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团学工作>>正文
    关于组织商学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4-01-13 16:12 新闻中心  商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为促进我院学生深入基层,提高社会经验,培养劳动观念和社会道德,将社会实践活动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我院开展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微光烬明 ,情暖冬日

    二、活动时间

    2024年1月4日——2月27日

    三、活动对象

    商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理论普及,强化凝心聚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信心满怀地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开展集体学习、实地调研、宣讲阐释,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讲活动,深入基层一线,通过面对面、多形式、互动式宣讲,结合新中国成立75周年,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二)党史学习,赓续红色血脉为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鼓励同学们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争先领跑的奋进者,前往各地红色遗址、红色教育基地参访学习,通过原型探访、实地体验、基层宣讲、短视频制作等形式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回顾党的创建发展史、革命斗争史、社会建设史,追寻红色记忆,讲述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服务发展大局,讲好党的故事。

    (三)砥砺担当,投身乡村振兴鼓励同学们深入基层,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助老爱老、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走进农村基层调研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建设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帮助发展乡村产业,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助力做好“三农”工作、建设农业强国,赋能乡村振兴,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四)尊老爱幼,弘扬传统美德尊老爱幼、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为了更好地践行尊老爱幼的理念,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真正做到尊重老人,关爱孩子。鼓励学生走进敬老院,进行义工活动,定期拜访老人,组织老年人康乐活动,用爱心陪伴孤独老人;利用学校或社区中心为留守儿童提供义务教育辅导,提供学业帮助,开展户外游戏活动,呵护儿童心灵健康成长。让尊老爱幼的美德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五)深入实践,提升双创质量按照校团委《关于举办第二十一届“郑航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http://tuanwei.zua.edu.cn/info/1003/4429.htm),结合作品深化培训会的要求,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利用假期进行调研活动,进一步找准市场需求,解决社会痛点,打磨商业计划,优化完善作品,争取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落实“挑战杯”系列竞赛实践育人的宗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组建项目团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走进农村,以专业、科技和人才优势助力现代农业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身体力行,贡献智慧才干。

    (六)勇担使命,厚植空天情怀着眼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发挥航空航天特色,开展航空航天科普教育,讲述航空航天英模事迹,宣传空天文化,弘扬航空航天报国精神。走访航空航天类企业、科研院所进行职业探索和调研实习,走进航空航天类文化馆、科技馆开展志愿服务,学习专业知识。访谈校友和专家,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素材,打造微宣讲,扩大影响力。

    (七)青春志愿,深化社区实践以“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弘扬志愿文化,激扬志愿青春,依托“青年之家”等工作阵地,凝练志愿服务品牌,争取在2024年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进一步推进大学生进社区实践计划,坚持以“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为指引和方向,在志愿活动和服务人民中彰显志愿服务和无私奉献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将高校人才优势和知识优势注入社区治理中,促进高校社区志愿共建发展,丰富社区居民生活,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

    (八)返校宣讲,展现爱校荣校把握建校75周年的重要契机,联系高中母校,以个人成长汇报会、学习经验交流会、学院专业宣讲会、招生宣传咨询会这四种形式为主,增强学生爱校荣校的情怀,展示郑航校园深厚的学习氛围和郑航莘莘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原则上以团队形式报名,以高中母校为单位进行组队,鼓励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进行组队,每个团队的成员不超过4人,实行队长负责制,入选人员需参加学校组织的招生宣传培训并领取学校宣传材料。具体要求详见招生就业处主页通知公告:http://zsjyc.zua.edu.cn/info/1022/2631.htm

    (九)返乡同行,尽显青年担当聚焦乡村基层,感知时代变化,运用所学助力家乡发展,以线上调研与策划、线下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家乡故事,为家乡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深入了解家乡经济、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发展状况,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深入基层,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展现青年担当。

    五、开展形式

    (一)社会实践

    1.组队实践组建团队。每支实践团队队员人数6-15人,须设立1名指导教师、1名团队负责人和1名安全联络员。鼓励按照生源地就近就便组建实践团队。

    2.全国“返家乡”社会实践、“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社会实践学生应按照“以青春之名 赴家乡之约——2024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邀您回家!”的相关要求参与实践。(https://mp.weixin.qq.com/s/8uozlxX_-XgbAfvgS7zWyg)在团中央“创青春”微信公众号“返家乡”服务平台以及微信小程序“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平台”,注册报名、申请岗位、通过审核后,积极参加生源地组织的社会实践。

    3.个人自主实践学生个人可参考上述选题,也可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家乡实际情况,自主开展社会实践。 

    (二)志愿服务

    ① 社区服务

    1.以社区为媒介,为孤寡老人送去节日的祝福,帮助孤寡老人整理房间、贴春联、包饺子,使老人感受到社区的温暖以及节日的喜庆。

    2.接听社区服务电话。可以参与到社区服务电话中,以解决居民的难题和疑问,用自己的知识来帮助居民。

    3.围绕社会重点问题,开展宣传会,动员社区居民,让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丰富社区服务。使居民认可社区服务活动并积极加入社区服务的队伍中,创建和谐美满的社区环境。

    4.为社区群众提供了关于计生、医疗、法制等方面服务,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户等提供了打扫卫生等力所能及的服务。

    ② 公益服务

    1.技能培训:志愿者可以提供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学习一项特定的技能,如绘画、手工艺、音乐等。这种培训有助于提高残疾人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2.特殊活动组织:志愿者可以组织各种持殊活动,如运动比赛、艺术展览、文化表演等,为残疾人提供展示自己才华和能力的机会,并促进他们的社交互动。

    3.日常生活援助:志愿者可以提供日常生活援助,例如购物、做饭、清洁等,帮助残疾人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

    4.意识宣传活动:志愿者可以组织意识宣传活动,向公众传达有关残疾人的问题、权益和需求。这有助于消除对残疾人的偏见和歧视,推动一个包容和友善的社会。

    5.心理支持和辅导:志愿者可以提供心理支持和辅导,帮助残疾人应对情绪和心理挑战。他们可以通过倾听、沟通和支持,为残疾人提供情感上的支持。

    6.法律和权益咨询:志愿者可以提供有关残疾人权益和法律保护的咨询和指导。他们可以帮助残疾人了解和维护自己的权益,提供相关资源和信息。

    (三)材料提交团队实践、个人实践和“返家乡”“向基层报到”社会实践结束后必须提交:

    1.社会实践报告

    2.实践现场照片

    3.《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推荐表》(附件3)、《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推荐表》(附件4)

    4.介绍信

    5.感谢信

    6.实践地接受证明或“返家乡”“向基层报到”社会实践鉴定符合志愿服务性质的活动,应提前通过学院青年志愿者团,向校青协报备活动内容和时长,以便申请认证志愿服务时长。

    六、活动安排

    (一)组队申报我院学生可以自行组建团队,已组建团队负责人需向我院团委申报,由我院团委认可审批。如若组队存在学院交叉,以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申报。

    (二)团队报备原则上全体同学大学四年必须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参与此次社会实践的团队或个人于1月9日18:00前将《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附件1)和《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以团支部为单位将电子版压缩打包以(班级号+寒假社会实践)命名发送至邮箱zuasxyxkjszx1@163.com各团队完成报备后即可开展活动,“返家乡”“向基层报到”社会实践和个人自主实践不需报备,按照组织单位要求和个人安排开展实践。

    (三)安全与活动展开参与实践活动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安全教育落实到个人,安全防范落实到细节,安全措施贯彻到实处。每个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都是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实施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联络员制度,各指导单位要全程跟踪、实时掌握,确保实践成员的绝对安全,相关安全须知详见附件7。

    (四)成果深化我院各实践团队和个人要在认真总结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参加“我的返家乡故事”等各级各类表彰评比活动,扩大实践影响。各团支部要开展“假期归来话实践”主题团日活动,总结实践经验,深化实践成效,提升育人效果。参与此次商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表现优秀的同学及团队,将给予发放荣誉证书,奖品和pu分。成果突出的将会被推荐到校级进行评选。

    七、活动要求

    1.严格管理,确保安全。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学院选派教师加强指导,开展活动前和过程中要充分研判部署,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与处置。所有参加社会实践学生须手签个人安全责任书(附件8),纸质版或拍照电子版交学院团委留存。要求组队实践自主购买保险,并于实践开始前提交保险截图,由学院团委汇总后交校团委社会实践部。

    2.加大宣传,做好总结。要加大宣传力度,注意宣传节奏和时效性,学院需于1月26日、2月6日和2月20日前各出一篇推文,总数不少于三篇,报送校团委社会实践部,跟进报道实践中的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积极向上级单位和社会媒体投稿,扩大实践影响力。

    3.广泛参与,积极动员。倡导就近就便原则,在居住地附近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形式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鼓励以线下为主,且团队实践不少于三天线下,人数不少于六人。鼓励各学院团委积极联系附近社区,组织团支部与社区结对,大力开展社区实践。(文/魏圣博,审校/赵硕)

    联系人:赵硕、雷思杰

    联系电话:18538277277

    邮箱:zuasxyxkjszx1@163.com

    附件: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附件包.zip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