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中国会计、财务、投资智能化”暨智能财务专业创新研讨会
    2020-01-06 14:27   审核人:   (点击: )

    2020年1月6日,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会计、财务、投资智能化”暨智能财务专业创新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数十余所高校的校长、学院院长、系主任、一线教师以及来自华为、同方证券等企业共计200余名专家、学者和实务界人士共同出席了此次研讨会。我院审计与信息化系王进朝博士、詹亮老师应邀参加了研讨。

    6日上午的会议包括开幕式和大会主旨报告两部分。首先,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汪蕾教授主持开幕式,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教授致欢迎词。然后,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陈俊教授主持主旨报告环节,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吴世农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教授、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教授、重庆大学原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星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教授分别以“商学+教育生态,培养创新人才”、“人工智能科技对财务学科教学与科研的挑战”、“金融科技与量化交易”、“企业多模态财务相关信息融合的若干问题”、“智能财务人才培养目标的再思考”、“财务、会计与企业创新的研究前沿”为题作了主题报告。

    6日下午的会议包括主题报告分享、圆桌高峰论坛一、圆桌高峰论坛二共三部分。首先,由陈俊教授主持主题报告分享环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财经质量运营部部长、财经数字化与智能化负责人张印臣先生、同方证券、同方财务董事长李柏宏博士分别结合自身实践经历作了题为“华为财经数字化实践”、“全球智能会计财务投资创新案例”的经验分享,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工作组组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以“可计算社会学”为题做了人工智能最新进展专题报告。其次,由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方红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务处处长叶康涛教授作为召集人主持圆桌高峰论坛一环节,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主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夏立军教授、中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分别围绕“智能时代的会计财务学科:挑战与机遇”的主题纷纷畅所欲言。其中,马永强教授结合西南财经大学的实际,分享了会计人才培养的经验心得和师资引进、培训与进修的重点方向。最后,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主任孙谦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教授召集并主持圆桌高峰论坛二。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彦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张敏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国坚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朱凯教授分别围绕“智能财务和会计专业建设:赋能与创新”的主题各抒己见。其中,董必荣教授认为,“专业建设核心是师资,关键在执行”;王彦超教授认为,“引进交叉的师资,学校应根据人才培养的目标构建师资团队”;张敏教授认为,“会计专业人才培养应向两端转化,即前端的会计信息系统架构师和后端的财务信息分析与决策者”。

    此次研讨会大咖云集,群英璀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嘉宾们积极围绕“智能时代的财会人才培养和专业创新”的主题,就智能财务专业的发展和创新进行深度探讨,视野宽阔、观点高屋建瓴,为理论界与实务界如何实现人工智能与财务、会计的跨界融合,如何进行智能财务与会计专业建设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指导与借鉴。 (图/文 詹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