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专业设置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教学研究 
 创新创业 
 实践教学 
 国际合作 
     
    人力资源管理
    来源:

    本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培养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熟练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劳动法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劳动人事法规,能够依法处理劳动争议与冲突,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和外语综合应用能力,能创造性地开展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培训、职业生涯规划、绩效管理及薪酬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成为合格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企业培训师、职业指导师,以及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力资源管理应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分析、人员测评、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技能训练、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经济法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一、历史发展

    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84年当时航空工业部批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增设的“劳动经济管理”专科。1985年,劳动经济管理专科正式招生。该专业一直招生到1998年,为航空工业系统和地方培养了一大批从事劳动经济、人事管理的骨干人才。1999年5月,在原来劳动经济管理专业基础上重组教师队伍,成立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并于当年开始招收人力资源管理本科生,成为当时全国最早开办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的36所高校之一,2008年,该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单位。2019年,该专业成为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专业的办学水平、教学质量、社会影响逐年提高。

    二、教师队伍

    人力资源管理系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9人,中青年教师全部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6人(含博士后1人),拥有校级教学团队1个,硕士生导师4人。专业老师曾荣获省级优秀教师、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科技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郑州市优秀教师,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近三年来,该专业4人被评为优秀实习指导教师,3人在校就业指导教师教学大赛上获奖。

    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团队年富力强,乐于奉献,教学效果得到学生高度好评。该团队主持有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河南省教育规划项目、郑州航院教改项目、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等多项。承担了人力资源管理卓越班、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团队、人力资源管理精品课程建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综合改革等质量工程项目4项。《人员素质测评》已建设成为河南省在线开放课程,《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已建设成为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近几年,出版教材多部,并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2项,国家教育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教育部产学研项目、航空科学基金、河南省虚拟仿真教学项目、河南省哲社规划基金、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河南省人民政府招标课题等省部级课题10余项。

    三、教学条件

    人力资源管理系在多年的专业办学过程中形成了基于人员素质测评技术之上的人力资源教学与实践体系,现拥有120平方米的人力测评实验室,购置有多通道生理心理测试仪(测谎仪)、生物反馈仪、听觉实验仪、动作判断仪、环境振动分析仪等仪器设备40多套,配备有金蝶K3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用人之道”人力资源电子对抗系统、首经版国家人才测评系统、北森职业规划测评及评价中心系统等实验软件,并自主开发软件“专业心理素质测评系统”和“通用人才测评系统”应用于实践教学中。该实验室可以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沙盘竞赛、情景模拟、招聘大赛、模拟集体谈判、生理素质测评、心理素质测评及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实验。与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博思人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中航工业郑州飞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有实习基地协议。

    四、人才培养

    人力资源管理系是国家级一流专业、河南省省级特色专业、校级综合改革专业、校级卓越计划项目建设单位,是河南省职业资格(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全国统一鉴定培训与报名点,并招收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

    在人才培养方面,该专业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6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开办“卓越班”,考入该专业的学生经过一年的学习后,从中挑选优秀学生30人左右进入卓越班,实行“3+1”卓越培养模式,即3年在校学习,1年在企业实践,聘请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担任学业导师,对学生进行指导。组建了以学生为主体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研究所,先后有多名学生在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中获得立项,每年有多名学生考入国内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近几年,该专业学生先后在“精创教育杯”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沙盘大赛总决赛,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技能(HRU)总决赛中屡获佳绩。

    目前,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获社会好评,学生基本技能、创新能力进一步显现,毕业生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达85%以上,毕业生涵盖中航集团、跨国公司、大型上市公司、民营企业等企业单位以及被录取为国家公务员的事业单位。毕业初期胜任人力资源管理专员工作,2-3年胜任人力资源管理主管岗位工作,近几年该专业平均就业率都在95%以上。

    五、社会服务

    本专业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加强校企合作,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教师充分发挥专业技能,紧贴河南省产业发展,以培训和咨询服务为重点,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