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教师赴国内部分高校调研学习
    2015-04-22 00:00   审核人:   (点击: )

    千里芬芳无暇看,春风几许俏枝头

    ——我院教师赴国内部分高校调研学习

    樱花绽放千树锦,东风徐吹满眼春。2015年4月15日-18日,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志宏教授带领史振厚和孔令富两位老师先后到南京和武汉部分高校开展专业调研。三位老师受到有关高校的热情接待,与调研单位开展了认真交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调研组首先来到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应瑞瑶教授介绍,目前该院拥有1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专业硕士学位点,5个本科专业。学院科研实力雄厚,研究成果颇丰。目前承担9个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2个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学院科学设置课程和培养目标,重视课程设置和培养目标的匹配性。本科生培养淡化专业,开设更多的选修课,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第六学期开设文献综述课,全面提升学生的科研素质和水平;第七学期开题报告,提前进入毕业论文阶段。学院重视研究生教育,不断加大投入,创造良好科研条件,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

    调研组先后来到南京审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审计与会计学院,该校是国家审计总署、财政部和江苏省共建高校,为我国审计高等教育发源地之一。学校提出特色、质量和国际化的发展目标,审计学、金融学、财政学专业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学院注重学科交叉,在工商管理专业外,开设含金融企业管理和管理审计CIA方向;重视社会实践,三创(创新、创业和创意)中心为中央和江苏省共建。审计与会计学院是该校王牌学院,审计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会计学专业是“江苏省特色专业”。该校积极探索学生培养新模式,在学生管理上实行书院制,着力构建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发展型学生工作模式,重点抓好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核心价值观的形成,突出社区、社团和校园文化建设;依托学习支持、成才规划、心理咨询、助困助学“四位一体”的学生学习支持系统,通过“制度引领、项目引领、导师引领、典型引领和关怀‘四困学生’”,引导学生“立德、立志、立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实行研究所制度,教师根据研究方向和兴趣被分别吸收进13个不同的研究所,资金按照研究所开展工作的情况拨付,用来邀请专家讲座和学术交流配套工作。各研究所每周组织教师开展教学和科研主题研讨,以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的教育质量,实行招生资格动态管理,毕业论文审查不合格,导师将被停招2年半,第三年招生计划减半。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办学质量和影响力国内一流,学科涵盖经济与管理两大门类,拥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1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2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学院按照“教学立院、科研强院、民主办院、改革兴院、制度治院和开放活院”的办院方略,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质量和效益并重,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国际化为平台,育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调研组还认真参观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实验中心和图书中心,为该院实验教学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赞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陈池波教授、副院长任剑新教授详细地向调研组介绍了办学情况。该院现有8个博士点,12个硕士点,4个专业硕士点,10个本科专业,8个省级重点学科。学院紧紧抓住学科发展前沿,凝练研究方向,实现学科互补,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学院不断引进人才,重视团队建设,搭建学科平台,为年轻教师快速成长提供机会。职称评审以质量为导向,根据教师的教学与科研评价得分排序,同时开设绿色通道,帮助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院此次调研活动历时五天,内容充实,安排紧凑,充分学习了同行知名院校的先进办学理念、教学模式和管理经验,开阔了教师的视野,是一次非常有价值的取经之行,为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找了学习的标杆。(工商管理学院 史振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