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专业设置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教学研究 
 创新创业 
 实践教学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实践教学>>正文
    相辅相成,学有所长——瑞华班上课记
    2017-03-27 00:00   审核人:   (点击: )

          又是一个小雨淅沥的日子……

        猛的想起,瑞华班组班的时候,也是这样一个细雨绵绵的日子。不同的是,秋日的雨要凉的多。那是一个周末,许多同学选择躲在被窝里听雨打芭蕉,所以现场报名的同学少了近一半。老师说:“瑞华班的人员就从今天到场的同学们里边选,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这该是从瑞华班学到的第一课。

        (瑞华班开班仪式)

    瑞华班开班仪式

        正式开课已经是第12周了,第一节课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曙亮老师给我们讲的《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会计核算实务》。虽说是会计实务,听课的时候并没有感觉晦涩难懂,心里暗暗的想:“也不过如此嘛”。现在想想真是打脸了。寒假,老师给留了份作业:以东方房地产开发公司为背景,对企业设立阶段、取得土地阶段、开发建设阶段进行成本核算和分摊。看着PPT边回忆边做,把学的财务会计、税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都搬出来了,还是抓耳挠腮,一份作业写了29页word,勉强交差。深刻体会了一把理论与实务的差距。

        (李曙亮老师授课)

    李曙亮老师授课

        《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会计核算实务》还有会计知识做储备,安胜莉老师和郭青聪老师讲的《账套初始化及报表编制》就是从头开始了。下载E税通—企业所得税申报系统,模拟企业所得税的整个申报缴纳过程,因为一个数据不对进行不下去,而一遍一遍又一遍的问老师,心酸却收获颇丰。下面是我对自己虚拟的公司进行的账套初始化设置。

        新学期伊始,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助理徐东升老师给我们讲了《融资及发债审计实务探讨》。重点给我们介绍了城投类企业债券的特点以及公司经营模式等,让我们见识到实务中债券的“以小搏大”。

        最使我感兴趣的是事务所合伙人郑军安老师所讲的《主板及创业板IPO审计专题》,第一次注意到IPO是从《爱情公寓》里,美嘉说:“小峰爱出风头,听说要挨批了……”,实际是风险投资和IPO。瞬间感觉很高大上有木有,叹一句没文化真可怕。郑老师声音低沉,和我们分享了自己做过的IPO案例,中国股市的圈钱能力以及一个IPO做成赚的钱让同学们不时发出惊呼声。郑老师提到目前纯会计人才过剩,而既懂证券又懂审计的人却被一些想要上市的公司高薪诚聘,为我们以后的职业发展提供了自己的建议。课后还被同学拉住解答自己职业规划上的疑问。

        (郑总美照)

    郑总授课

        本周为我们讲课的是徐广军老师,徐老师是企业的融资总监,在企业银行融资方面经验丰富。《企业银行融资实务》听名字感觉是没有IPO高大上,感觉无非是向银行借钱。可徐老师讲的特别仔细,三个小时的上课时间只休息了10分钟。完全是企业向银行融资的真实过程,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需要什么材料都讲的特别清晰。还为我们总结出:熟悉流程——获知审批权限——准备材料配合银行贷款调查——学会自己撰写贷审报告的业内真经。

         每周日2:30—5:30的上课时间,总会让我们学到不一样的实务知识。学习知识的路上总有风和雨,很庆幸当初自己坚持了下来,不再死啃书本,而是积极的多了解实务了解宏观经济形势,娱乐阵地也从淘宝转到了FT中文网。

         在瑞华班,学到的不仅是实务知识,更多是一种眼界的开阔和思想的转变。这些老师也许就是以后面试中的HR,了解他们的思想观念能够及时改变自己的一些幼稚的想法,受益良多。

    (140108206 韦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