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专业设置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教学研究 
 创新创业 
 实践教学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创新创业>>正文
    大学生科技创新雨露计划实施方案
    2021-11-04 07:45 宋丽君  商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为激发书院大一学生的科研意识,强化学生创新精神、挑战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进一步深化落实导师制,支持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成人与成才,现决定实施大学生科技创新雨露计划(简称“雨露计划”),具体方案如下:

    一、申报要求

    1.创新意识突出、科研兴趣强烈、发展潜能较大,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申报人为蓝天书院大一学生,贯穿其本科教育全程;

    3.采用学生自主申报、导师遴选“双向选择”方式。

    二、申报类别

    1.自然科学类。进入实验室,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始认识实验设备、阅读文献并参加实验室讨论等活动。

    2.社会科学类。在导师指导下开展文献阅读、资料收集、课题调研、学术交流等活动。

    三、实施程序

    1.“雨露计划”宣传;

    2.依托各二级学院导师资源,结合导师各自研究方向与需求,建立书院学生参与的研究课题库;

    3.公布研究课题库,书院学生填写个人加入研究课题小组申请表。充分尊重学生自主选择及研究兴趣;

    4.导师进行面试,确定适合课题人选。在后期过程中,不适合继续培养的由导师视情况进行淘汰;

    5.大一学期末填写考核表,并让导师签字确认。

    四、工作要求

    1.导师每个月至少要对学生进行一次指导,填写指导记录单,并于下月1号之前将记录单发送到学院和导师工作群。

    2.导师每学期末对指导情况和学生表现进行总结,提交学期指导报告。

    3.学年末对优秀的项目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五、激励措施

    根据《蓝天书院学生综合成绩测评办法》,给予相应第二课堂积分。依据考核情况,表彰先进,拟评选若干名“雨露计划”先进个人。

    、保障措施

    1.蓝天书院、二级学院联合成立“雨露计划”工作小组。双院领导、教研室主任等相关人员积极配合、相互协同,共同负责计划组织和实施。

    2.二级学院鼓励教师积极加入“雨露计划”,并建立学院导师课题库。

    3.学院各类实验室(含重点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践场所等,要为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活动提供便利。

    蓝天书院

    2021年4月1日

    附件【附件1:蓝天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雨露计划报名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3:科技创新雨露计划学期工作总结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科技创新雨露计划指导记录单.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