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科研信息>>正文
    《研究与发展管理》2019年专栏“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平台经济创新”征稿启事
    2018-09-03 10:10   审核人:   (点击: )

    原创: 研究与发展管理 研究与发展管理 87

    专栏联合客座编辑

    戎珂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和清华大学学士学位。曾任英国Bournemouth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Exeter(罗素集团大学)博导和高级讲师,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商业/创新生态系统、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承担由国家自科基金,British Academy,北京市优秀人才资助-青年骨干项目等研究课题。获得2017年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2015年国际权威期刊Group & Organization Management年度最佳宏观论文。同时担任国际战略权威期刊Long Range Planning 编委以及Academy Management Discoveries 共享经济特刊编委,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Expert Network成员等。

    陈衍泰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执行院长,博士、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德国洪堡学者(德国总理奖学金获得者)、浙江省千人计划、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主要研究领域为技术创新管理、区域产业发展、中小企业与公共政策等。先后主持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和国家软科学项目、科技部战略研究专项项目、外交部、浙江省相关课题多项。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约五十篇。

    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平台经济创新

    本次《研究与发展管理》专栏将关注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平台经济创新相关问题研究。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不断深度融合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人类社会的经济发展形态发生了深刻的转型,数字经济正在形成并不断的影响现有的产业生态、企业组织方式以及消费者行为等方方面面。数字经济背景下,平台经济这一新兴的主要经济组织模式出现。平台经济是指借助互联网等数字技术搭建网络交易平台开展的经济活动。平台企业并非在运营一个产品,而是一个双边市场,改变了传统经济下沿供应链的垂直组织方式。平台经济下,创新活动,特别是商业模式创新使得大量的产品或服务的供给者和消费者得以实现高效的匹配和对接,极大地提升了资源配置的效率,也拓展了经济运行的范围。

    今天,在全球范围内,平台经济表现出色,比如全球互联网巨头大多采用平台商业模式,平台模式开始深入渗透社会的方方面面,从衣食住行到产业创新,重塑社会经济形态。我国作为互联网行业发展最为迅速的国家,平台经济形态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并呈现出各种模式的创新。我国平台经济已经覆盖了包括电商、物流、出行、住宿等服务业,并向智能制造等延伸多个方面,涌现出了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美团点评等平台型企业。数字经济背景下,平台经济将有望成为我国未来产业创新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的驱动力。

    学界早期关于平台经济的研究主要从产业组织角度出发,关注平台经济中企业的行为,比如研究平台企业如何制定价格结构,平台企业之间的竞争、垄断、兼容等行为。随着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平台企业的组织行为愈发复杂,平台经济对传统企业价值链活动和消费者生活方式的重塑作用日渐深刻,因此许多新问题亟待关注,比如,平台经济模式下企业如何创造和获取价值?平台企业应采取何种知识产权战略?平台作为双边市场,如何处理与消费者和供应商的关系?平台如何重构传统供应链模式?平台之间的竞争、兼容等行为有何规律?平台经济如何促进新兴产业创新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政府部门对平台创新如何激励以及如何监管等。特别地,我国的平台经济创新是否存在中国情境?中国在企业、消费者、政府、基础设施等因素上具备本土特性,这是否既推动了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也塑造出与西方存在差异的行业特色? 同时,平台经济下的创新具备什么特点?可以发现,平台经济在各个行业快速拓展,创新的速度大大提升。那么,平台经济在创新模式、创新路径、创新体系等方面与传统经济有何差异?对于现有的创新管理或者产业发展等理论有哪些新启示?总之,对平台经济的研究需要拓展角度进行分析。

    我们此次的平台经济创新专栏,着重于多个层次的平台经济创新相关问题的深入研究。

    征稿的议题包括下列(但不限于):

    1.   平台内竞争与创新

    a)  平台商业模式和价值创造与分配

    b)  平台如何重塑顾客行为

    c)  平台如何重塑供应链

    2.   平台间竞争与演化

    a)  平台与多栖

    b)  平台分层竞争与演化

    c)  平台竞争战略与能力

    3.   平台生态与治理

    a)  平台监管与激励:机理与政策

    b)  平台与社交关系

    c)  平台与共享经济等新兴行业发展

    4.  平台经济与国际化创新

    a) 平台企业如何国际化

    b) 平台企业的本土化创新

    c) 平台的知识产权战略

    5. 平台经济创新其他相关议题

    热忱欢迎各位同仁投稿,投稿论文不限研究方法,鼓励实证研究、案例研究或模拟分析等不同方法,针对中国新兴的平台经济创新活动进行原创性的开展深入研究。投稿格式请参照《研究与发展管理》投稿系统(www.rdmana.net)的论文格式模板。同时,我们倡导开放的学术交流,将针对专栏主题举办论文工作坊,欢迎各位同仁参与讨论,并对专栏论文的修改和完善提供宝贵意见。论文一旦录用,将优先在线发表。

    论文投稿截止日期:20181231

    投稿邮箱:r@tsinghua.edu.cn (戎珂); chenyt@zjut.edu.cn (陈衍泰)

    邮件主题请注明:《研究与发展管理》2019年专栏投稿

    论文工作坊: 2019年(待定)

    专栏发表:2019年(待定)

    《研究与发展管理》创刊于1989年,是由复旦大学主办、国家教育部科技司主管的综合性科技管理学术刊物。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的中国管理科学重要期刊;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北大核心);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南大核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扩展期刊”;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

    期刊刊载科学技术发展及其应用方面的管理研究、科学学研究的学术论文,主要栏目有:科技政策与创新体系;高校科技管理;创新与企业发展战略;科技创业管理;高新技术与产业分析;创新项目投融资;新产品开发与营销;新产品开发与供应链;研发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技术转移;无形资本与知识管理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