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动态>>正文
    常广庶教授为人力资源实践与创新研究所第三次开放日活动做主题报告
    2015-05-20 00:00   审核人:   (点击: )

    5月18日晚,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常广庶教授在02实验楼404室为人力资源实践与创新研究所的第三个开放日暨“航空科技创新与新时期国家安全”开放日做了题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与趋势》的主题报告。

    常广庶教授着眼于跨境电商,从广义与狭义两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跨境电商。狭义上的跨境电商是指B2C跨境电商或零售跨境电商,而广义上的跨境电商包括B2B和B2C跨境电商。B2B电商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的手段将传统进出口贸易中的展示、洽谈和成交环节电子化,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常广庶教授指出,与传统国际贸易相比,跨境电商可以减少交易环节,消除信息不对称。他还从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三个方面具体介绍了跨境电商的运作。

    在报告中,常广庶教授指出,全球跨境电商最活跃的六大市场——美德英澳中巴交易额的调研结果表明,全球跨境电商势头迅猛,传统贸易下滑,而中国是跨境电商增速最快的国家。此外,调研结果显示,80%跨境网购是由于其省钱、便捷、品类丰富。截止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上海、宁波、杭州、重庆、郑州、广州、深圳在内的7个进出口试点口岸。常广庶教授指出,未来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还将继续增加。

    报告最后,常广庶教授提到跨境电商面临的物流问题和通关问题。由于海关对进出口实物按“是否有贸易属性”进行区分,从而对B2B、B2C两种跨境电商分别实行严格和宽松两种不同的监管方式,这就导致跨境电商在通关过程中存在灰色通道。常广庶教授建议说,政府应该创新监管模式,堵塞监管漏洞。

    在报告过程中,同学们全神贯注地聆听,会议室里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常教授的此次报告,为本次开放日活动的后续议程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也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对跨境电商有了新的认识。(人力资源实践与创新研究所管方舒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