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专业设置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教学研究 
 创新创业 
 实践教学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旅游管理>>正文
    旅游管理
    2017-12-05 13:37 来源:  商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良思想道德品质,系统掌握旅游管理专业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熟悉旅游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旅游规划与产品设计及旅游电子商务等的运行规律、把握旅游产业发展趋势,能够胜任国际酒店、国际旅行社、旅游在线企业、旅游景区等旅游企业、旅游规划及管理咨询机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科研教育部门的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旅游应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财务管理、西方经济学、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饭店管理原理、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电子商务、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心理学、导游实务、市场营销学、旅游法规、商务礼仪、中国旅游地理、景区管理、前厅与客房管理、餐饮服务管理、旅游项目策划、会展概论。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道出了无数人的心声,旅游可以开阔眼界,领略各种妙趣,旅游经历可以给予人们独特的生命拓展体验,旅游在当今社会已经成为生活的必需品。旅游产业随之也全球经济中发展势头最强劲和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我国的旅游业在经过近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已经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走向国民经济建设的前沿,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旅游管理专业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兴起的一门新兴学科,与工商管理并列管理学下的一级学科,有庞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虽然这门学科的产生,在我国只有四十多年的时间,但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迅速发展和对外交往的不断扩大,我国旅游业迅速发展,不但成为我国第三产业的重要方面,而且已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因而迫切需要兼有人文、地理、经济知识的经营管理人才。旅游管理专业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逐步发展起来的,已成为工商管理学科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的学科。

    我校旅游管理专业隶属于商学院,其招生始于2002年,至今已有18年专业培养历史。目前,旅游管理专业在校生有四届,共有学生近300名。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旅游企业经营与管理、旅游策划与服务等专业知识技能,能胜任旅游企事业基层管理工作,并具有良好科学人文素养,健全人格和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人才。目前,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获得社会好评,学生基本技能、创新能力进一步显现,本专业毕业生涵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酒店、会展会务公司等企事业单位,近几年本专业平均就业率均在95%以上。

    旅游管理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3人,分别毕业于山东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教研室各位教师分别承担了旅游管理专业的旅游经济学,旅行社经营管理,饭店管理,旅游项目策划,旅游心理学,旅游法规,旅游市场营销,商务礼仪,旅游电子商务等课程的教授任务。近年来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课题十余项,主编、参编《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心理学》、《饭店管理》、《公共关系学》等国家专业规划教材。

                              

                             

    旅游管理专业是实践性、应用性较强的专业,在重视培养旅游管理本科学生理论素养的同时,实践教学体系完备。在课程安排上,既注重通识教育课程,又强调学科教育课程,开设了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方向性选修课,更突出专业实践教育课程,包括课内实验实践、独立实验实践、认识实习、专业调查、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专6项实践内容/类别。课程体系设置既体现了本科通才教育“厚基础,重素质”的要求,又体现了应用型复合型本科“强化技能培训”的特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