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建工作>>正文
    醉心教学 不忘初心,一丝不苟 砥砺前行 ——访2020-2021学年校级优秀教师刘辉
    2021-09-09 11:19 新闻中心  商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刘辉,女,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会计系教师,曾获河南省教学标兵、郑州航院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先后发表了2篇CSSCI论文,主持了两项省级课题、一项厅级课题,并完成了一项厅级课题结项,参与完成了两项省级课题。主要教学成果:主持郑州航院教育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会计理论专题》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研究与实践;作为主讲老师参与制作的《财务会计学》课程于2019年获得我校第一个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1年被评为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所在课程组获得2020年河南省本科教育优秀线上课程一等奖等。


    牢记师德师风践行教书育人

    在日常工作中,刘辉始终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投身党的教育事业。几年来,她一直承担会计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基础课程教学任务,先后讲授《财务会计学》、《会计(CPA)》和《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等课程,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来设计教学活动和教学环节,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随着财务会计准则近几年来变动的增大,且难度的增加,为了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她坚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对新会计准则的内容准确把握、熟练讲授,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获得感;第二、教学中注意知识内容内在逻辑的提炼和讲解,使学生知其然并且知其所以然,能够从根本上理解和掌握所学习的内容;第三、充分利用新的信息化手段和教学方法,建立良好、高效的学习情境,使课堂充满生机活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投身课程改革,注重价值引领

    刘辉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利用微课、翻转课堂等最新授课方式,努力将最好的教学成果展现给学生。特别是《财务会计学》这门课程,内容多、难度大、课时少。为了提高课堂效率,提升学习效果,同时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她所参与的《财务会计学》课程组集体研讨教学设计,持续优化教学方法,共同探讨出一系列本课程的线上线下教学方案,包括课前任务驱动;课中教师串讲,并通过网络平台测试学生自学效果;重难点内容采用互动参与式线下教学,教师讲授案例,学生翻转课堂分享自主学习和小组讨论内容;课后通过网络平台布置测试和作业,学生可通过查阅错题反思、与线上值班答疑教师交流解决问题。

    针对课程思政,刘辉主讲的《会计(CPA)》获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主持的《会计伦理》获得郑州航院线上课程(思政专项)立项;所编写的相应课程思政案例先后获得校课程思政案例大赛一等奖和研究生课程思政案例项目立项。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教育目标,要求高校教师不仅要向学生讲授专业知识技能,更要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健康人格和正确的价值观。做为一线教学老师,应该充分发挥专业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课程中的德育和文化元素,将学生们对知识的探索与国家科技发展、综合国力提升的感受紧密结合,激发学生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在潜移默化中达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在“三全育人”的理念指引下达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努力钻研提升,心系专业发展

    身为会计系主任,除了教学生活,刘辉还需要带领全系教师进行课程研究、教学方法研究和应用科学研究等,同时,她个人也取得了优异的科研成果。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刘辉却认为:“虽然平时系里的日常事务和自己的教、科研任务相叠加,紧张且忙碌,但产生压力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很强的自驱力,这种动力激发着自己积极主动地去面对和完成每项困难和挑战,督促着自己严格自我管理、踏踏实实工作、认真细致教学、深入思考研究,做好带头引领工作的同时,既服务了全系老师,又实现了自我提升。”(文/姚思远 吴雪)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