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建工作>>正文
    2020年商学院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熊壮
    2020-12-18 10:00   审核人:   (点击: )

    人物简介:

    熊壮,男,1986年8月生,湖北荆门人,讲师,管理学博士,2019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创新与创业失败管理。2019年7月入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现为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专业教师,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一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项,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社会基金、国家发改委等课题3项。在《Amfiteatru Economic》《Transformations in Business & Economics》、《Journal of Intelligent & Fuzzy Systems》、《Computational and Mathematical Organization Theory》、《中国软科学》、《科技管理研究》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专访|我院优秀青年教师熊壮:寓思于研,以研促教

    九月中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审批结果。我院熊壮博士主持的项目《失败污名如何不污?企业创业失败后的印象管理策略与再创业行为关系研究》成功获批立项资助。

    谈及此次科研项目,熊壮感慨,项目的前期准备,主要依托学院创造的良好的时间空间环境,以及聘请外部专家辅导,封闭式课题标书的撰写等方式,都为课题的成功立项提供了软件和硬件上的支持。紧接着熊壮就内容开始介绍,课题主要是延续博士期间关于创新方面的研究,利用前续的论文研究成果展开。结合项目设计出题,熊壮联系创新和创业两者的关系,最终选择以创业为一个新的切入点,并以此联想到创业失败。熊壮说,在创业领域,传统的文化认知更关注于成功的榜样,但是失败在创新和创业过程中也占有较大的比重,创新和创业是一种试错的过程,风险和不确定性极高,所以创新创业失败客观存在。因此项目以失败的角度探讨创新创业过程中为什么存在失败,如何从失败过程里面重整旗鼓,再从失败中汲取经验,以进一步开展后续创新和创业的过程等一系列问题。而项目的另一个关注点——失败污名,则主要是运用印象管理策略对污名进行修复,减少声誉损失,避免产生偏见。

    科研之外,熊壮担任市场营销系的讲师。当问及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能力培养问题,他认为多元化的理论知识储备,个人素质的提升以及结合大数据和计算机的操作运用是很关键的。后续的教学中,熊壮设想把科研项目与教学相结合,在课堂中引入前沿理论,与教学内容融合,促使教学内容丰富化,激发学生的兴趣,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夯实学生的知识储备。在科研和教学关系看法上,熊壮表示,科研是教师不断学习的一个过程,要将科研的东西反哺到学生的学习内容上,利用前沿的理论关注市场的热点,融入教学环节,因此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随着研究生党支部管理工作的推进,熊壮开始迎来了角色的转变。在本科生与研究生成长成才上,熊壮强调在本科生阶段,一定要保持自律,明确目标,围绕目标展开,在正确的阶段做正确的事情,将大学四年的时间利用好,综合全面的发展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而在研究生阶段,要紧密结合国家时事热点与具体研究方向,多思考,多动笔,加强个人科研能力的锻炼。

    颁奖词:

    他潜心科研,上下求索。作为青年科研骨干,他善思笃行,锐意进取。他坚信,困难就像是道路两旁的路标,勇于面对,方得成功;在不懈努力下,他所主持的科研项目《失败污名如何不污?企业创业失败后的印象管理策略与再创业行为关系研究》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学院科研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文/吴洁如 程锦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