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智能财务之师资培养计划
    2020-11-06 17:15   审核人:   (点击: )

    2020年10月31日-11月3日智能财务之师资培养计划(一期)在深圳开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海南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国内13所高校的40余位老师参加了培训,我院刘辉博士、杨华岭博士、王华宾博士和马德水博士应邀参加了此次培训。

    2020年10月31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敏分别以《智能财务基础》和《智能财务课程设计与教师转型》为题,主要介绍了智能财务的产生背景、基础知识,并概括性介绍机器学习、社会网络分析、自然语言处理、可视化等技术及在财务会计中的应用,以及本、硕、博等不同项目的智能财务课程体系(智能财务主干课)设置。2020年11月1日,中央财经大学林东杰博士分别以《财务文本数据网络爬虫》和《财务文本数据分析》讲授网络爬虫和文本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2020年11月2日,参训老师分别参访了智能财务优秀案例企业深圳市黑云精密公司和华为集团。黑云精密在财务上通过黑云软件自行开发的系统实现了各类业务流程处理功能的集成,从而实现了财会处理工作的便捷性和智能性;华为财经黄晓波先生、雷润根先生系统介绍了华为财经在智能财会领域的历程和现有情况,展示了自动化财经文档处理中心、语音报账系统、自动关账系统、智能报销助手等技术与财会结合的实践应用,也与参训老师探讨了技术不断发展下财会专业学生的培养。晚上,开展了以智能财务教育转型为主题的学员论坛,由中山大学罗党论教授主持,以现在智能财会在自己学院开设的难点主要是什么?智能财会要真正开设,可以如何着手?智能财会未来方向如何?这三个问题为讨论方向,共分成四个小组进行讨论和报告。我院马德水博士作为小组代表进行了发言。2020年11月3日,深圳市远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凯以《企业财务共享》为题,介绍企业财务共享实践,包括财务共享平台建设、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智能模块运行等内容。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如何加强会计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以保持核心竞争力,已经引发了各大高校的反思。通过参加此次培训,有助于我院教师深入了解智能时代下的财会教育动向,帮助我院教师适应和把握财会学科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结合的新趋势,切实理解智能财会课程教学改革具体落实内容与规划方向,促进我院教师教学转型和提升教学能力。(文图/马德水 杨华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