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建工作>>正文
    2020年商学院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倪大钊
    2020-12-18 10:00   审核人:   (点击: )

    人物简介:

    倪大钊,男,汉族,河南方城人,中共党员,2009年7月进入郑州航院工作,现任商学院党委副书记,近年来获得“202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奖”、“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等省级以上荣誉24项,入选河南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高校辅导员讲师团。

    专访|亦师亦友,思政育人,做学生的指路明灯

    “在你的心里,排在前两位的一定是学生和工作,我只能排第三。”倪大钊的爱人刘瑜曾这样对他说。从2009年到2020年,倪大钊走过了十一个年头,十一年,他始终如一日,将学生放在首位,凭着这份责任与坚守,他在辅导员这条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品牌,倪大钊说,辅导员要有“顶天立地”的情怀,“顶天”是说辅导员不能陷入琐碎的事务工作中,安于现状,而是要熟稔国家党政方针和思政工作规律,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社会学等系统理论知识作为工作指导;“立地”指的是辅导员要把掌握的知识技能转化为具体的、可实施、可操作的工作技能和活动方案,脚踏实地的和学生联系起来。在提到与学生的相处之道时,他讲道,要在心里把学生当成兄弟姐妹,在工作生活中当成知心朋友,这样才能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在他看来,培育学生,不是溺爱,而是要让他可以一直成长。从“职说心语”到“青铸工坊”,从“情书”辅导员到第十二届全国辅导员人物,倪大钊别样的思政育人让他不仅建立了与学生之间深深的师生情谊,更提高了学生思想素质、人文素质、专业素质以及创新创业精神。正是这一份用心,他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有毕业学生在倪大钊发在QQ空间的“情书”后面留言,“老师,今天看到您的寄语真的非常感触。总是要离开了才知道大学时光的珍贵……我好想回到几年前,回到能看到您新年寄语的时候,回到自己还拥有美好希望的时候,回到拥有着一切机会去改变自己的时候。”对此,倪大钊感到了深深的幸福,这或许就是让他一直坚持做学生工作的初心。

    颁奖词:

    他用创新的思维来塑造栋梁,理论宣讲、谈心赋能是他强化价值引领、精准解决学生困惑的法宝;“青马研究会”“青铸工坊”“云上先锋”是他探索网络育人、提升学生心理韧性的抓手。讲台能载千秋伟业,烛光亦照万里江河,2020年他荣获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奖,他说,是辅导员职业成就了他,他要用更加倍的努力去照亮学生前行的路!(文/袁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