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公告通知>>正文
    【公告通知】关于开展我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2-01-09 09:00 新闻中心  商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各基层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宣传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第十五次团代会精神,引领全院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争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分团委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我院工作实际,决定开展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百年新征程,青春实践行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月至2022年3月

    三、活动原则

    (一)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避免浮于表面,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避免走马观花,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形成更加理性客观、更加全面正确的思想认识。

    (二)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提升活动影响力。在广泛发动组织的基础上,注重将青年学生在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转化为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推广,提高活动的知晓度和辐射力。

    (三)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体现活动融合度。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将活动开展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形成目标一致、相辅相成的工作态势,共同发挥好组织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提高认识和融入社会的素质能力等方面作用。

    (四)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根据“就近就便,因地制宜”的总原则,不得进行跨省、市的聚集性社会实践活动。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生源地、户籍地或本人寒假所在地进行社会实践。线下活动务必遵循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四、活动形式

    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继续以分散与组队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社会实践。

    (一)线上组队实践

    为落实工作到支部和扩大实践覆盖面的要求,原则上2019级、2020级和2021级团支部均应组建至少一支实践团队,鼓励团支部牵头跨专业、跨学院组队。院级团队由学院进行审批,向校团委报备。每支实践团队一般不超过10人,团队须有一名指导教师,对实践安全做具体要求,对内容、方法、报告撰写和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指导。团队负责人提交申报表和实践计划书,经学院团委审批后,向校团委报备。报备后的团队不得无故不进行实践,因特殊情况不能开展的要由分团委作出说明。团队成员一般就近在自己家乡属地开展实践,同一地级市学生可以就近集中,按照团队实践计划开展活动。鼓励团队进行“云访谈”“云调研”“云支教”“云宣讲”等线上实践活动。

    (二)个人自主实践

    鼓励广大学生围绕实践主题,结合活动内容、自身专业特长、家乡实际情况,主动联系实践单位,自主开展社会实践。实践后需以团支部为单位提交个人撰写的社会实践报告、相关单位开具的社会实践证明、实践现场照片等材料,方可参加先进个人、优秀调研报告等表彰,按照“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规定程序申请第二课堂活动学分。

    (三)“返家乡”专项社会实践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发挥“生源地”共青团组织的主体作用,组织大学生假期回原籍开展岗位实践活动,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参加“返家乡”专项社会实践的同学须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通过“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注册报名、申请岗位、通过审核,方为正式参加“返家乡”专项社会实践,相关内容参见校团委网站通知公告(http://tuanwei.zua.edu.cn/info/1003/3602.htm)。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理论宣讲,迎接建团百年

    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通过招募宣讲员、组建宣讲团等形式,设计有实效、成品牌、可持续的宣讲活动,深入到乡镇农村、城市社区、企业学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以青年之声传唱时代强音。鼓励广大青年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活动,记录和学习一代代青年人在党的带领下矢志奋斗的光荣历程,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传承先辈经验,践行初心使命,迎接共青团成立100周年。

    (二)投身疫情防控,展现青春担当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积极参与社区的防控排查、便民利民服务、医护子女辅导、防控知识宣讲、典型事迹宣传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三)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两个确保”

    聚焦“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鼓励广大青年深入新农村,围绕农村教育、农副产品销售、农村旅游、农村群体现状等方面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以“科技、文化、创新”为载体,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旅游兴农等方面开展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和服务项目,积极投身“十大战略”,服务“两个确保”。

    (四)做实创新创业,争做时代新人

    鼓励学生将“挑战杯”系列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项目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创新创业同专业学习相融合、同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聚焦社会痛点,做细做实双创项目,花大力气落地应用,提升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冲击更高奖项。引导学生通过科创实践,成长为复合型创新人才,做强国有我的时代新人。

    (五)开展招生宣传,弘扬空天报国

    为弘扬空天报国精神,增强学生爱校荣校情怀,展示郑航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面向社会宣传学校的办学成就和航空航天特色,加强与优秀生源高中的密切联系,进一步拓展生源渠道,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服务我校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的既定目标,校团委和招就处共同开展招生宣传活动。专项活动通知见招就处网站通知《关于组织寒假返乡学子开展招生宣传活动的通知》(http://zsjyc.zua.edu.cn/info/1022/2137.htm)。

    (六)关爱留守儿童,组织“云上”支教

    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深入到敬老院、福利院、孤儿院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为家乡、社区及身边的人奉献爱心。通过走访留守儿童,了解掌握家乡所在地留守儿童现状、困难和需求,鼓励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红色党史、卫生安全、文化艺术等培训教育和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弘扬空天报国精神,丰富假期生活,让留守儿童度过快乐的寒假。

    (七)弘扬黄河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产业发展协作行动“七个项目”,突出环保宣传、文化寻访、产业调研、志愿扶贫等重点,深入家乡周边沿黄社区、乡村、企业事业单位等开展活动。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活新时代“黄河故事”,让中华、中原优秀传统文化“潮”起来,让广大学生在坚定文化自信中自觉担负起文化传承使命。

    五、活动安排

    (一)时间安排

    1、申报材料:各团支部书记以支部为单位于1月12日12:00前将《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支部个人申报汇总表》(附件1)、《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支部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2)和《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报备表》(附件3)电子版发送商学院创新实践部邮箱zuasxycs@163.com。

    2、 项目实施:1月上旬-2月下旬,各实践团队和个人按照实践计划奔赴服务地具体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3、总结表彰:3月初,根据各实践团队和个人提交实践总结材料,评审和成果展示,对获奖的团队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二)材料报送

    1、2月20日之前,以支部为单位提交各实践团队和个人实践支撑材料。

    2、 需要申请第二课堂成绩单或参与商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评审表彰的同学,需要按照团委要求提供以下支撑材料。请在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以支部为单位于2月22日前将电子版报送商学院创新实践部邮箱zuasxycs@163.com

    需报送电子版材料包括:

    (1)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2)实践地接受证明

    (3)实践现场照片(最少5张,最多20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

    (4)返乡实践故事(实践过程中发生的小故事及心得,不少于300字)

    六、评审表彰

    本次活动设置多名先进个人及优秀调研报告的奖项,并对获奖学生进行表彰及颁发荣誉证书。获院级奖项的学生将按照商学院德育量化细则进行加分;获校级荣誉的学生将给予量化德育积分(取最高奖项积分,不累加)。同时可按照“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规定程序另申请第二课堂积分。

    评审主要从个人实践效果,从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实践现场照片、返乡实践故事等方面进行考察。如若有高质量的个人实践成果将上报学校进行校级先进个人、优秀调研报告评审。

    七、有关要求

    (一)提升育人成效,不断扩大覆盖面。社会实践参与率已成为共青团各级各类考核的重要指标,各年级团支部要高度重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青马工程”学员、团学骨干、“挑战杯”竞赛团队要做好表率,积极组织和参与活动。全体实践学生要真实践、真干事,坚决杜绝“拍拍照、盖个章、抄份报告走过场”的假实践、表面文章。

    (二)抓好疫情防控,确保活动安全。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把学生的身体健康作为首要目标,坚决不能因为社会实践出现疫情问题,坚决不能去中高风险低实践,坚决不能强制要求疫情相关区域学生参加实践。各支部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的要求,对实践学生做好安全培训,重点加强防疫情、防溺水、防交通、防触电、防意外伤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预见安全风险及防范事故发生的能力。要加强对活动从启动、实践到总结的全过程指导把关,参与学生在实践中要及时向家长、指导教师报备所在位置和安全情况,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三)扩大宣传影响,及时总结上报。要注意宣传节奏和实效性,及时跟进报道实践中的优秀团队和突出个人,积极向上级单位和社会媒体投稿,扩大实践影响力。新学期开学后各支部要及时对寒假社会实践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上报实践总体情况及数据,归档整理各地发给我院学生的表彰证书、表扬信等荣誉,向学院推荐各类优秀团队和个人。

    商学院分团委

    2022年1月7日

    附件【附件1: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支部个人申报汇总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汇总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3: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报备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4: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申请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5: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申报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6:2022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证明.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7: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介绍信+参考格式.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8: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格式规范.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