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科研信息>>正文
    征文|第二届“政府会计PLUS”学术论坛——政治经济视角中的会计研究
    2018-09-12 11:19   审核人:   (点击: )

    征文|第二届“政府会计PLUS”学术论坛——政治经济视角中的会计研究

     

    原创: 业界动态  政府会计PLUS  612

     

     

    论坛简介

     

    中国的政府与企业会计(财务、审计)行为是宏观政治经济制度在经济活动和微观层面的具体表现。因此,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能够为中国的会计(财务、审计)研究提供一种合适的分析框架。

    在各种国家的制度背景下,会计(财务、审计)行为从未离开政府、市场以及二者的联合影响。国家的政治体制、法律法规、政府结构、经济政策、市场规则等均作用于政府与企业的会计(财务、审计)行为,而政府与企业的会计(财务、审计)行为所产生的信息又将反作用于宏观经济发展。如何聚焦中国本土会计(财务、审计)行为的研究,融合会计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学等学科的理论,开拓会计研究的新内容、新方法和新范式,从而更深层次、更多维度地推进政府与企业的会计研究,是当前中国会计学术界面临的挑战。在此情境下,承继首届“政府与会计”学术论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与经济研究》编辑部再次联合发起第二届“政府会计PLUS”学术论坛,旨在汇聚天下之贤能,共享会计之研究。

    具体内容

     

    一、论坛主题

    第二届“政府会计PLUS”学术论坛将以“政治经济视角中的会计研究”为主题,现向海内外学者公开征集优秀论文。本届研讨会参考选题(但不限于)如下:

    1.政府会计(财务、审计)行为研究

    重点关注:政府治理、社会监督、政治规制、官员行为、政府预算、激励约束机制等对政府会计(财务、审计)行为与财政行为的影响。

    2.政府规制对企业会计(财务、审计)行为的影响研究

    重点关注:政府颁布的政治、法律、经济、环境等政策、法规与制度对企业(财务、审计)行为的影响。

    3.政府(企业)会计(财务、审计)行为的后果研究

    重点关注:政府财务信息披露与政府融资行为、政府(企业)财务信息披露与企业融资行为、企业财务信息披露对宏观经济的预测作用。

    4.政企互动与政商互动中的会计(财务、审计)研究

    重点关注:政府行为与企业财务行为的互动、官员行为与企业家精神、企业社会责任(包括环境行为)的履行。

     

    二、征文事项

    1.征文应尚未投稿,格式参照《会计与经济研究》刊文体例。作者应在独立于正文的首页提供作者完整信息(姓名、单位、部门、职称/职务、邮箱、手机等),以及不超过400字的论文摘要,并在2018930日之前将征文电子版(Word格式)发至:

    govacc@163.com

    2.本届论坛邀请专家对应征论文进行匿名评审,并在20181015日前通知应征入选情况。入选论文作者将受邀参加201810月底在武汉举办第二届“政府会计PLUS”学术论坛,并获得相应的参会补助。论坛将依据论文学术质量、报告及评论情况,评选出若干最佳论文和优秀论文,并给予一定奖励。

    3.在本届论坛中,我们将邀请国内外顶尖学者做论坛主旨发言,并邀请政治经济学、会计、财务、金融等领域的中青年杰出学者、国内顶级学术期刊编辑为入选论文做点评。

    4.关于投稿及参会事宜,可随时垂询:

         15902770397

    陈春华  13916001775

    联系邮箱:govacc@163.com

     

    三、会议发起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与经济研究》编辑部

     

    供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

    编辑:张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