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学信息>>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教育部评估中心培训
    2019-06-18 08:23 史振厚  审核人:   (点击: )

    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交流地方本科院校教学质量保障的经验与案例,进一步提升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6月12-14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评估中心)在合肥学院举办“以本为本,创新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讨培训班,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主管领导、教务处长和骨干教师300多人,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贯彻“以本为本”,全面提升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我院副院长赵春清和工商管理系主任史振厚两位老师参加。

    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从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顶层设计、全面落实振兴本科教育的工作任务、切实推进高级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建好建强地方应用型大学等五个方面,深刻论述了地方应用型本科大学建设的基本路径。李智指出,走新建、新型的建设发展道路,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务必要重视强化依托地方、服务地方的办学意识,坚持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的办学定位,深刻认识应用型人才的基本内涵、规格标准,把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本规律和实现路径。因此,各高校必须重视专业设置必须突出需求导向,加强专业结构调整;面向企业需求和岗位需求,与企业共同分析确定培养方案和毕业要求,共同研究制定培养方案;必须实现产教深度融合,确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突出能力培养,建立能力导向的模块化课程体系,积极开发反应社会需求和学科专业发展需要的教学内容,不断将行业和产业发展形成的新知识、新成果和新科技引入教学内容;要建立以“学为中心”的学习过程,实现“学科导向”向“专业导向”转变,“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转变;要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为重点,构建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大力加强校企、校地和校际合作,构建多渠道和多模式的办学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高屋建瓴,在培训会上做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调查:问题、反思与建议》的报告;合肥学院书记蔡敬民教授以《立足地方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与实践》、山东协和学院校长盛振文教授以《立足地方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与实践”》为主题,分别介绍了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特色发展的范例;五邑大学党委书记张焜教授做《适应区域经济的应用型特色专业建设》、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李志义教授做《打造金课,推荐教学六大转变》的报告,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最后介绍了如何从评估角度重视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认真聆听了两天的高质量学术报告,与会人员深受启发,深受鼓舞,对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会议精神,建好建强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充满信心。我院教师在会议期间,与有关高校参会人员深度交流,对于如何优化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提高我院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将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商学院史振厚/文 赵春清/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