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专业设置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教学研究 
 创新创业 
 实践教学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国际合作>>ACCA>>正文
    ACCA
    2017-12-14 16:10 lss  商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商学院于2011年开始招收ACCA方向班学生,为河南省第二家招收该方向的学校,目前已有4届毕业生。其中17名学生在毕业时通过全科14门全球统考,李冠衡、陆润洁、陈聪三位同学分别就职于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多名学生考取研究生或出国留学深造。

    一、ACCA简介

    ACCA是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的简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性专业会计师组织,成立于1904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目前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0多万名会员和学员。ACCA以高质量的课程设计、高标准的培训要求和高水平的考试安排,赢得联合国和大量国际组织的高度评价,更为众多的跨国公司和专业机构所推崇。ACCA专业资格得到欧盟各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及中国香港地区专业会计师组织的直接认可。ACCA的国际地位举足轻重。联合国在确定其会计全球课程时,以ACCA的课程大纲为蓝本。ACCA在英国及所有欧盟国家具有法定的监管权利,会员可在多国执业。

    商业市场对于会计师的要求,除了学历和个人素质外,具有国际水准的专业资格成为许多公司招聘高级财务管理人员的条件之一。拥有ACCA专业资格,不但可以充分掌握专业的会计技能,更能学习到战略管理的相关知识,如公司运营、成本控制、投资风险评估、财务计划等,这些都是高级财务管理者必备的技能。

    ACCA专业资格不仅在国际上得到广泛承认,而且深受中国国内企业的认可。获得ACCA专业资格,不但拥有了可靠的职业保障,也拥有了在世界各地就业的“通行证”。

    二、ACCA在中国大陆的发展

    90年代初开始,ACCA便积极参与中国财会人员的培训工作。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武汉、大连、长沙、南京、成都、西安和厦门等城市设立了20余个考点,并与当地在财会方面有较强师资力量的大学或专业会计培训机构合作,设立了培训中心,辅导学员参加考前培训。这些大学和机构主要有:国家审计署干部培训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审计学院等。

    ACCA19983月、5月及2001年初分别在上海、北京和广州设立了代表处,以宣传、推广ACCA的资格考试,并为ACCA的学员和会员提供相应的服务。目前ACCA在中国已经拥有20000多名会员和学员。

    三、ACCA的专业会计师考试

    ACCA的专业会计师资格考试及其教材采用全球统一标准,以英语为基本语言。通过全部课程考试并满足相关工作经验要求后,会员将取得全球统一的资格证书。

    ACCA课程设置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全面引入国际最新会计、审计和管理培训教程,紧跟国际会计、审计理论和准则的变化。其课程体系专业性强、涉及面广,除会计、审计外,还包括公司法、税法、高级战略管理等。通过实际的案例操作,让学员灵活掌握会计、财务和管理知识,提升分析能力,拓展战略思维。由于其课程内容全面、完善、综合性强,因此被誉为“财会专业的MBA课程”。

    通过ACCA专业考试,并经ACCA资格评审委员会进行工作经验评定后,可获会员资格,可以使用ACCAFCCA(资深会员)头衔。ACCA的会员资格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尤其得到欧盟立法及许多国家公司法的承认,具有其资格就相当于拥有了在世界各地的“通行证”。

    四、ACCA的课程设置

    ACCA资格设有14门课程,全部使用英文原版教材,由英国有关大学的会计与财务专家出题,统一大纲,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评分标准。整个学习过程分为三阶段:第一部分为基础知识阶段,第二部分为技能阶段,第三部分为专业阶段。具体课程如下:

    第一部分:知识课程

    AB 会计师与企业 Accountant in Business

    MA 管理会计 Management Accounting

    FA 财务会计 Financial Accounting

    第二部分:技能课程

    LW 公司法与商法 Corporate and Business Law

    PM 业绩管理 Performance Management

    TX 税务 Taxation

    FR 财务报告 Financial Reporting

    AA 审计与认证业务 Audit and Assurance

    FM 财务管理 Financial Management

    第三部分:专业阶段

    专业阶段的课程共四门,主要分为核心课程(二门)和选修课程(四选二)。

    核心课程:

    SBL战略商业领袖 Strategic Business Leader

    SBR 战略商业报告Strategic Business Reporting

    选修课程(四门中任选二门):

    AFM 高级财务管理 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

    APM 高级业绩管理 Advanced Performance Management(APM)

    ATX 高级税务 Advanced Taxation

    AAA高级审计与认证业务 Advanced Audit and Assurance

    五、ACCA的考试规则

    1.ACCA考试每年举行四次(三月,六月,九月和十二月)。

    2.学生须按科目的先后次序报考,每次最多报考四门,每门考试时间为三小时,及格成绩为50分(满分100分)。

    3.所有十三门课程考试必须在学生报名注册后10年内考完。

    六、报读ACCA可申请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学士及硕士学位

    ACCA2000年和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使学员在学习ACCA专业课程的同时,有机会获得该校应用会计的学士学位。

    学员在通过ACCA第一、二阶段九门课程的考试后,向该校提交一份5000字的“研究和分析报告”及1500字的“主要能力陈述书”供校方评估,并缴纳50英镑评审费就有机会获得上述学士学位。

    ACCA全部课程通过的学员并取得会员资格后,外加五门网络课程,还可以申请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MBA硕士学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