件和党建知识必须符合党情、国情和历史。

    (二)“追寻家乡红色印迹,重温革命经典故事”主题活动

    1.作品内容:

    (1)寻访革命遗迹,传承红色基因。走进家乡的革命遗迹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参观学习,了解革命斗争的历史故事,更好的接受红色革命熏陶和教育,让红色基因深植我们心中。

    (2)追寻革命声音,传播红色旋律。寻找家乡特色红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把歌颂党、歌唱祖国同家乡特色相结合,展现时代风采,展示家乡特色。

    2.作品形式:通过拍摄主题vlog或录制音频,以自身的亲身体会讲述一段家乡的红色历史事件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感人事迹,调研一处家乡革命遗迹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录制一首家乡特色红歌(三者选其一即可),并附文字介绍和个人体会。

    3.内容要求:作品要求原创,严禁抄袭。作品内容体现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涉及的相关历史事件和党建知识必须符合党情、国情和历史。

    (三)“对话红色历史,追梦赤子之心”主题活动

    1.作品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通过走近身边的革命前辈,听他们讲述那些峥嵘岁月留下的记忆,感受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学习革命前辈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激励我们广大青年继承党的革命传统,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砥砺奋进。

    (2)品味红色音律,重现红色经典。通过搜集和整理红色影视作品、红色经典音乐作品,鼓励各位同学在合理范围内创作演绎,通过为红色革命电影配音,翻唱红色歌曲或朗诵革命史歌,在感受红色经典魅力和配音的乐趣之上,加深对红色文化的理解。

    2.作品形式:

    (1)撰写1000-2000字的革命回忆录;

    (2)拍摄一部口述革命故事的采访vlog;

    (3)根据配音或歌曲创作内容,录制一段音频或视频。

    3.内容要求:作品要求原创,严禁抄袭。作品内容体现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涉及的相关历史事件和党建知识必须符合党情、国情和历史。

    三、实践活动要求

    (一)活动开展形式

    系列主题活动可通过“线上组队,分散进行”或“个人实践”的形式开展。同时也可以积极进行“云访谈”“云调研”“云宣讲”等线上活动。

    (二)作品提交形式

    1.征文类:文章格式标题方正小标宋二号居中;正文国标仿宋三号;段落首行缩进2字符;行距1.5倍;文章最后落款班级、学号、专业、姓名、实践的具体地点及实践时间。

    2.微视频(vlog)类:视频需为mp4格式,不超过10分钟,画面清晰,分辨率最好是1080×1920 及以上(横版16:9),推荐帧率25fps,声音清晰流畅,如果有必要请加字幕(拍摄指南见附件2)。

    3.音频类:声音清晰流畅,无杂音,有听觉美感。若有配音需提交对应的文稿,如果需要可以添加背景音乐。音频需为mp3格式,不超过30分钟,不大于20M(录制指南见附件2)。

    四、活动对象:全体学生党员、团员,欢迎教师积极参与。

    五、活动时间:2021年1月27日-2月27日

    六、报送程序及相关要求:

    (一)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要高度重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宣传,广泛动员,精心组织,积极组织发动支部学生创作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作品。

    (二)有意向的同学围绕选题,组建相关团队或个人单独实践,填写实践活动团队(个人)报名表(见附件3)并提交到所在党支部或团支部,并由各党支部助理、团支部书记将实践活动团队(个人)汇总表(见附件4)及报名表在2021年1月31日之前发送到分团委创新实践部邮箱:sxychuangshi@163.com

    (三)参与活动的同学请于2021年2月28日之前将已开展实践活动的各项材料报给各党支部助理、团支部书记,由各党支部助理、团支部书记发送至创新实践部邮箱:sxychuangshi@163.com。

    文件命名方式:团队实践+负责人姓名+团队名称;个人实践+个人姓名;邮件主题:xxxx班2021年百年献礼实践活动材料。

    联系人:王逸冉:13213688210

    付康萍:19837683317

    七、活动评选及表彰:

    (一)三类作品分别设置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若干。获奖者将可获相应pu分、德育量化分及奖品奖励;

    (二)按照提交作品数量和获奖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单位;

    (三)优秀作品将及时于寒假期间和开学以后在学院新媒体平台展播。

    中共郑州航院商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郑州航院商学院委员

    翱商党建工作室

    “ZUA云上先锋”工作室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研究会

    2021年1月27日

    附件【红色书目推荐100本.docx已下载
    附件【微视频(Vlog)拍摄及录制指南.docx已下载
    附件【2021年百年献礼实践活动报名表.docx已下载
    附件【报名汇总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