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建工作>>正文
    【抗击疫情,党员在行动】"牢记使命 责任担当" —访我院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企业战略管理实务》教学团队
    2020-03-13 09:31   审核人:   (点击: )

    编者按: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总体部署,扎实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学生专业知识教育,确保学习任务不松懈、不缺位。我院《企业战略管理实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团队结合当下,积极开展线上教育,鼓励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企业战略管理实务》课程2016年被立项为我们学校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同年也立项为河南省成人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立项为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门课程在发展中不断更新迭代,1.0与2.0两个版本分别于2016年年底、2018年年底正式上线,目前正在录制课程的第三个版本,即3.0版本。该课程已经在我校的教学中开展了三期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目前正在开展的是第四期。这门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MOOC上线,并面向全国所有师生开放。

    开放课程 一路当先

    《企业战略管理实务》开放课程的成功离不开团队老师们的坚持不懈与精益求精,课程团队建立之初,对所有老师来说都是一个新生事物,少不了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孔令富作为负责人更是身先士卒,积极探索录制课程的每一步,并无私分享、帮助其他老师。困难重重也无法阻挡老师们前进的步伐,以孔令富为首的教学团队一步步克服技术、录制、信息、资料、操作等困难,打破了传统授课的局限,开启了网上授课的新篇章。其中最令老师们困扰的是录课阶段,这一阶段对老师的要求极高,且需要老师们从面对学生转变为面对镜头,这对老师们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为了更好的录制效果,我们不断的开会、线上的讨论,在疫情时期,采用腾讯视频会议、钉钉等线上交流方式来进行对有些问题的讨论。”孔令富说道。

    问到关于课程的优势,孔令富表示,它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河南省精品开放课堂”这个名称上——“精品”、“在线”、“开放”、“信息量”。它打破了时间、地点的限制,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弹性学习空间。孔令富还表示,目前这门课程基本上取得了预期的授课效果,但也有遗憾,同学们可能会觉得线上加线下的授课方式无形中增加了负担,从而产生了抵触情绪。孔令富对此表示理解,但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积极跳出自己原有学习状态的“舒适区”,跟随大环境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式,每门课程都能学有所获,积累并沉淀个人价值。如今受疫情影响进行“停课不停教”活动,孔令富老师所在的团队面对突发情况主动求变,对授课方式、授课内容等进行讨论改进,努力让学生感受到活跃积极的教学氛围。

    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实行“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活动。孔令富与团队老师们积极响应,在开学前召开专门线上会议,研究QQ、微信、超星、中国大学MOOC和钉钉等直播平台的利弊得失,最终确定“112”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即1个点播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1个直播平台,钉钉直播;2个教学管理辅助平台,学习通与慕课堂。

    线上点播与直播混合教学,对于新进教师来说,压力较大。孔令富会对他们进行授课压力之类的心理疏导与鼓励,将自己的教学经验与想法毫无保留的与新进老师交流。将新进老师加入《企业战略管理实务》这门课的授课群,让他们实现轻轻松松上手,更加熟悉教学过程。

    疫情时期,在教学备课上,孔令富及其团队有一个独到小妙招---团队成员网络共享,协同办公。团队共享一个百度网盘的账号,每个人将教学中积累的素材和资源按照章节分门别类地传到共享文件里,供大家学习交流。对于知识点的想法,团队通过WPS 金山共享文档实现协同办公,用不同颜色标注自己的想法。这种做法极大提高了团队的在线办公效率与效果。

    精心准备有效学习

    在课程统一实施方案的指导下,团队主讲教师结合自身实际,都确定了自己的线上教学方法方式,并精心准备。团队老师在视频录制、资料整理、试题录入、案例搜集等方面都进行了明确分工。其中:孔令富老师负责课程导论和战略制定部分的内容,李晓东老师负责企业愿景、使命与战略目标,丁华老师负责竞争战略和战略实施,张蕾老师负责公司战略与战略实现方式,卞雅莉老师负责内外部环境分析,燕永贞老师负责战略控制与变革等等。相应的,线上的辅导答疑,也是按照章节的形式来进行分工。对于新进老师在授课方面遇到的问题,团队老师都会进行帮助,把自己在授课当中的经验以及资料都会毫无保留的与新进老师进行分享,让新进老师能够轻松上手,熟悉团队的教学过程,提高团队内教师的工作效率。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与环境下,为提高学生对课程的理解认知度,让学生最大程度上将课程相应的知识真正的学到,及时了解学生线上视频学习情况,并保证线上教学顺畅,在课程方案的指导下,每位老师都通过钉钉、学习通和慕课堂建立了教学课程班级群,团队老师能够和学生直接交流,有效解决学生的问题。

    在教学模式上,团队老师选取点播加直播的混合教学方式,点播为知识点讲解,直播进行线上答疑互动。并且团队老师采取了值班制度,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都可以在讨论区进行提问,老师看到之后都会第一时间回复。

    除此之外,团队老师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对网上资源进行了优化,重点是教学课件的完善、自测题的修订及拓展资源的补充,为开展好线上教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教学、崭露头角

    自“停课不停教”线上教学开展后,《企业战略管理实务》课程负责人孔令富老师就积极组织开展本学期授课老师关于课程设计、教学重难点、平台使用技术等方面的讨论与培训活动,扛实一名课程负责人的担子,“难的、重的、别人不愿干的”都交给他,这种敢于当担的精神在他眼里却是“我的责任”四个简单的字。

    为打造更好的教学气氛,《企业战略管理实务》教学团队不仅在全力以赴录制视频,更是全心为学生们着想。“因为线上教学方式上每位老师形式各异,加上同学们初次体验网上直播授课,有些同学难免会产生抵触情绪。”孔令富表示,面对这些问题,他在第一次课上就巧妙利用当下疫情的状况,结合课程专业知识,通过生动有趣的例子、朴实易懂的的语言为同学们做了“作为个人、企业或国家该如何应对这种突发性状况,做出什么战略调整”的主题教育。既能够调动同学们的情绪,使其积极参与到讨论互动中,又能针对性的讲解与课程相关的知识,让同学们明白“学什么、怎么学”。

    孔令富老师表示,其实这次网上授课的反馈还是很好的。对学生来说,这种形式更加新颖,也更加自由、更加放松,虽然这个过程使老师们的工作量比以往大两三倍,但是团队中的所有成员没有丝毫怨言,反而更加积极投身于解决问题中去。《企业战略管理实务》团队教师给予学生们相当的自主发挥空间,在教学过程中采用“让学生发起主播”的师生角色互换方式,让学生体验当“主播”的新奇与挑战,在检验学习效果的同时也锻炼了同学们的多方面能力。孔令富表示他以后会将更多适合时代要求的教学方式运用到教学中,并且根据实施效果做出调整,把更好的方案加入到《企业战略管理实务》精品课的设计中。

    在特殊的时期内,《企业战略管理实务》课程团队全体老师始终牢记使命、责任担当、用饱含热情的精神状态积极开展教学育人活动,确保教学活动行之有效、有条不紊的进行。(文案/曹译月袁露余露雯刘嘉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