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专业设置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教学研究 
 创新创业 
 实践教学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创新创业>>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园选拔赛的通知
    2020-05-14 15:20   审核人:   (点击: )

     

    各学院:

    为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科竞赛水平,经研究,我校拟举办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园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简称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三创赛竞赛组织委员会、全国决赛承办单位、分省选拔赛承办单位和参赛学校组织实施的全国性竞赛,竞赛分为校赛、省赛和全国总决赛三级赛事,该赛事为我校认定的B类学科竞赛。

    二、组织机构

    商学院  创新创业中心

    三、竞赛内容

    (一)作品形式

    1.商务策划类作品:主要包括电子商务模式创新计划书、电子商务创意计划书和电子商务创业计划书等。电子商务模式创新计划书主要是指电子商务运作模式的创新计划,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计划等(不限于上述类别)。电子商务创意计划书主要是针对电子商务的现有环节,以新的思维或形式进行的营销、服务管理等方面的策划(不限于上述类别)。电子商务创业计划书是以采用电子商务模式实现创业立业的详细企划书。

    2.技术开发类作品:主要是指与电子商务系统相关的软件系统、软件模块、基于移动智能终端的APP应用开发、应用基础技术、应用支撑技术等软件或硬件开发形成的具有一定独立性的技术成果(不限于上述类别)。技术开发类作品应包含作品本身、技术报告及其它相关技术文档。

    3.综合类作品:主要是指既有技术实现又有创新创业计划的作品。

    大赛鼓励参赛选手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提出能够产生社会或经济效益的创新、创意和创业项目。

    (二)题目来源

    大赛采取主题赛方式,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题有:

    1.三农电子商务、物流移动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校园电子商务

    2.旅游电子商务、工业电子商务、其他类电子商务

    3.鼓励大学生围绕大赛主题自选题目参加竞赛。

    竞赛题目来源可以为国内外企业、行业出题以及自荐题目等,提倡不拘一格选题参赛。

    (三)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不能含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的内容。参赛者所提交作品必须由参赛团队参与创作,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未公开发表或孵化原创作品。参赛者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竞赛组织委员会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竞赛组织委员会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奖品的权利。

    四、竞赛细则

    (一)参赛队报名

    1.官网注册:参赛队伍到官方网站(www.3chuang.net)进行团队报名注册(由队长注册),参赛团队报名时首先选择所在省份(河南省)及学校(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并填写基本信息,参赛题目可以在报名时间截止前确定。报名截止日期:2020年5月30日。不注册无法参与后续比赛。

    2.提交电子版计划书(纸质版提交时间另行通知)和演示系统(PPT、视频、音频等),并将电子版材料打包标注团队项目名称发送至邮箱:zuascs@126.com。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0年6月26日。

    (二)竞赛选拔方式

    校内专家网上初选——推荐进入校决赛——路演答辩。

    (三)竞赛时间、地点

    校园选拔赛时间:2020年5月29日

    地点:商学院会议室&钉钉直播路演(根据疫情再行确定)

    (四)答辩安排

    线下答辩秘书组负责人:张俊英,答辩地点:07B520

    线上答辩秘书组负责人:孔令富

    (五)作品提交方式与要求

    线下:现场交计划书5份,PPT和视频提前拷贝比赛电脑。

    (六)答辩要求

    1.各参赛团队答辩时,不能由非本团队人员代替答辩。

    2.每个团队答辩时间共为15分钟,其中团队陈述时间为8分钟;提问与回答时间为7分钟。在8分钟截止时,和15分钟截止时赛场工作人员明示时间到,评委和参赛选手均不得拖延时间。

    3.参赛队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按次序进入答辩室进行答辩。

    4.线上答辩,听从主持人统一安排。

    五、参赛资格

    (一)参赛选手资格。参赛对象为在校大学生,教师既可以作为指导老师也可以作为参赛选手(队长或队员)组成师生混合队(但教师总数不能超过学生总数)参赛。“三创赛”为团体赛形式,每个参赛团队选定一个参赛题目,每个队员只能参加一个项目的竞赛,每个项目最少3个人,最多5位队员参加,其中一位为队长。提倡参赛团队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可以跨专业组队。

    参赛选手有两种组队方式(分两类竞赛)。

    1.学生队:在校全日制大学生作为队长,学生作为队员组队;

    2.混合队:高校教师作为队长,但本队中老师人数不得多于学生人数。

    (二)教师指导资格:每位在校指导教师最多可以指导三个参赛团队,每个项目最多可以有两名教师和两名企业界导师指导。

    六、奖项设置

    1.团队奖: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具体奖项视参赛作品适时调整)

    2.单项奖:最佳创新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创业奖各1名,优秀指导老师奖:5名。

    七、赛事组织

    本次比赛设有组织委员会,由商学院具体负责赛事组织工作。第十届“三创赛”校赛QQ交流群:903774195。咨询电话:孔老师13523462160;张老师 1523783575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