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公告通知>>正文
    【公告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2-06-20 14:00 新闻中心  商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各基层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助力学校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2022年全国和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返家乡”社会实践相关要求,2022年我校将继续合并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实践内容

    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理论宣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成就观察、民族团结、沿黄实践、社会治理、创新创业、招生宣传等9方面开展,其他专项活动参见全国“三下乡”活动官网(http://sxx.youth.cn/)。

    1.理论普及宣讲团。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落实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专题学习会的要求,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屏对屏、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2.党史学习教育团。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结合学校航空航天特色,深入学习宣传新中国航空工业史与航天发展史,设计有实效、成品牌、可持续的宣讲活动,弘扬“空天报国”精神。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红色理论宣讲、红色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同“红色基因传承”相结合,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在我校结对帮扶的濮阳市范县杨楼村、驻马店市上蔡县、开封市杞县等地,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4.发展成就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5.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将民族团结与学校专业相结合,开展教育学习、走访调研、文化传承等民族团结活动,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成为各族人民的普遍共识,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6.沿黄社会实践团。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行动“七个项目”(“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河小识”助力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垃圾分类项目、“河小二”黄河流域农产品直播展销项目、“河小企”黄河流域青年企业家建功项目、“河小文”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研学交流项目、“河小社”黄河生态环保社会组织孵化项目、“河小团”黄河滩区基层团组织建设行动),结合“‘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净滩行动(见附件《关于开展六五环境日青春“碳”路系列活动的通知》),突出环保宣传、文化寻访、产业调研、乡村振兴等重点,深入沿黄社区、乡村、企业事业单位等开展活动。

    7.社会治理实践团。鼓励大学生积极与实践地点的团组织联系,根据(村)社区群众需要,聚焦基层团组织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防汛救灾、禁毒宣传、消防安全、移风易俗、“四点半课堂”“智慧助老”“四防”普及教育(防溺亡、防性侵、防沉迷、防邪教以及防电信诈骗)、“青春自护·暑期安全”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情暖童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六个一”工程等设计开展乡村和社区治理相关活动。

    8.创新创业实践团。引导学生将课内与课外、校园与社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社会实践中发现真问题、解决真痛点、提升真本领,培养学生研究性学习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动员广大学生立足于参加今年下半年举办的第二十届“郑航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好题目,组建团队,积极调研,形成高质量作品,落实“挑战杯”系列竞赛实践育人的宗旨。按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各参赛组别要求,持续开展红色基因传承、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等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为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做好准备。

    9.招生宣传实践团。鼓励学生深入社会、服务考生、宣传学校,增强学生爱校荣校的情怀,展示郑航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把握好报考节点,积极面向高考学子介绍高招政策、报考技巧、接受咨询、宣传学校的办学成就和特色,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郑航。选派优秀学生暑假返乡深入重点生源高中开展助力高考招生咨询实践活动。


    三、开展形式

    按照上级立足实际、就近就便、确保安全的原则,结合疫情防控的总体形势,今年暑期我校通过线上组队实践、“返家乡”社会实践和个人自主实践三种形式开展实践活动。

    (一)线上组队实践

    通过线上组建实践团队,成员在各自居住地区开展实践活动,严格按照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控制实践活动范围。线上组队、分散实践,要形散而神不散,细化实践方案,统一内容、统一形式、统一步骤,确保活动质量。倡导同一地区学生,跨学院组建团队开展线下实践。每支实践团队队员人数6—15人(省级团队要求10人以上),须设立1名指导教师、1名团队负责人和1名宣传员。

    校级团队。各学院和学生组织积极组建团队,提交申报表和实践计划书、安全工作预案。每个分团委和学生组织可申报校级团队1-3支。校团委从各申报团队中确定校级团队,从1-7类实践团中择优推荐省级重点团队10支。校团委为省级和校级团队配备服装旗帜,购买团体保险。

    院级团队。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中,组建和报备的实践团队数量较多,各学院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升实践质量。要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原则上2020级和2021级团支部均应组建至少一支实践团队。院级团队由学院进行审批,向校团委报备。

    (二)“返家乡”社会实践

    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是共青团实践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发挥“生源地”作用,由各地市、县级团组织牵头,组织大学生假期回原籍开展岗位实践活动,服务家乡建设发展。

    要积极落实《关于做好2022年“春雁行动”——豫籍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活动的通知》,引导广大学生在团中央“创青春”微信公众号“返家乡”服务平台以及微信小程序“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平台”,注册报名、申请岗位、通过审核后,积极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

    (三)个人自主实践

    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力争在校期间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个人可参考上述选题,也可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家乡实际情况,自主开展社会实践。个人实践和“返家乡”社会实践结束后须提交社会实践报告、实践现场照片、实践地接受证明或“返家乡”社会实践鉴定。


    四、活动安排

    1.组队申报。各学院和学生组织积极动员广大学生组建团队,并汇总本单位申报团队资料,于6月20日12:00前将《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申报表》和《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申报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创实部“杨培茹”的钉钉上7月1日前,各院级团队将《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院级团队申报表》电子版发送到创新实践部邮箱zuasxycs@163.com,并填写共享表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申报汇总表》。

    2.团队报备。6月30日前,校团委根据申报资料,确定校级团队和推荐的省级团队。省、校、院三级全部团队须在7月10前在“中青校园”APP上进行报备(报备指南http://sxx.youth.cn/zytz/sxxtz/202206/t20220609_13758483.htm),否则无法申请各类奖项评比。各团队完成报备后即可开展活动,“返家乡”社会实践和个人自主实践不需报备,按照组织单位要求和个人安排开展实践。

    3.活动总结。8月份,需将社会实践材料电子版提交至创新实践部。

    校级团队材料提交要求:

    ①《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结项申报表》;

    ②《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结项汇总表》;

    ③项目成果展示材料(如调研报告、活动纪实等);

    ④新闻宣传汇编材料(电视台、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

    ⑤项目实施过程照片(最少5张,最多20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项目实施拍摄,并编辑制作的视频短片(时长不超过10分钟)。


    院级团队材料提交要求:

    ①《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院级团队结项申报表》;

    ②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③实践地接受证明;

    ④项目实施过程照片(最少5张,最多20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项目实施拍摄,视频自愿提交。


    个人实践材料提交要求:

    ①社会实践报告;

    ②实践现场照片(最少5张,最多20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视频自愿提交;

    ③实践地接受证明或“返家乡”社会实践鉴定。


    4.总结表彰。参与社会实践的个人或团队可按照以下要求申请相关奖励。

    申请pu分:

    ①实践故事(不少于300字);

    ②实践地接受证明;

    ③项目实施过程照片(最少5张,最多20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


    认证志愿者时长:

    ①志愿服务时长申请表  志愿服务时长申请表.docx

    ②志愿服务证明  志愿服务证明.docx

    (准备好电子版,开学后收取,时长评定具体要求也在开学后通知)


    申请德育分:

    申请德育分的团队或个人需按照提交要求(3.活动总结)进行提交,最终由学院统一评定。


    5.成果展演。10月份,拟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展演,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活动总体设计为“一演”“二展”“三奖”,即一个汇报展演,学院实践成果展和个人实践荣誉展,集体奖、团队奖和个人奖。汇报展演要求校级团队通过演讲、舞蹈、相声、朗诵、情景剧、舞台剧、小品等表演的形式展示实践成果,以更生动形象、更受学生喜爱的方式扩大实践影响。具体安排视疫情防控要求和总体工作情况,另行通知。


    五、活动要求

    1.突出主题,把握原则。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认真学习全国“三下乡”活动通知,切实把握其中的四个原则和三项要求,结合学院和专业优势精心选题,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引导学生真实践、真干事,坚决杜绝“拍拍照、盖个章、抄份报告走过场”的假实践、表面文章。

    2.安全第一,注重防范。开展实践要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形势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实践期间,要签订个人安全责任书,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实行安全日报告制度,各实践团队向学院团委报告,学院团委向校团委报告。

    3.加大宣传,做好总结。要加大宣传力度,注意宣传节奏和时效性,跟进报道实践中的优秀团队和突出个人,积极向上级单位和社会媒体投稿,扩大实践影响力。秋季开学后各单位要及时进行全面总结,上报实践总体情况,归档整理表彰证书、表扬信等各类资料,积极排练社会实践展演节目,开展好“假期归来话实践”主题团日活动,以座谈会、成果展览、课堂宣讲、“返家乡”实践故事、报告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巩固实践成果,推进实践育人。(文案/赵燕芬 凌子旭,审核/李焕)



    附件【附件1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申报表(2).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申报汇总表(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结项申报表(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4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团队结项汇总表(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5 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情况统计表(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6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院级团队申报表(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7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院级团队结项申报表(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8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书(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9 202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证明(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0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介绍信 参考格式(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1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格式规范 (1).docx已下载
    附件【志愿服务时长申请表.docx已下载
    附件【志愿服务证明.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