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建工作>>正文
    党员好故事II一纸留校书 廿载校园情——访我院优秀教工党员李丰团
    2019-11-26 17:01   审核人:   (点击: )

    编者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校庆七十周年。正值双庆之时,为进一步凝聚全校师生力量,充分展示自商学院成立以来在科研、学科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发挥身边商院人的教育作用,我们坚持小切口反应大时代、小故事反应大主题,特别开展了“党员好故事”主题宣传报道,希翼以此讲好我院好故事,传播商院正能量。今天专题报道推出第二期《李丰团:一纸留校书廿载校园情》

    人物简介:

    李丰团,男,1979年2月出生,汉族,河南南阳人,中共党员,经济学硕士,硕士生导师,副教授,财务管理系教师。主讲财务管理、资本运营、财务手工实验课程。主攻供给侧改革、公司投融资、企业理财等科研工作。工作中“注重师德修养,坚持不忘初心”,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勤奋踏实、认真负责。

    曾主持和参与各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并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和探索。曾获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郑州航院“感动你我最美郑航人”十大人物之一等荣誉。

    “母校需要我”

    ——毅然留校任教

    2001年,刚刚踏出校门的李丰团,凭借着优异的成绩和扎实的专业基础,得到了很多企业的青睐。面对各大企业抛出的橄榄枝,他有过犹豫,但是一纸留校任职书的到来让他毅然决然转身留在这个充满书香气息、充满诗情画意的校园,成为郑航的一名教师。

    “三个月前大家是同学和朋友的关系,一起打球、一起讨论、一起学习,三个月后,曾经的学弟学妹再见到我时都要喊一声‘老师好!’”。提到刚入职时的情景,李丰团至今都觉得哭笑不得。

    李丰团的留校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当时学校老师多、学生少,师生比例严重失调,很多年轻老师在刚入校的时候,只能担任助教的职务,并不能上台讲课。尽管如此,李丰团依旧怀揣着对教学的憧憬和热情——他坐了四年的“冷板凳”,在助教岗位上一干就是四年,他每天像学生一样,风雨无阻的听五位老教授讲授的每一堂课。

    那四年里,教室的第一排总能看到李丰团的身影。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并没有改变他的好学之心。他依旧保持着学生时代好学上进的态度虚心求教,他认真总结学习老教师们的教学方式、教学理念,学习和领会他们的讲课模式与讲课艺术。这一切都为他未来的教学生涯积蓄着经验。

    2005年,李丰团开始走上讲台,正式开启他的执教生涯,辛苦的付出最终换来丰厚的成果。2011年,李丰团参加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成为我校在该项目的首位一等奖获得者。2012年李丰团代表学校到省里参加全国微课堂的比赛,并荣获河南省赛区二等奖。2013年,李丰团参加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他代表学校到省里比赛并获得河南省赛区一等奖。对于教学的探索,他从未停歇,2014年他又再度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学标兵、全国优秀教师。

    “问出来的路”

    ——厚积薄发搞科研

    “我在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阶段选择研究的是‘企业社会责任’,在当时这是一个热点话题。”为了能够全方位了解“企业社会责任”,李丰团写了八篇相关论文。直至现在,他研究的“供给侧改革”、“去杠杆”中仍有几篇论文是围绕这一个主题来展开的。

    温馨的科研环境,丰富的教学资源,让李丰团有了长足的进步空间,可脸皮薄的李丰团总觉得自己的进步缓慢,不好意思去“打扰”别的老师。“团队里有资深科研老师带‘小白’级科研老师的‘老带新策略’,刚开始由于羞涩不敢去请教别人,但是团队中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和科研实践经历的增加,我不再为请教而害羞,并积极向辈分高的老教授、老专家请教。”李丰团回忆时说道。

    在最初的两年里,没有丝毫经验的他不知道如何写标书,写过的标书一个都没有中标。李丰团怀疑过,迷茫过,但是李丰团始终没有想过放弃,面对困境,他反而越挫越勇,经过两年的磨练,两年的风吹雨打,两年的不断学习和不断请教,在他的团队的两年无私帮助下,他终于拿到了他人生中第一个省级项目。

    虽然科研工作十分繁忙,但是李丰团在生活和工作之间处理的井井有条、毫不慌乱,他能很好地兼顾科研和家庭。“由于妻子快节奏的工作,使得她很难有充分的时间照顾家里,我需要均衡出自己的时间给孩子。”很多时候,李丰团都要担起“两边跑”的责任,需要同时兼顾,生活、工作一个都不落下。“很感谢我的父母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他们给予我们很多的支持和帮助。”李丰团说道。

    “明天会更好”

    ——摸索教学新方式

    时代在进步,学校也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面对郑航翻天覆地的变化,李丰团感慨万千。“不管是教室、寝室、餐厅、图书馆类的硬件设施,还是师资力量、图书馆网络资源等软件设施,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李丰团表示,看到自己的母校在慢慢变好,看到母校在一步步成长,他感到很开心、很自豪。

    十几年的教学生活,使得李丰团对于解决学生学习疑惑方面有独到的看法“我认为最好的方式是面对面。通过面对面,可以让学生透彻的理解知识点,便于解决问题,此种方式更加灵活方便。所以我更加提倡学生课间提问或者是空余时间到办公室来面对面的讨论问题,而不是微信上单一的聊天。”李丰团说。同时他表示会让他的研究生参与到一些科研项目中来,并随着研究生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他也会让学生在科研项目中提升参与度和责任感。

    李丰团认为要通过施压来提高、推进研究生的学习进程。作为一名大学生,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但潜力是无限的,没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学生很难在研究上有所突破。面对本科生考研问题,李丰团认为就一句话:排除万难,无论如何,努力奋斗考研。他认为,学生应当明白什么阶段干什么事,同时他也大力支持鼓励学生考研。“拟定好目标,不畏艰辛勇敢向前冲,站在更高处,观赏别样的风景。”李丰团如是说道。

    李丰团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了不平凡的事迹,他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他是智慧的传递者、是这片花园里辛勤的园丁。他默默无闻地培育着祖国的花朵,为社会和人民贡献自己独特的力量与热血的青春。(文:于露雯 袁露 胡越 侯懿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