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院情介绍 
 院长寄语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院徽院训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商学院

    商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49年的会计系和工商管理系,与新中国同龄。2019年1月,为进一步强化我校“航空为本、管工结合”办学特色,着眼学校长远发展,优化学科布局,推进办学资源整合和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做出了将原会计学院和原工商管理学院合并组建为商学院的重大决策。合并组建后的商学院下设会计系、财务管理系、审计与信息化系、工商管理系、市场营销系、人力资源管理系、旅游管理系、国际项目部、实践教学部等9个教学系(部)和《航空财会》编辑部。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学术造诣深、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38人,其中特聘教授2人,教授22人,副教授61人,硕士生导师77人,博士后3人,博士67人。拥有全国优秀教师2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1人、中原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教学名3、河南省优秀教师4人、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5人、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1人、河南省会计领军人才8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4人、河南省教学标兵7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17人、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优秀辅导员1人、河南省五一巾帼标兵1人等。

    工商管理学科连续入选河南省第七、八、九批重点学科及河南省首批特色骨干学科群,拥有会计学、企业管理两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会计、审计、工商管理(MBA)三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现有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7个专业和会计学(CPA、ACCA、CIMA)三个专业方向。其中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审计学、财务管理4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专业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和审计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市场营销是河南省特色专业。拥有1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国家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3门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13门省级一流课程、6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个省级虚拟仿真课程群、7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学院现有中原创新创业软科学研究基地、河南省审计发展研究中心、会计与财务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重点培育基地、中原数字经济与创新管理研究基地(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等科研平台。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8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43项、河南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等省部级课题96项,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杨纪琬会计学奖1项,出版学术著作56部,主办/承办学术会议9次,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SCI/SSCI/EI收录23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4项。

    学院着力学生复合型应用能力培养,拥有会计实验教学中心、工商管理实验中心。其中会计实验中心下设的数据挖掘实验室2009年被批准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建设点。工商管理实验中心下设工商管理综合实验室,人力测评实验室和企业管理开放创新实验(实践)基地,实验中心拥有生物反馈仪、多通道心理测试仪(测谎仪)等国内先进的仪器设备。

    学院与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航工业飞机起落架公司、陕西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郑州飞机装备有限公司、万豪国际集团、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郑州分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河南分所等多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合作关系,有效地支撑着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近年来,我院学子在全国及地方各类大赛中屡获殊荣,共取得国家级及省部级学科竞赛奖励80多项,夺得“创新创业”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桂冠,连续3年夺得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大陆赛区一等奖。研究生学术科研成绩优异,共发表论文101篇,入选全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15

    学院历届毕业生升学和就业质量一直处于学校和地方高校前列。历经70多年风雨兼程,为航空、航发、航天等国防工业系统以及地方经济建设培养输送了大批财会人才和管理精英,赢得社会高度赞誉,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原副总经理、总会计师顾惠忠,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田民,中国石油集团总会计师刘跃珍,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总会计师李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会计师都本正,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杨圣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科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吴杰教授,等等。

    在学校全面融入航空产业和区域经济的背景下,商学院将秉承“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放眼国际,以更加开放的态度,高起点高标准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将行业和地方需求融入课程体系,使培养的人才更加适应市场需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以饱满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致力于培养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新时代商科复合型应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