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学信息>>正文
    商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
    2021-05-23 10:45 yjz  商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为确保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按期顺利进行,根据学校相关安排,现对商学院各专业202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答辩组织

    1、根据《郑州航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答辩项第一条规定,成立商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人员组成如下:

    答辩委员会主任:李晓东

    答辩委员会副主任:闫俊周、赵春清

    答辩委员会委员:常广庶 叶忠明 张功富 孙兆刚

    史振厚 许 然 刘 辉 周雪峰

    杨华领 秦洪珍 周常宝 陈奕奕

    张桂玲 王 峥 马玉俊

    答辩委员会秘书:侯冠军、杜晚霞 黄小耘

    2、根据《郑州航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答辩项第一、二条规定,遵循回避的制度规定,各系部成立若干答辩组,负责系部各专业(含专升本、双学位)本科毕业生的答辩。具体分组情况由各系部决定,答辩组成员在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上应设置合理。每个答辩组至少四名答辩老师,其中答辩组组长1名(高级职称),答辩组成员3名,其中1名兼任答辩秘书。答辩组组长和秘书职责见附件1

    二、答辩原则

    凡符合答辩资格要求,经过查重检测,论文内容质量经指导教师认定符合要求的2021届学生均参加本次毕业论文答辩。

    三、答辩时间及场地安排

    首次答辩应于526日至28日期间进行,二次答辩应于63日前完成,具体时间由各系部确定。答辩委员会秘书根据各系部确定的答辩时间统一安排答辩场地。

    四、答辩安排

    (一)第一轮答辩前准备工作

    1524日前,教学办将各专业不能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学生名单发给各系部主任。

    2524-25日,学生向导师提交论文定稿的纸质版。论文定稿封装内容及顺序为:封面(暂不粘贴)→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论文正文→参考文献→致谢→查重检测报告简洁版。论文外封面和内封面时间统一填写为:2021523日。

    3525日前,论文指导教师对学生论文给出指导建议成绩,并将预评成绩发给各系主任(格式见附件2)。其中优秀等级建议按照学校要求不超过指导学生数的15%,且文字复制比在20%以下。

    4525日前,各系部主任需确定本专业的答辩分组和论文交换顺序,并将答辩分组安排、答辩学生名单录入教务系统。

    5525日前,各答辩组长安排主答老师、确定并在系统中录入答辩顺序。学生论文对应的主答辩教师需提前为每位学生准备至少2个必答题,并全面检查论文质量,其余教师答辩时也需要对本组所有论文审查,准备随机问题。

    (二)第一、二轮答辩及相关工作

    1526-5月28,学生首轮答辩,每位学生需要在4分钟内简要介绍论文,然后回答老师提出的必答题和随机问题。每位学生答辩时间在15分钟左右。每小时答辩总数控制在4-5人,各答辩秘书应做好答辩记录。

    2528日,各答辩组讨论、决议首轮答辩成绩,确定首轮不合格名单(不低于5%),评选优秀毕业论文(不超过15%),并将确认答辩成绩输入教务系统。答辩成绩为五级评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凡成绩在“中等”以下的学生必须进行二次答辩。

    3529日,各系部将二次答辩安排录入教务系统。

    463日之前各系部自行组织二轮答辩,64日前将二轮答辩成绩录入系统。其中二次答辩成绩合格但未达到中等者,不授予学士学位;二次答辩成绩不合格者延长学制或以结业处理。

    五、答辩要求

    1、要求着装整齐,仪表仪态大方得体。

    2、答辩小组老师应提前审阅参加答辩学生的毕业论文,要坚持学术标准,并保证真实、公开、公正。

    3、答辩过程应有详细。答辩组教师根据学生答辩情况,根据其与论文指导教师的预评成绩,最终形成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成绩评定表。

    4、答辩期间,有课的老师可正常上课,但每个答辩组要保证至少有三位老师参加答辩,分组安排时应协调好时间地点,以便学院和学校检查。

    六、答辩流程

    答辩按如下流程进行:

    1、按照答辩时间,答辩秘书应提前召集答辩组老师和学生准备答辩。

    2、答辩组长宣布答辩开始,答辩组组长向答辩学生告知答辩组组成情况,说明答辩基本要求。

    3、答辩学生脱稿陈述论文基本情况,主要内容可包括:毕业论文的选题背景、研究内容和方法、主要结论等进行汇报,时间4分钟以内。

    4、学生回答主答教师所提出的2个以上必答问题和其他答辩教师的随机提问。

    七、二次答辩

    1、二次答辩对象

    1)因故未参加一次答辩者;

    2)第一次答辩不及格者。

    2、答辩流程与要求同第一次答辩。

    3、答辩委员会确定答辩成绩。二次答辩者最高成绩为“中等”。

    八、毕业论文存档内容及形式

    (一)每位论文指导教师需要提交的材料

    电子版材料:

    1、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书word,存为doc格式):命名为学号_姓名;开题报告封面时间统一为:封面2020.12.10

    2、毕业论文正稿word版,存为doc格式):命名为学号_姓名_毕业论文题目,包括封面、中英文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查重检测报告简洁版(最近一次查重结果版本,必须保证与答辩论文的一致性),合成为一个文件。论文封面时间统一为:2021年5月23日。

    3、论文指导老师将以上所有材料,以学生学号+学生姓名的方式命名文件夹,610日之前打包交给系主任,各系主任汇总后发给杜晚霞老师。

    纸质版材料:

    1)开题报告(成绩、指导教师意见、专业负责人意见需填写完毕。时间节点统一为:指导教师2020.12.12;专业负责人2020.12.15)。

    2)毕业论文(设计)正稿(粘贴封皮)。作为毕业论文(设计)正稿的一部分,如设计说明书、图纸等材料,也一并存档。

    3)查重检测报告(简洁版),装订在毕业论文最后一页。

    4)质量评价表。

    (5)毕业实习报告书(实习单位已盖章,指导教师评语已填写)。

    以上材料装入统一印制的档案袋,由指导老师630日前统一上交给教学办。

    (二)优秀论文提交资料

    各小组答辩结束后,请各答辩组长将答辩成绩评定为优秀的学生报送给各系部主任。各系部主任负责通知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由指导老师通知学生按照附件3和附件4进行压缩和排版,经指导教师审阅同意后,指导老师需要提交以下2种材料:

    1)最终完整版论文电子版;命名格式:学号_姓名_毕业论文题目(完整版).doc

    2)篇幅缩减版论文电子版;命名格式:学号_姓名_毕业论文题目(缩减版).doc

    优秀论文指导老师将以上材料,以学生学号+学生姓名+优秀论文的方式命名文件夹,615日之前打包交给主任,系主任汇总后发给杜晚霞老师。

    (三)各答辩组需要提交的材料

    1、本组所有学生的毕业论文答辩记录(纸质版)(要检查目录和签名);

    2、毕业论文成绩统计表(电子版),附件5

    3、本组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质量评价统计表(电子版),附件6.

    610之前,各答辩组秘书负责将以上所有材料,交给系主任,由系主任汇总后交杜晚霞老师。

    九、其他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及指导老师、答辩组评语规范见附件7,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学办咨询。

     

    商学院

     2021年5月23

     

    附件【附件1:答辩组长答辩秘书职责.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毕业论文建议成绩模板.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3-优秀论文推荐与要求.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优秀论文范例.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5 毕业生毕业论文成绩统计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6.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价统计结果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7-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及指导老师、答辩组评语规范.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