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建工作>>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系列专题党课培训
    2019-12-22 22:38   审核人:   (点击: )

    为了提高我院学生政治素质、理论素质和综合素质,更好引领我院学生思想,培养合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我院党委书记尹朝晖、院长李晓东、党委副书记王洪梁、分团委书记倪大钊等学院主要党政领导班子和辅导员分别于12月18、19日晚在07B403和07B520讲授专题党课。我院青马研究会全体成员、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和首批获聘的班级“翱商领航员”参加了此次大会。

    尹朝晖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主题党课。他分别从“自我革命的提出”、“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原因”、“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内涵”、“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任务”四个方面为学生深刻剖析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提出、内涵以及新时代的根本要求,他还指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离不开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最后尹朝晖向参加此次党课培训的学生提出殷切希望,他指出青马研究会是我院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团建的优秀成果,至今已经成立近四年的时间。青马研究会要牢记创会时的初心使命,在我院广大学生党员和团员中要大力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围绕青年大学生积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8190

    李晓东主讲的党课以“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为主题,在讲授中以轻松的话语带动课堂氛围。首先李晓东介绍了“两微一端”(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和“大智移云物”,讲述了新时代中国的社会现状,在大数据时代,数字就是事物的代言人。而后他从学校贫困生的认定方式为切入点,讲述了大数据的运用。他表示同学们在食堂消费的数据反映了一个同学的生活消费水平,消费水平低就反映了他的生活是否贫困,从而对他们进行很好的帮助,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达到最优帮助,还可以保护同学们的自尊心。他强调也许在未来,人们的一个动作都可以用数据来表示,喜欢的饭菜以及走路和生活规律都将用数据统计。

    其次,李晓东从坐标图讲述了经济和数字的关系。成功都是每天一点一滴的努力积累而来的,他用了1.01的365次方和0.99的365次这两个数字展示了积累的结果。李晓东表示,社会是不断竞争的,但是人又是相互依赖的,社会的发展是离不开人们之间的相互竞争的,并列举了几千年历史中的实际例子讲述了竞争的结果。他讲道,人们在几千年来发现的一个最大的规律就是市场机制存在的无形之手可以很好的将人群组织起来。最后,他运用中国近代以来的工业革命的数据,展现了中国的发展历程以及经济的飞速进展。

    王洪梁主讲题为“极简中国近代史与党的奋斗:对商学院学生党员与干部的启示”的主题党课。王洪梁讲述了近代中国史与党的奋斗简史,在近代许许多多的先烈伟人为祖国谱写了绚丽的篇章,他认为革命先烈孙中山改造中国耗尽毕生的精力,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也为政治和后继者建立了坚固而珍贵的遗产,为中国开启了新的篇章。蒋介石受孙中山赏识而崛起于民国政坛,历任黄埔军校校长,他的政治生涯对中国近现代史的进程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王洪梁指出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要明白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习总书记认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郑航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奋斗史,在建国70周年、建校70周年之际,我们更加需要牢记努力奋斗,为商学院更加出彩贡献力量。作为商学院党员及学生骨干,要遵守守正、创新、务实、担当的精神。

    倪大钊以“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为主题,对参加培训的学生强调了在新时代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锤炼本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倪大钊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在中国反抗侵略和压迫斗争实践过程中被赋予的,这是其产生的历史根源。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与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和共产主义理想是高度一致的,这是其产生的理论逻辑。他认为青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作为大学生党员对马克思主义要做到真学真信真用,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听党话跟党走。接着向与会学生分享了三位身边模范的故事,从三位不同的榜样身上学习他们优良品德和学习态度。激励同学们提高综合素质,不断学习成为思想上、心理上、专业上的先进者,引领自己的后辈,做一名品德兼优的领航人。他表示新时代提供给大家施展才华的大好机遇和广阔空间。大家要珍惜历史机遇,抓住机会不断努力向更高处攀登,创造无愧于人生的业绩。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倪大钊的带领下,2019年下半年新发展的预备党员面向党旗,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

    李焕围绕网络时代的意识形态做了以“依法上网,文明上网”为主题的党课培训。在党课上,李焕向大家分析了中国大学生上网情况,他表示目前青少年群体的网络使用行为对网络娱乐的发展、网络文化的走向、以及手机上网的推广都有着重要的影响。网络对于学生有利也有弊。网络可开阔视野、对外交流、促进学生的学业、掌握最新的教育动态,同时也可能会造成荒废学业等问题。通过学校、网络、自身三个方面进行预防。最后,李焕向大家宣读倡议书,倡议认真学习贯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上网时要做到“三要”、“三不”。从自身做起,在主观思想上建立一道防线,抵制网络上反动、腐朽、不健康的内容对自己精神上的侵蚀,树立与之斗争的信念与决心,共同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文明的网上舆论氛围。

    本次党课培训系列活动的顺利举办,将学生党员、学生骨干、青马研究会和翱商领航员紧密联系起来,是我院党建与思政工作的一次协同融合,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增强学生的政治素质,也加深了学生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和认识,提升学生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有助于我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商院英才。(文/袁露 袁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