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团学工作>>正文
    “积极向‘商’,不负青春”寒假四部曲来了!
    2024-01-23 11:19 新闻中心  商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寒假时光轻步至,积极活动融青春。这个假期,在冰雪的季节里启程,书卷是导航,实践是武装,商学院迎来以“积极向‘商’,不负青春”为主题的寒假四部曲,旨在引导大家在寒假期间合理规划,充实自己,开阔眼界,全面提高,以更好的身心状态和精神面貌迎接新的学期。

    通过“积极向‘商’,不负青春”活动,我们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寒假中探索属于自己的成长路径,培养对自身专业的独到见解,积累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未来人生的机遇和挑战。祝大家拥有一段丰富多彩且意义十足的寒假之旅!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活动主题

    积极向“商”,不负青春

    2、活动对象

    郑州航院商学院全体学生

    3、活动时间

    2024年1月23日-2月25日

    4、活动内容及要求

    (一)“过关斩将”——学英语,考级通关。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英语的学习在于日积月累。无论是四六级,又或是考研出国,若想关关难过关关过,那么背单词无疑是重中之重。鼓励大家寒假期间,利用百词斩、扇贝等英语学习软件打卡词汇记忆数量,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四六级、考研、雅思、托福词汇等。

    要求:一天学习单词数量不低于50个即可完成当天打卡,保留当日的打卡截图(包含记忆词汇数量及连续打卡天数),连续打卡≥21天,即此项活动完成。

    (二)“含英咀华”——品经典,正身清心。

    经典的传承离不开笔墨纸砚的承载,素养的提升少不得寒暑易节的坚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高校文化育人功能,号召大家寒假期间,含英咀华,传承经典。经典推荐书目可参考附件4。

    要求:以下三种形式任选其一或任意组合,累计次数≥21次,即此项活动完成。

    每次抄写不少于200字的经典作品选段,即可完成一次。以手写纸质形式保留记录,要求书写规范、字迹工整、清晰美观。

    每次撰写不少于100字的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即可完成一次。以手写纸质形式保留记录,要求必须为原创,严禁剽窃、抄袭。

    每次诵读不少于1分钟经典作品,即可完成一次。选择经典书籍片段进行诵读,以音频或视频的形式保留记录,声音清晰流畅。

    (三)“冰雪奇缘”——交朋友,拓展人脉。

    人生成长道路上,人脉决定格局,眼界决定未来,可以为自己成长和发展提供帮助的人脉关系网络就是“社会资本”。为了有效通过社会网络中的强弱关系互动提升同学们的社会资本,特开展此项“冰雪奇缘”社会资本提升专项计划,鼓励大家寒假期间,结识优秀人士(不能是本校或者中小学阶段的同学,必须是同学的同学、朋友的朋友,他们可以是学习中的佼佼者,或是创业达人、优秀管理人才等),沟通交流,增进感情。对话内容可以是学习上的经验探讨,或是创业过程中的艰辛与成长,又或是在工作过程中的得失与管理技巧,当然也可以是社会上的热点话题。通过学习他人,开阔眼界,从而拓展人脉网络,优化社交圈层,为梦想的实现助力。

    要求:结识优秀人士不少于5人,与每个优秀人士线上或线下实质性请教学习不少于5次,并写一篇2000字以上的报告总结交流过程中的收获与心得(提交电子版即可)。

    (四)“龙行龘龘”——做运动,强身健体。

    青年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早在1926年,清华大学教授、著名体育教育家马约翰先生就提出了“体育的迁移价值”理论,他认为“运动可以使感觉更敏锐,使意识得到发展,因而把性格的意识迁移到社会生活中,即在体育运动中产生的优秀品质同样可以表现在社会生活中,因此体育是产生优秀公民最有效、最适当和最有趣的方法。为积极响应全民健身号召、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引导大家健康科学地安排寒假生活,活力满满迎接新学期,鼓励大家寒假期间,利用Keep、钉钉等软件进行运动打卡。项目包括但不限于跳绳、跑步、游泳、滑雪等。

    要求:一天运动时长不低于30分钟即可完成当天打卡,保留打卡日的运动截图,累计打卡≥21天,即此项活动完成。

    5、报送程序及要求

    (一)以上四项活动“过关斩将”和“含英咀华”是必选项,“冰雪奇缘”和“龙行龘龘”任选其一完成即可。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深入宣传,广泛动员,要求2022、2023级全体学生全员参与,2020、2021级学生可自愿参加。

    (二)假期结束后,由各团支部收集并核对本班同学各项活动的过程记录,统计并填写附件1-4,四项活动共设置四个压缩包,每个压缩包中包含:(1)参与活动同学的文件夹,文件夹中为对应活动的打卡截图或电子作品,每个文件夹须以“姓名+学号”命名;(2)对应活动的附件。最终将四个压缩包汇总成一个压缩包并于3月1日下午 17:00 前发送至秘书处邮箱:zuasxymsc@163.com,压缩包须命名为“年级+班级”。“含英咀华”纸质版作品材料收集完毕后于3月1日前交至秘书处。

    联系方式:13393896673 18135693285

    6、活动评选及表彰

    (一)评优标准:

    1.“过关斩将”。统计完成天数和单词总数,在满足任务天数基线要求的前提下,按照单词总数进行评优排序。

    2.“含英咀华”。收集活动作品,汇总后由学院组织评委按照作品质量进行打分评优排序。

    3.“冰雪奇缘”。收集活动作品,汇总后由学院组织评委按照作品质量进行打分评优排序。

    4.“龙行龘龘”。统计完成天数和运动总时长,在满足任务天数基线要求的前提下,按照运动总时长进行评优排序。

    (二)学院将对所有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给予相应的参与PU分。

    (三)学院将对各团支部报送的作品进行评选,每项活动均评选一二三等奖若干,对获奖者进行统一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和物质奖励,并对获奖者给予相应奖励PU分。


    主办:商学院团委

    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承办:郑州航院大钊辅导员工作室

    “含英咀华”文化育人工作室

    商学院团委秘书处

    2024年1月22日

    附件【附件1:“过关斩将”打卡活动信息统计表模板.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龙行龘龘”打卡活动信息统计表模板.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含英咀华”打卡活动学生信息统计表模板.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4:“冰雪奇缘”参加人员汇总表模板.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5:“过关斩将”单词打卡截图样例.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6:“龙行龘龘”运动打卡截图样例.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7:“含英咀华”经典书目推荐.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