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本科招生 
 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本科招生>>正文
    商学院2022年本科生招生介绍
    2022-06-16 15:27 来源:  商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一、办学历史

    商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49年的会计系和工商管理系,与新中国同龄,是学校创办最早的院系。2019年1月,学校将原会计学院和原工商管理学院合并组建为商学院。合并组建后的商学院下设会计系、财务管理系、审计与信息化系、工商管理系、市场营销系、人力资源管理系、旅游管理系、国际项目部、实践教学部等9个教学系(部)和《航空财会》编辑部。目前学院在校研究生人数100余人,本科生3400余人。

    二、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学术造诣深、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53人,其中特聘教授2人,教授26人,副教授59人,硕士生导师56人,博士后3人,博士62人。拥有全国优秀教师2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1人、中原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优秀教师4人、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5人、河南省会计领军人才8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3人、河南省教学标兵7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16人、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文明教师3人等。

    三、学科、专业建设

    学院工商管理学科连续入选河南省第七、八、九批重点学科及河南省首批特色骨干学科群,拥有会计学、企业管理、会计专硕、审计专硕、MBA等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审计学、财务管理等4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和审计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市场营销是省级特色专业。拥有3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门省级一流课程。

    四、办学成效

    学院坚持“立足航空产业,服务区域经济”的服务面向,持续强化“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确立了在航空工业管理领域中的较强优势,为航空和航天等国防工业系统以及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已成为我国航空航天等领域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院坚持国际化、开放式办学,不断拓宽办学途径,与国内外高校广泛开展科研与办学合作,积极实施ACBSP国际商科认证。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15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办、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7次,200余人次师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拥有中原创新创业软科学研究基地、河南省审计发展研究中心、会计与财务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重点培育基地、河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等4个省级科研平台。

    学院重视学生复合型应用能力培养,拥有工商管理实验中心和会计实验教学中心,与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航工业飞机起落架公司、陕西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郑州飞机装备有限公司、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河南分所等50余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合作关系,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近年来,我院学子在全国及地方各类大赛中屡获殊荣,共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等奖励100多项,夺得“创新创业”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桂冠,连续3年夺得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大陆赛区一等奖。

    五、升学就业前景

    学院历届毕业生升学和就业质量一直处于学校和地方高校前列。一大批学生考入英国南安普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大学、江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六、优秀校友

    历经70多年风雨兼程,学院为航空、航发、航天等国防工业系统以及地方经济建设培养输送了大批财会人才和管理精英,赢得社会高度赞誉,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原副总经理、总会计师顾惠忠,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原总会计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田民,中国石油集团总会计师刘跃珍,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总会计师李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会计师都本正,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杨圣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吴杰教授等等。

    七、专业介绍

    (一)会计学

    本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成为合格的会计师。

    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税务会计学、商业大数据工具与应用、会计信息系统、会计伦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经济法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注册会计师审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金融机构、证券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投资咨询公司、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审计、税务、资产评估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成为合格的注册会计师。

    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会计(CPA)、财务管理(CPA)、税法(CPA)、审计(CPA)、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学、资产评估、西方审计(英)、审计案例分析、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税务筹划、商业大数据工具与应用、会计信息系统、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三)审计学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培养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航空报国使命感、较高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掌握经济管理基础知识,具备扎实专业知识、业务技能,服务航空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胜任企事业、政府机关、中介机构等单位,成为中国航空工业和民航服务业、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市场经济治理领域,从事审计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的内部审计师、政府审计师和注册会计师。

    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学、财务智能系统、审计学原理、财务审计学、绩效审计学、基本建设项目审计、内部控制与审计学、公司战略管理实务、风险管理与审计、信息系统审计、西方审计(双语)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四)财务管理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航空报国使命感、较高人文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掌握管理、经济、法律、公司理财和大数据等知识,具有扎实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领域的筹资、投资、运营、利润分配等专业知识,具备财务预测、决策、控制、分析等方面的基本能力,知晓国内外会计和财务管理惯例,能够在航空制造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财务管理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原理、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财务分析、跨国公司财务管理(英)、企业价值评估、金融市场学、资本运营、商业大数据工具与应用、金融学、投资学、管理学、经济法、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算机财务管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五)工商管理

    本专业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面向航空产业、高端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航空报国使命感、较高人文素养和创新创业精神,掌握管理、经济、大数据等知识,具备企业战略规划和运营管理的素质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表达和人际沟通、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快速胜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组织的精管理、懂技术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企业战略管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组织行为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运营管理学、企业经营模拟、领导力、运筹学、创新管理、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前沿、管理统计软件应用、技术经济学、创业管理、企业咨询、航空企业文化、商业大数据基础、商业大数据工具与应用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市场营销

    本专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传播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市场营销专业理论知识,具有从事数字营销与电子商务的专业技能,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市场调研与分析、广告策划、商务谈判、销售管理和营销策划等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成为合格的营销管理师、营销策划师、电子商务师。并致力于航空客运服务营销和通用航空产品营销等特色方向人才的培养。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西方经济学、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前沿(英)、市场调研、销售管理、营销管理、营销策划、零售营销、网络营销、品牌管理、国际市场营销、服务营销学、电子商务理论与应用、大数据营销、广告学、营销文案写作、营销数据分析。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七)人力资源管理

    本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培养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熟练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劳动法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劳动人事法规,能够依法处理劳动争议与冲突,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和外语综合应用能力,能创造性地开展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培训、职业生涯规划、绩效管理及薪酬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成为合格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企业培训师、职业指导师,以及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力资源管理应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分析、人员测评、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技能训练、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经济法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八)旅游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良思想道德品质,系统掌握旅游管理专业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熟悉旅游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旅游规划与产品设计及旅游电子商务等的运行规律、把握旅游产业发展趋势,能够胜任国际酒店、国际旅行社、旅游在线企业、旅游景区等旅游企业、旅游规划及管理咨询机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科研教育部门的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旅游应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财务管理、西方经济学、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饭店管理原理、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电子商务、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心理学、导游实务、市场营销学、旅游法规、商务礼仪、中国旅游地理、景区管理、前厅与客房管理、餐饮服务管理、旅游项目策划、会展概论。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九)会计学(ACCA方向)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跨国公司及各大外资企业、会计师事务所、证券中介机构、政府机构等胜任会计与审计实务及相关工作的国际化、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本专业方向所设置的课程,除了国家规定的会计学本科基础课、专业课程外,引入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简称ACCA)国际资格认证的相应课程,主要课程采用双语授课,使学生既能接受高水准的学历教育,又能获得国际标准职业资格教育。

    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商业与技术(英)、财务会计学、管理会计(英)、公司法与商法(英)、业绩管理(英)、审计与认证业务(英)、税务(英)、财务报告(英)、公司报告(英)、财务管理(英)、商务分析(英)、高级财务管理(英)、高级业绩管理(英)、税务会计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投资学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十)会计学(CIMA方向)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有管理、分析、决策能力与沟通技巧、能够在跨国公司、外资企业等各类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等胜任管理会计实务及相关工作的国际化、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成为合格的管理会计师。本专业方向所设置的课程,除了国家规定的会计学本科基础课、专业课程外,引入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简称CIMA)国际认证所要求的课程,主要课程采用双语授课,使学生既能接受高水准的学历教育,又能获得国际标准职业资格教育。

    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基础(英)、管理会计基础(英)、财务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学、会计信息系统、税务会计学、组织管理(英)、绩效管理(英)、管理会计(英)、高级管理会计(英)、财务报告(英)、高级财务报告(英)、道德、公司治理和商法基础(英)、商业经济基础(英)、运营级案例分析(英)、管理级案例分析(英)、资本运营、金融学、投资学、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八、报考咨询

    联系我们:0371-61912020

    商学院网址:http://sxy.zua.edu.cn/

    商学院官微:

    诚挚欢迎广大学子报考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商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