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建工作>>正文
    党员好故事||秉承工匠心 耕耘十一载 ——访我院优秀教工党员胥红星
    2020-12-10 08:56   审核人:   (点击: )

    编者按:

    为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凝聚学院师生的力量,凝练学院的精神特质,充分展示商学院自成立以来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我们围绕“党员好故事”主题特此开展报道,坚持从小切口反应大时代,小故事反应大主题,希冀以此讲好商院人的好故事,传播商院人的正能量,今天专题推出第三期《胥红星:秉承工匠心 耕耘十一载》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无论是开展学生管理工作,还是指导考研就业,胥红星一直把学生放在首要位置,不忘初心,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尽职尽责,想学生所想,帮学生之需,数年如一日。

    以匠心铸学生成才 不负初心不负使命

    2009年,胥红星初到航院,本着最诚挚的初心,他希望能够在学生的学习发展上奉献自己的力量,但当时学生的状态,却令他大失所望,他发现大部分同学步入大三,却依然忙忙碌碌没有目标,对未来也没有明确的规划。

    胥红星想要改变这种现象,结合自己的经历,他开始采取行动——召开班会,为大家详细介绍考研和就业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去学生宿舍与同学们面对面、一对一沟通交流,及时为每一位同学提出良好的建议。功夫不负有心人,学生考研率和就业率就以往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20D6D

    被提及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初衷,胥红星说:“每一位同学在大一进入校园时都是一张白纸,他们满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与希望,我们作为老师,要做一个正确的引路人,不能让学生盲目的度过大学四年的时光,要把学生培养成为对社会、国家有贡献的人。”正是因为对这份初心的坚持,胥红星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1年,为许许多多迷茫的学生指明了方向,使他们成功迈入社会,成为栋梁之才。

    在胥红星眼中,辅导员除了应具有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还应具有“匠心”。工匠精神,指的是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和实践。胥红星认为辅导员需要这样的工匠精神,打磨自己的事业,专注自己的学生,践行和传承辅导员的职业理念和精神,对工作心存敬畏,与此同时也要锤炼自身过硬的本领,与时俱进,如此才能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成效,不断开拓前进,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职业追求。”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是辅导员工作的真实写照,但看到很多学生从懵懂无知变得成熟稳重,成为对社会、国家有贡献的人,胥红星感到十分欣慰。辅导员工作的开展虽然充满艰辛与不易,但胥红星用自己的行动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敬业与担当。

    冰心存玉壶 考研伴你行

    提起商学院这几年的考研率,胥红星充满了骄傲。在全国基数增大,录取人数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商学院的考研录取形式逆势而行,从2011届考研率只有8.6%到2019届考研率高达25.6%,这是所有考生的努力,同样也离不开指导老师们背后付出的心血。“我希望看到同学们通过自己的拼搏奋斗走上一个更高的平台,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胥红星说。

    步入大三,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面临着考研还是就业的问题。很多同学为了躲避就业压力而选择去考研,亦或是盲目跟风去考研,这都是主观认识性不足的表现。为了让同学们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胥红星进行了充分的考前动员工作。“首先就是让同学们树立考研目标,立长志。”讲到这里,胥红星说:“大三开学初期,我会以班级为单位全覆盖,举办十几场与考研相关的讲座,邀请相关专家指导考研规划,让同学们对考研形式有明确的了解以及清晰的判断。”除此之外,胥红星还会召开一些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前几届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进行经验分享,让同学们对考研的情况了解的更加清楚,真正地做到有的放矢。对于那些自我认识性不足的同学,胥红星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充分地认识到考研以后美好的发展前景,从而找到学习的动力。

    2E8C6

    在同学们备考的过程中,胥红星及商学院辅导团队齐心协力,为同学们做了完善的服务工作,科学地指导学生进行学校报考。在精神上,胥红星充分地调动了学生的考研积极性;在物质上,学校为考研学生开放了独立的考研教室,提供了稳定的学习环境。另外,胥红星及辅导团队还建立了考研微信群,为同学们解决在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经常性地发布一些与考研相关的信息、考研励志语、其他同学的考研心路历程等,鼓励同学们在考研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永不言弃。在学生报考院校的问题上,胥红星说:“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自我分析,不能盲目报考,要根据自身实力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其次要避免内部竞争,尽量不要出现聚集报考的现象;最后要做好统计分析,了解各个院校的情况,使录取结果出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最后,胥红星感慨“正是由于学院的大力支持,学生的内在努力,再加上老师的推波助澜,才有了今天成绩的取得。今后,我相信在全体老师努力下,商学院一定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

    教泽绵长 春晖四方

    如果说高考是人生中的第一个转折点,那么大三则是一个黄金转折点,步入大三,学生将面临的是一系列选择,对此,长期服务于就业指导工作的胥红星表示:“老师面对的是不同的学生群体,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特征和特性,作为老师,只有把握住每一个同学的性格和特征,才能引导,塑造他们自己的人生光辉。”

    在平时的工作中,胥红星会从细微之处了解学生的情况,而在大三这个关键决策期,当学生面对就业关键选择,需要听取意见时,他会根据各种因素提供合理的建议,举例来说,对于创业的学生,需要有敢闯敢冲的勇气,以及社会人脉和资源的相应配置,对于沉稳安静的学生,更适合从事细致工作,他认为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绝不能一概而论,要和学生多交流,了解学生的想法,切合实际,给予相应的建议。

    9DED

    “想法,落实,结果”是党员胥红星对开展一项好的工作的看法。十一年来,一直坚守在就业考研指导工作一线的胥红星,最大的收获莫过于看着一个个最初懵懂迷茫的学生四年里慢慢变得成熟稳重,然后有一份好的工作,得到一份好的归宿,成为为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贡献的人;最大的喜悦则是收到学生第一时间分享的签约,考研成功的好消息;最大的欣慰是来自家长的感谢和支持,还有来自毕业后五湖四海学生们的问候和关怀。正是因为看到一个个好的结果,给予他源源不断的动力,才更加激励,推动他继续坚守岗位,为学生做好服务工作。胥红星表示他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做一个坚持上进、积极有为的大学生,努力转变自己的角色,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正确分析所面临的压力问题,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做到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文:王靖文 程锦璇 吴洁如)

    409C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