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动态>>正文
    鲁庆中教授为人力研究所开放日做主题报告
    2015-04-27 00:00   审核人:   (点击: )

    4月25日上午,人文与社会科学系鲁庆中博士、教授在02实验楼B404(即经贸学院学术报告厅)为河南中医学院的嘉宾老师和人力资源实践与创新研究所全体成员做了题为“《易经》共时性思维”的主题报告。

    鲁博士从东西方普遍认同的因果律出发,凡事皆有因果。有因有果在形式上是链条的,具有历时性特征。然而,鲁博士由瑞士大心理学家古斯塔夫·荣格的例子引出与因果律相对应的共时性的自然法则。荣格认为人的心理除了意识之外,还有双层的潜意识,即集体潜意识和个体潜意识。不能被理性所接受的《易经》,可以极大地激发集体潜意识的能量。荣格发现用《易经》可以通透的揭开偶然巧合事件中存在的世界秘密。他把这种发则命名为“共时性法则”。这种法则实则《易经》中的“整体性”思想。

    鲁博士认为,不同事件发生的共时性,并不是看起来不相关的一些事件一定要同时发生,而是指有着同样意义的一些事件不是按照前因后果的方式被联结在一起,即这些事件的发生,不遵守因果律,它们之间没有因果关系,但却密切相关。

    最后,鲁博士用实践的观点指出,共时性原理的意义在于用“任何偶然事件的发生都有意义”的观点生活,人生就会充满生机和希望。如果我们重视生活的机缘,愿意领会并感恩一切巧合的天机与神妙,就会将生活中固化的情结释放出来,走出过去的阴影,不再为过去的淤积而郁闷。情志通而心志抒。

    鲁博士把晦涩难懂的易经八卦讲的妙趣横生,在场嘉宾和同学们也在鲁博士的报告中领略到古学典籍的智慧,深刻的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人力资源实践与创新研究所管方舒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