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建工作>>正文
    【七一特辑】“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郑州航院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先进事迹
    2020-07-02 09:40   审核人:   (点击: )

    编者按:近年来,商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抓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创新争优各项活动中成效突出。今年,学生第四党支部被省委高校工委评为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并与研究生党支部一起被推荐参评郑州航院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学生第四党支部的先进事迹。

      

    郑州航院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现有党员16名,其中正式党员13名,预备党员3名。近年来,支部以提高支部组织力和党员向心力为根本任务,通过“翱商先锋成长计划”“强基”“擎旗”“凝魂”“筑梦”协同共进,夯实组织建设,加强思想引领,创新理论学习,建功社会实践,充分激发了党员的主动性和模范性,有效推动了支部各项工作。

    一、推进“强基计划”,夯实组织建设

    支部通过推进“强基计划”,夯实组织建设,保障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一对一”建立党员发展导师制。支部通过与教工支部共建形成“一对一”党员发展导师制,实现教工党员“点对点、线对线、面对面”对学生党员思想引领及心理疏导。二是多措并举创新党员教育机制。支部从严抓好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构建了以“红色理想信念育人、绿色生态文明育人、黄色纪律管理育人、蓝色工匠精神育人”为一体的“四色育人模式”及党性实践活动,开展了赴“洛八办”、“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开展理论学习等10余项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二、高举“擎旗计划”,加强思想引领

    支部通过“擎旗计划”筑牢学生思想信念根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号召,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一是开通“青铸工坊”探索智慧党建实现价值引领。支部通过开通“青铸工坊”微信公众号,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进行宣传教育,至今已经推送164篇文章,累计浏览量超过15000次,该项工作获得2018年省思政工作品牌和2019年省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2019年9月支部开通“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抖音号,积极探索以新的宣传载体分享党支部日常生活,截止目前共发布视频、图文作品9个。二是组建“翱商宣讲团”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微宣讲。支部于2019年9月组建成立“翱商宣讲团”,并赴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交流学习,主办和参加党团理论宣讲活动12次,得到省委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第十三巡视组现场观摩指导并给与高度肯定。宣讲团派出的选手代表学校获得河南省第七届大学生民族宗教理论知识竞赛二等奖。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支部策划了“青春飞扬,翱商领航”线上微党课系列活动,让“大主题”通过“小讲坛”入心入耳,至今共推出钉钉在线直播党课8期,线上微党课视频作品15件。三是实施“翱商领航员”计划。支部积极发动党员和积极分子担任班级的“翱商领航员”,配合班级做好思想引领的“精准滴灌”,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成长目标。

    三、筑牢“凝魂计划”,创新理论学习

    支部重视理论学习阵地和载体建设,通过筑牢“凝魂计划”,带领党员青年和积极分子加强理论学习。“凝魂计划”以“青马研究会”和“翱商党建工作室”为主体,构建了“互联网+党建+思政+X”的创新平台,形成“一会(青马研究会)、一号(“青铸工坊”公众号)、一刊(《翱商领航》)、一论坛(青马学习论坛)、一实践(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社会实践)”“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此项工作2018年至今先后被《河南新闻联播》《河南日报》《河南教育》等媒体报道7次,2018年6月还有幸得到正在视察《河南日报》融媒体平台的中宣部黄坤明部长的视频连线指导。

    四、推进“筑梦计划”,建功社会实践

    支部重视引导党员青年和积极分子参与社会服务,通过推行“筑梦计划”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基层巡讲”、红色筑梦义务支教、脱贫攻坚社会调研等工作,引导党员青年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一是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基层宣讲。目前,以支部核心成员组成的“翱商宣讲团”已在学校、乡村、军营、希望小学等多个地方开展了20余期理论宣讲,并与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合作开展了4期“决胜脱贫攻坚,聆听驻村故事”系列活动。支部后续将通过支部共建,与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主题建立线上长效分享机制和线下定期互动交流活动。二是参与重大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支部书记倪大钊自2018年9月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以来,参与国务院扶贫办特大招标项目《建档立卡专项评估检查》和《深度贫困地区预警监测实地调研》,参与撰写的内参报告《建立返贫风险预警监测机制化解返贫风险》和《多种因素导致的返贫风险需引起关注》获得中央领导批示;撰写的调研报告《关于深度贫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情况的调研报告》获得2018年度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三)。支部党员袁士洁撰写的《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绩效评估及长效机制研究》获得河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并被河南省民政厅采用。

    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支部积极引导党员和积极分子开展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其中翟佳羽、侯懿芮、王子昂、许高阳和张岩等10余名同学自发参与当地抗疫志愿者活动,翟佳羽还得到街道办、区政府和洛阳晚报的报道;支部书记倪大钊指导康宁同学主讲“抗击疫情·青春行动”主题团课并被河南省学联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

    总之,郑州航院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在“翱商先锋成长计划”推动下,取得优异成绩。支部书记倪大钊获得“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河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优秀教师”等省级以上荣誉10余项,先后入选河南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创新理论高校辅导员讲师团以及河南省首批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计划。支部成员获得河南省师德师风征文一等奖1项,河南省思政工作品牌项目2项,河南省文明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各1项;获得郑州航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等校级荣誉15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