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学信息>>正文
    商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方案
    2020-05-26 15:15   审核人:   (点击: )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按期顺利进行,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郑州航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和学校相关安排,现对商学院专业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答辩组织

    1.根据《郑州航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答辩项第一条规定,成立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人员组成如下:

    答辩委员会主任:李晓东

    答辩委员会副主任:吴琳芳 赵春清

    答辩委员会委员:常广庶 叶忠明 张功富 孙兆刚 史振厚

        周雪峰 杨华领 李武威

    陈奕奕 马玉俊 张桂玲  

    2.根据《郑州航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答辩项第一、二条规定,遵循回避的制度规定,各专业成立若干答辩组,负责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会计学(ACCA方向)、会计学(CIMA方向)、会计学(双学位)、工商管理(专升本)、市场营销(专升本)本科毕业生的答辩。具体分组情况由各系部决定,答辩组成员在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上设置合理。每个答辩组为四名答辩老师,其中答辩组组长1名(高级职称),答辩组成员3名,其中1名兼任答辩秘书。

    二、答辩原则

    凡符合答辩资格要求,经过查重检测,论文内容质量经指导教师认定符合要求的2020届学生均参加本次毕业论文答辩。

    三、答辩形式

    此次论文答辩采用钉钉视频会议方式进行。请参加答辩的老师和同学们提前下载钉钉APP,学习使用,答辩秘书做好答辩过程的录音录像工作。

    四、答辩时间安排

    (一)第一轮答辩前准备工作

    1.5月27日前,学生向导师提交论文定稿的电子包括封皮、中英文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查重检测报告简洁版、评语页、开题报告定稿电子版。

    2.5月27日前,教学办将各专业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学生名单发给各系部主任。

    3.5月28日前,论文指导教师对学生论文给出指导建议成绩,并将预评成绩发给各教研室主任(格式见附件2建议成绩需呈正态分布,其中优秀等级的按照学校要求不能超过总学生的15%,且文字复制比在20%以下。

    4. 5月29日前,各系部主任需确定本专业的答辩分组和论文交换顺序,并将答辩分组名单情况、答辩时间发给侯冠军老师。

    5.5月30日前,各答辩组长安排主答老师和答辩顺序,并将本组答辩学生论文定稿的电子版发至答辩小组内每一位教师。学生论文对应的主答辩教师需提前为每位学生准备至少2个必答题,并全面检查论文质量,其余教师也需要对本组所有论文审查,准备随机问题

    5. 5月31日,各答辩组建立专门的答辩钉钉群,将答辩顺序向学生公示,提前进行答辩演练。

    (二)第一、二轮答辩及相关工作

    1. 6月1日-6月4日,学生首轮答辩,每位学生需要在3分钟内简要介绍论文,然后回答老师提出的必答题和随机问题每位学生答辩时间在15分钟左右。每小时答辩总数控制在4-5。答辩过程需全程录,各答辩秘书做好答辩记录。

    3. 6月4日下午,各答辩组讨论、决议首轮答辩成绩,确定首轮不合格名单(不低于5%),评选优秀毕业论文,并将确认通过的答辩成绩输入教务系统。

    4.6月4日-6月5日,第一轮不合格学生再次修改论文并进行查重,准备二轮答辩。

    5.6月6日各系部自行组织二轮答辩,6月7日二轮答辩成绩录入系统。

    五、答辩要求

    1.线上答辩要求着装整齐,仪表仪态大方得体。

    2.答辩小组组长答辩前负责对线上平台进行测试,同时要确认本答辩小组老师和答辩秘书和学生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确保答辩顺利进行,并进行试答辩,做好保障预案。

    3.答辩小组老师应提前审阅参加答辩学生的毕业论文,线上答辩要坚持学术标准,并保证真实、公开、公正、完整、全程可记录。

    4.答辩秘书需提前组建答辩小组钉钉群,以在正式答辩时间负责召集答辩教师、答辩学生进入线上答辩平台;答辩过程中,答辩秘书需维持好答辩秩序,做好答辩记录及答辩图片采集、录音或录像工作,并将答辩图片、音(视)频资料等答辩材料做好归档。每一组答辩之前,必须进行一次测试演练,当答辩学生出现断电、断网等情况时,要有备用方案。

    5.答辩过程应有详细记录,答辩学生答辩后如实将本人的回答做好记录,并在当天将整理好的记录发给各组的答辩秘书,答辩秘书结合答辩学生本人记录和现场录音等方式形成本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答辩组教师记录答辩小组决议及成绩,根据其与论文指导教师的预评成绩,最终形成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成绩评定表。

    7.答辩记录和答辩成绩评定表均可通过电脑填写。

    六、答辩流程

    线上答辩流程按如下流程进行:

    1.按照答辩时间,答辩秘书应提前召集答辩组老师和学生准备答辩。

    2. 答辩组长宣布答辩开始,答辩组组长向答辩学生告知答辩组组成情况并主持会议,说明答辩基本要求。

    3.答辩学生脱稿陈述论文基本情况,主要内容可包括:毕业论文的选题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成果、创新点和不足等进行汇报,时间3分钟以内。

    4.学生回答答教师所提出的2个以上必答问题和其他答辩教师的随机提问。

    七、二次答辩

    1.二次答辩对象

    1)因故未参加一次答辩者;

    2)第一次答辩及格、不及格者。

    2.答辩流程与要求同第一次答辩。

    3.答辩委员会确定答辩成绩。二次答辩者最高成绩为“中等”。

    、毕业论文档案内容及形式

    (一)每位论文指导教师需要提交的材料

    1.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书(PDF版)命名为学号_姓名

    2.毕业论文正稿(PDF版)命名为学号_姓名_毕业论文题目包括封皮、中英文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查重检测报告简洁版,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评语页,答辩评语页,合成一个文件。

    3.质量评价表PDF版)

    6月10之前,论文指导老师将以上所有材料,以学生学号+学生姓名的方式命名文件夹打包交教研室主任,教研室主任汇总后侯冠军老师。

    (二)每个答辩组需要交给学院的材料

    1.本组所有学生的毕业论文答辩记录电子版PDF版

    2.本组所有答辩过程的钉钉会议视频录像;

    3.本组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质量评价统计表PDF版

    说明:

    凡是电子版中需要签名处,均可电子签名。请大家按照附件1的制作办法来制作电子签名。

     

    商学院

                                   2020年5月25日

    附件1电子签名(签名图片)制作及使用.docx 

    附件2毕业论文建议成绩模板.xls

    附件3-毕业论文(设计)封皮.docx 

    附件3-毕业论文(设计)封皮.pdf 

    附件4-答辩记录本.docx

    附件4-答辩记录本.pdf

    附件5-质量评价表.docx

    附件5-质量评价表.pdf

    附件6.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价统计结果汇总表.xls

    附件【附件1电子签名(签名图片)制作及使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毕业论文建议成绩模板.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3-毕业论文(设计)封皮.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毕业论文(设计)封皮.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4-答辩记录本.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4-答辩记录本.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5-质量评价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5-质量评价表.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6.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价统计结果汇总表.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