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建工作>>正文
    付强书记为我院师生作党课报告
    2019-12-24 08:29 李焕  商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为全面加强思政课教学,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教学为主要内容的思政课,切实发挥好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在铸魂育人方面的关键作用,增强学生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校领导班子成员采取集体备课的方式,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一主题,对各个学院分别授课。12月1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付强于演艺厅为我院学子做题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主题党课,我院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党课。

    课程伊始,付强首先提出“身为大学生应该如何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一问题。付强运用全省主题教育大会上河南农业大学老教授年以及河南警察学院排爆英雄“王百姓”的两个例子,生动形象地向大家解释初心和担当的深刻涵义。“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是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一根本哲学命题的深刻诠释。”付强如是说。

    付强深入解释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重要内涵,阐释初心和使命产生的历史根源。他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纵观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放在大的坐标系中去看,探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深层次意义。他引经据典,在纵向跨时间维度介绍从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秦汉文明中国文化的繁荣,到唐朝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三分之一的盛世繁荣景象,再到宋朝东京汴梁清明上河图展现的百姓安居乐业景象,在这段时期,中国的GDP一直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引领世界发展。在横向上,他将中国的发展与世界进行对比,明中叶,中国经济开始逐渐衰落,而与此同时,欧洲开启文艺复兴、启蒙运动,西方出现了以英国为代表的工业化国家,1840年英国率先完成工业革命,科学技术得到极大的进步。而此时中国的GDP已不再位居首位。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中国逐渐开始了一段屈辱黑暗的历史。这个阶段,洋务运动,工业革命,辛亥革命都无法带领中国走出深渊。他指出,“从共产党成立之后,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写在了党章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客观要求。”

    付强阐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内涵,揭示初心和使命产生的理论逻辑。他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与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和共产主义理想是高度一致的,这是其产生的理论逻辑。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也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如今,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政治引导,管党治党越来越严,在这个方面我们学习科学理论,重在要掌握马斯主义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揭示社会运动规律和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在高校的意识形态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占据主流地位。

    接着,付强阐述了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现实意义。他指出“马克思主义阐释规律,提供给我们认知世界认识规律的方法,但是这也绝不是照抄照搬的答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了‘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今天我们要结合实际,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坚持学习哲学,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并坚持用辩证的思维去看待事物,用运动的观点去看待事物。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付强列举淮海战役“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和万里长征中军需处长牺牲自我帮助红军的例子强调“长期的和平可能会导致人麻木,我们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底色和品格。”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路上作出了极大的牺牲,但是也得到了百姓真正的拥护。此时我们处在让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关键阶段。共产党员,要做到不浮躁,不腐败不要脱离人民。‘四大危险’中最大的危险便是脱离群众。我们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赢得下一个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付强针对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时代责任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表示,目前我国的一些核心科技相比美国还有差距,我们只有发展好自己的原创核心技术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他向同学们解释何为大学,何为大学的学习,鼓励同学们要增强自身素质,提升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在口头上空有报国之志。他激励同学们要有远大的抱负和志向并为之努力奋斗。要拥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担当所具备的能力和知识结构,要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课程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都对付强书记感触都很深,我院党委书记尹朝晖说:“付强书记的报告细致深入,既有知识的广度,又有内涵的深度和情感的温度。不仅紧密结合国情和党情,又紧密结合学生生活实际。他的报告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教育意义,为我院大学生践行初心和使命,为我们商学院老师如何上好思政课及如何在专业课中渗透思想教育提供了教育示范。”倪大钊感慨到“本次报告让我们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内涵及其现实意义,我相信本次报告过后,我院师生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将会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自己,提升自己。坚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赵硕则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希望可以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时身为一名辅导员,他希望能够提高学生的考研率,给学生提供一个优越的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帮助学生心无旁骛地学习,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促进他们成为对祖国发展有益的人。

    许多同学虽然尚未成为一名正式的党员,但是本次报告也使他们感触颇深。2018级辅导员助理齐章顷说“经过昨天的党课,我更深层次地明白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辅导员助理,我觉得我应该做一个愿意为同学服务地学生助理,把更多实际的问题,切切实实的通知到学生当中为同学们谋幸福,同时要做好老师给的每一份工作,为老师排犹解难。”作为院系宣传工作者,2018级市场营销学专业苑帅说:“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学院的宣传工作者,做好本职工作,传递学生心声,学院动态,就是初心;把握好宣传尺度,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学院对外发声的窗口就是使命。”2018级会计学(ACCA方向)秦平激动的说:“听完书记的讲话,我斗志昂扬,内心汹涌澎湃,我觉得我应该力所能及地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向共产党员的要求靠近。” 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王炜斯说,“我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奋发图强,报效祖国,要从自身做起,保持良好心态,努力学习。”(文/胡越 侯懿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