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建工作>>正文
    【抗击疫情,党员在行动】“深耕细作,潜心治学”——访我院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财务会计学》教学团队
    2020-03-13 10:57   审核人:   (点击: )

    编者按: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全国各地的学校工厂无法开学、开工,“停课不停教”我院一直在奋斗的路上,从未停歇。我院《财务会计学》课程团队在“指令”下达的第一时间便迅速做出反应,不因疫情而懈怠,借助之前打下的良好基础做出相应的改变,做好准备,集思广益,让有限的资源能够发挥出最好的课堂效果,他们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每一次师生答疑,教学方式的转变带来的困难并没有使他们气馁,而是变得更加专注。

    BEBF

    未雨绸缪筹备得当

    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的教学方式改变让许多人猝不及防,在这个特殊时期,面对“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这一指令,许多老师或多或少有些手忙脚乱,而王秀芬老师主持的《财务会计学》在线课程作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已经具有良好的课程建设基础、丰富的线上视频资源、完整的教育教学体系。王秀芬带领的《财务会计学》课程组资源积累丰厚,同时成员之间彼此信任,工作态度认真负责严谨,给“停课不停教”期间的教学活动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因此,王秀芬和她的团队对实施好“停课不停教”这一教学方式充满了底气和信心。

    在线课程正式开始前,从2月6日开始,王秀芬就着手安排在线课程的在网络平台上线的相关事宜。为了提升教学效果,《财务会计学》这一课程在以往是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进行,针对这一特殊时期,王秀芬及其团队认真筹划、周密布署,课程组成员及时召开视频会议研讨,探讨出要结合课程的特点,在已有的优质资源基础上,充分利用其他远程教学手段例如微信群、钉钉群、学习通、QQ群等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提高学生的线上学习质量。

    除了专业知识,王秀芬更关注得是这一特殊时期下学生的思政教育,在做好课程相关内容的准备工作后,王秀芬在第一次课前给学生们说了这么一段话:“同学们,今年,我们大家都渡过了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和寒假,本周开始进入开学模式。我期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尽量不出门,多看教学视频!要知道,我们能安静地在家里学习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一定要感恩有那么多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绝不要虚度光阴,要努力学习,才不辜负那些奋战在一线跟死神作战、甚至是牺牲生命为大家换来岁月静好的人们。”这也是课程组全体老师的共同心声!

    4889F

    有备无患灵活多变

    网络课堂与平时线下教学不同,王秀芬作为《财务会计学》开放课程的负责人,在课程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为把网课变得和实际中一样生动,团队中每一个人反复琢磨着教学动作是否合适,表情是否恰当。录影棚中的温度很高,动作的僵硬和口误都会导致重来,但是老师们都没有放弃,一遍又一遍的重复录制、直到满意为止。也正因为这样的经验累积,在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教”中,她们才能更好地应对事情的突发情况。

    早在开课前两周,王秀芬就已经着手对授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在之前的学习中,《财务会计学》一直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如今仅采用线上可谓是一个极大的转型,如何把课程丰富起来之提高线上教学效果,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思考问题。对此王秀芬进行了一系列的解决措施,安排老师值班,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线上解答,或采用直播及录播方式把一些精细、复杂的问题进行讲解。除此之外,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对于三周内线上教学要串讲、特别是重点讲授的内容,进行了统一规定以保证线上教学的有序进行。

    49FBE

    “云”端筑梦 隔离不隔学

    一场新冠状病毒阻挡了学生返校的步伐,但抵挡不住学生求知的渴望,疫情期间,在屏幕的这一端的学子是渴望“在家学习”的逐梦人。屏幕那一端是认真细心教学的教师王秀芬。王秀芬将《财务会计学》精品课与钉钉直播结合,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开展教学。

    15957

    在没有办法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的情况下,王秀芬选择用“网上社区讨论”、“学生之间的问题交流与学习”环节,实现和同学们的交流,增进了师生及同学们之间的“资源互换”。不仅如此,王秀芬努力动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在直播的过程中,积极互动,保证同学们的参与度与线下持平,鼓励大家集思广益,取长补短。

    18级会计学杨雪影同学说:“我很荣幸也很开心这学期继续由王老师带财会这门课,也深刻体会到了王老师在教学上的的认真和负责。这两周的线上学习,王老师充分利用精品课和钉钉直播这两个途径。通过将精品课作为课前预习的方式,我们了解了下节课的重点内容,接下来在钉钉直播中正式学习新课。”即使是线上教学,王老师丝毫没有懈怠。她没有因为线上教学而化繁为简,而是更加认真负责。为了更加高效的学习,老师还增加了课堂练习这一步骤,让我们能够及时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巩固而知新。

    (文/胡越 袁颖 陈静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