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建工作>>正文
    【抗击疫情,党员在行动】“停课不停学、不停教 ”典型事迹||重‘新’更重‘心’—专访我院教师党员王佳凡
    2020-03-04 19:10 李 焕  商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2020年的春季学期因为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变得特别,学校延期开学,并响应教育部号召做到“停课不停学”。在此期间,要想让学生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老师就要先动起来,做到“停课不停教”。身为教师党员的王佳凡老师就是这样努力坚守,创新每一堂课,用心每一件事,以实际行动投入战“疫”,用行动诠释为人师者的责任和担当。

    一、精心设计,细心筹划备课

    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开始之时,王佳凡老师就根据本学期主讲《成本会计学》课程的学习目标,精心设计并安排了学生自主学习计划与内容,并整合大量线上教学资源。首先依托超星“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构建课程教学主阵地,主要包括慕课资源、教学大纲、电子教材、PPT课件、章节重点等内容,并建好微信群、钉钉圈子等即时通讯社群,发布通知公告或私下联系,与学生提前沟通,确保通知到每一位学生,不遗漏每一位学生。

    二、创新直播,积极线上互动

    王佳凡老师最为重视的就是线上直播新型授课方式。为了达到更好的直播效果,她参考学习了大量优秀慕课视频以及各种网红主播,学习了各种线上互动方法和技巧;在试用了大量直播平台后选定了较为稳定简洁的钉钉教学圈。在每次直播授课前,先在“学习通”平台上开设与本次课程相关的案例导入讨论区,让学生自我预习并发帖回复,让学生提前“热身”,这样就可以更快地融入线上学习之中。正式开播授课时,王老师为了让专业知识更为直观具体,采用多媒体课件、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为了让课程内容更为形象有趣,讲授中穿插大量案例和直播流行语;为了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实时关注学生线上回复话题并及时给与回应,从而取得了百分百的到课率、热烈的互动效果和积极的评价反馈。

    三、课后反馈,全心指导交流

    “温故而知新”才可以形成一个良好的闭环式学习。课后及时跟进辅导,使学生“知其所以然”,完整、准确地消化吸收教学内容,对于线上教学效果的体现非常有必要。王佳凡老师通过在“学习通”平台上布置课后习题,检验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帮助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总结,查漏补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与习惯;通过即时交流效果强的课程微信群,进行全方位实时互动,真正实现话题“聊起来”,与学生就课程学习和停课生活等进行沟通交流,在进行知识答疑之时更体现人文关怀;对于线上授课未能参加,网络互动不积极的学生,一一跟踪,私下沟通,听取学生心声,解决学生难题,对于确有困难学生,协助其向上级组织反映。

    四、思政融入,防疫案例新结合

    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王佳凡老师时刻关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部署,注意收集疫情期间和专业知识的结合点,做到课程思政不分家,在专业知识的教学中体现党和国家对于疫情防控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疫情期间企业的反应等。通过开设“疫情期间对企业的冲击及应对”讨论题,以及“成本管理会计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专题案例课,让学生认识到运用成本管理会计理念可以帮助企业筹措资金、降低存货、控制成本,从而走出困境,由此使学生对于此次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与专业结合有了更深入更具体的认识,培养学生的社会担当与家国情怀。

    五、党员使命,专业担当牢记心

    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王佳凡老师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主动参与所在社区的防控志愿服务,创编防疫口诀,宣讲防疫知识。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党员,将自己的专业所学与防疫工作相结合,将我校毕业生经营蔬果店与社区“蔬果生鲜团购群”建立合作,解决了疫情期间蔬果店卖菜难和居民买菜难的实际问题。作为一名学龄儿童的母亲,引导孩子认识疫情,防范疫情,指导孩子排练防疫小口诀,并在其所在学校的主题班会上进行展示,培养孩子感恩大爱之心。

    停课不停学,师生齐努力。虽然没有在同一个教室,但是在新的教学方式下,老师和学生的心更近了。在“停课不停学”期间,正是因为有了像王佳凡老师这样千千万万个甘心奉献的教学工作者,我们才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冬雪已融,春山可望,待万象更新,勃勃生机定会再次出现在校园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