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团学工作>>正文
    商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0-08-03 18:25   审核人:   (点击: )

    各团支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思政教育、增长智慧才干,动员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同时,为迎接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做相关调研、搜集相关材料,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按照校团委有关部署和我院工作实际,我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有效性和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以小切口做大文章,通过扎实的调查和数据为后期规范的“挑战杯”调查报告做准备。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活动时间

    2020年8月3日—2020年8月23日

    三、活动对象

    商学院全体学生、蓝天书院2019级分流商学院学生

    四、实践内容

    (一)农民合作社管理有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赴吉林省考察时强调: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乡村全面振兴,首先要实现产业兴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然而,分散的农民个体和家庭经营,常因规模太小,很多事情干不了,即使干得了,成本太高、效率太低,也缺乏市场竞争力,经济利益不划算,生态效益划不来。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阶段,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深刻变化,农民生活需求加速升级,迫切需要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这是“农民合作”的历史大逻辑。农民抱团“合作”,意味着科技推广更方便,意味着专业化程度提升,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该项目内容主要包括项目合作社的组建、运行效果,如管理目标的可用性、农民合作社的挑战分析、适当的规划和资源分配(投入),管理行动的应用、产品和服务的提供(产出)及影响结果等。针对主要内容的研究可设计研究框架,开展规范的社会科学研究,撰写调查报告。积极推动学生发挥专业特长,通过实地调研,掌握当地合作社基本情况,通过系统分析,可以在农民合作社有效管理方面出实招、做实事,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乡村振兴。

    (二)乡村产业振兴和发展

    鼓励青年学子结合家乡的农村产业的情况,深入研究乡村产业在脱贫成效巩固和乡村可持续发展的作用,仔细调研当地乡村产业在农产品认证数量等相关产业数据,并通过数据分析为扶贫研究和乡村振兴和发展提供新的研究视角。引导广大学生结合自己所学专业,针对当地乡村产业在销售等遇到的问题,能提出有效可行性方案和理论研究成果。帮助乡村提高贫困人口自主脱贫能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变“开发式”扶贫为“参与式”扶贫,为乡村产业振兴和发展奠定基础。

    五、开展形式

    按照校团委要求将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指示要求,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为“服务乡村振兴”要求全体参与学生必须以“就近就便,属地实践”为原则,参加本次个人返家乡实践,不得因社会实践活动发生跨省、跨市、跨地区流动。

    个人返家乡实践是共青团实践育人体系的重要组织部分,鼓励广大学生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立足当地,开展个人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有针对性的调研、考察、实践等活动形式,了解国情、认识社会、接受教育、经受锻炼,巩固学习成果,全面提高素质。

    学生以个人形式参加社会实践,是“第二课堂”的重要活动内容。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广大学生自愿参加,请有兴趣的同学于8月7日之前扫码加入“商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微信群和钉钉群,我院将组织老师对参与本次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线上培训。同学们在进行社会实践的时候,配合使用商学院团委制作的两份调查问卷进行数据收集,也可以辅助采取调查访谈的方式收集资料。凡是完成规定任务的同学,提供相关材料均可申请第二课堂活动学分和德育量化积分。

    六、活动安排

    (一)基本要求

    个人实践应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到基层农民合作社、乡镇企业等开展分散实践。参与实践的学生需秉着严谨求实的态度,严禁弄虚作假。

    (二)材料报送

    1.数据采集材料

    本次社会实践商学院团委统一制作了两份数据采集问卷和访谈提纲,同学们可以选择同时参与两项,也可以只参与一项。凡参与同学须参与社会调查培训培训(预计8月9日之前进行),培训结束以后可根据提前发放的问卷星问卷链接,有针对性地进行实地调研和走访,采集真实有效的数据调查并提交即可。

    每采集一份问卷数据给予2分德育量化积分,两份数据采集任务积分可以累加。

    2. 实践证明支撑材料

    若需要申请第二课堂成绩单或参与商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审评表彰的同学,需要按照校团委要求提供以下支撑材料。请在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以班级为单位于8月23日前将电子版报送商学院组织部(sxyzzb@163.com),需报送电子版材料包括:

    (1)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2)实践地接受证明

    (3)实践现场照片(最少5张,最多20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

    (4)实施拍摄,并编辑制作的视频短片(时长要求:不少于1分钟左右,不多于3分钟,并对视频内容进行说明)

    (5)返乡实践故事(实践过程中发生的小故事及心得,不少于300字)

    、评审表彰

    本次三下乡活动设置多名先进个人及优秀调研报告的奖项,并对获奖学生进行表彰及颁发荣誉证书。获院级奖项的学生将按照商学院德育量化细则进行加分;获校级荣誉的学生将给予量化德育积分(取最高奖项积分,不累加)。同时可按照“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规定程序另申请第二课堂积分。

    评审主要从个人实践效果,从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实践现场照片、返乡实践故事等方面进行考察。如若有高质量的个人实践成果将上报学校进行校级先进个人、优秀调研报告评审。

    有意向参加“2021年挑战杯”的学生可以利用暑期三下乡的机会,为“挑战杯”做好选题、调研材料等前期准备,丰富调研报告,可提交符合“挑战杯”参赛要求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具体要求可参见往届“挑战杯”比赛通知。

    八、活动要求

    1.防控疫情,安全第一。始终把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当地新冠疫情的防控要求,不得在高、中、低疫情风险地区开展社会实践。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对同学进行安全教育,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2.提高认识,积极动员。各团支部要充分认识到社会实践在“三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认识到社会实践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一课,要丰富线上动员形式,广泛宣传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参与实践。实践成员要积极撰写返乡实践故事,向团委宣传部投稿。

    3.问题导向,务求实效。要突出问题导向,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带去实惠。要结合专业优势,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精心选题,认真组织,切实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探索解决问题,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严禁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

    商学院团委

    蓝天书院团总支

    2020年8月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