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建工作>>正文
    强化党建引领 聚力立德树人
    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荣获河南省委管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19-07-08 10:42 马德水  审核人:   (点击: )

    按照《关于做好委管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基层党组织推荐、党委组织部评审、征询学校相关部门意见,结合2018年度学校基层党建考核情况,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荣获河南省委管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保证。2019年以来,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在校党委和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新时代高校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立身之本,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创新推进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抓好支部自身建设,夯实基层组织之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2019年3月份,商学院党委决定以财务管理系教工党员为基础成立教工第三党支部,高度重视支部自身建设:(1)健全支部委员会,按照党章规定定期进行选举,支委有了缺额要及时补选。(2)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建立支部委员会的学习制度,坚持理论学习,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每个委员的理论、政策和文化水平。(3)搞好“一班人”的团结。委员之间经常交心通气,互相帮助,搞好团结,提高战斗力。(4)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总体要求,切实担负起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思想理论水平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战略部署的基础工程。党的十九大号召全党增强学习本领,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型大国。这对全党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新形势下,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教师思想理论学习意义深远、作用重大,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需要,是立德树人的需要,还是教师自身成长的需要。以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近半年,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中央党校谢春涛教授的重磅理论文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始终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不断增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三)创新党建活动方式,增强组织生活活力

    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创新活动方法与途径:(1)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探索“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服务”学习,让学习更多样、更个性、更智能、更便捷。(2)开展“政治生日”主题活动,强化党员政治身份认同。过“政治生日”是基层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之一,通过这一重要政治仪式,把教育管理党员的活动融入生活、融入日常,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醒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3)搭建“交流平台”,与教工第六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观摩活动,让党员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4)善用“红色平台”,充分运用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党员参观豫西抗日纪念馆、竹沟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让学习教育更加直观和生动。(5)挖掘“先进典型”,有序开展民主评议,寻找身边优秀党员,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6)开展“课程思政”,突出各类课程中的德育元素。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围绕南开大学商学院的案例展开讨论,并结合商学院实际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副院长吴琳芳以《思政进课堂—课程思政》为题,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含义、目标、内容、原则和要求,并结合时事政治对课程思政进行了深刻生动的演示。

    (四)强化四风警示教育,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根据校党委下发的《关于认真开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靶向发力,精准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良好作风保障。会前,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学习领会学校党委关于做好我校巡视整改动员会的主要精神。在组织生活会上,支部党员围绕省委巡视我校反馈的问题,认真深入查摆: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学习重形式轻内涵,疏于浅表化等方面的问题。二是重点岗位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问题,如招生、职称评定、发展党员、评先评优、教材征用等关键事项和关键岗位更可能出现的风险点。三是思想政治工作抓得不实,立德树人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师德师风建设抓得不严、履行意识形态责任不到位的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对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从主观找原因,从自身查不足,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举一反三。通过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夯实整改责任。

    (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立德树人实践发展。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要责无旁贷地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是确保教师“为谁培养人”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1)为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自身修养,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开展了“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2)以“双万计划”为指引,推进财务管理学一流专业建设。(3)尝试开展教学改革,探索翻转式、启发式以及互动式的教学模式。(4)坚持科研反哺教学,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积极申报各类别科研项目。2019年刘振同志获批教育部项目1项、马德水等获批省级项目4项。(5)以“精准思政”为指导,鼓励学生立大志,立德树人成果丰硕,黄逸鸣、赵轶琳等多名同学考取了国内重点院校的研究生,虎佩璐等同学考取了公务员。

    (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反腐倡廉意识。2014年6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对高校而言,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校风的综合体现,是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高校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集中表现为廉洁清正的从政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氛围的完美统一。“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高校政治生态建设是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生态环境建设的重大课题,也是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对于加强校园文明建设,培养青年学生敬廉崇洁的思想品质,弘扬全社会的廉洁文化,造就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支部针对重点岗位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问题,如招生、职称评定、发展党员、评先评优、教材征用等关键事项和关键岗位更可能出现的风险点认识不足,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释纪,以党的纪律为尺子,让支部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党中央针对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提出的一系列要求,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使之有效化、常态化、制度化,是目前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教工第三党支部将坚守立德树人之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进一步端正态度、提高认识,推动支部工作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