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专业设置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教学研究 
 创新创业 
 实践教学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实践教学>>正文
    实习记录
    2017-03-22 00:00   审核人:   (点击: )

        实习地点:河南省中兴中税税务师事务所

        实习工作,查看所有凭证,寻找有所漏洞,出处之处。

        通过这次在会计师事务所的实习,令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而工作上以后又必须具备的东西。

        明白事务所工作的主要职责范围,机构构成,体会到作为会计师事务所外部审计职责的重要性,无论从社会发展还是企业生存,完善的财务制度是至关重要的,而作为会计师事务所,肩负着外部审计这一重任。而作为事务所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个人品质,同时应具备较好的业务能力和身体素质,这样才能很好地适应并胜任之一重要的工作。

        会计其实更讲究的是它的实际操作性和实践性。每一笔业务的发生,都要根据其原始的记账、三栏式账、多栏式账,总账等等可以能连通起来的账户。这为其一。会计的每一笔账务都有依有据,而且是逐一按照时间顺序登记下来的,极具逻辑性,这为其二。另外,财务、审计本身就是比较繁琐的的工作,面对那摩多枯燥无味的账目和数字时常会新生烦闷,厌倦,以至于错漏百出,而愈错愈烦,愈烦愈错。必须调整好心态,只要你用心的做,反而会左右逢源,越做越觉得有乐趣,越做越起劲。

        对于这次实习,同样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那就是由于学知识有限,不足以对事务所所有业务都有一个完整的了解,对于审计业务也是浅尝辄止,没有接触到更多业务类型;还有在实习中,体现出来我对所学知识掌握的不够牢固。对于以上问题,还需要在今后的学习过程和工作过程中注意改进的解决。

        思考与建议:

        1、会计和审计的关系:

        审计就是审计会计,这一点在这次审计实习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审计师看会计的做法是否正确和合理,会计的业务核算流程是否正确。通常情况下,审计人员会对会计处理提出疑问,处理错误的话,就要调整和修改,这也是很麻烦的事,更是丢面子的事,审计必须和会计人员关系处理好,让会计人员及要修改又要心服口服,审计人员必须熟悉会计,更要倒算会计,做会计的老师。当然,审计的课本理论和实际该是有差距的,实际的要轻松一些,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CPA。

        2、审计态度:

        认真、细致是审计人员的基本素质。只有认真、细致才能发现问题、思考问题。遵循职业道德,对于公司的隐私不要问得太多。

        3、审计专业性:

        只有在熟悉会计的基础上,应用审计的思路和方法才能做好审计。审计重在实务和职业判断力,必须得不断的实践和摸索,才能形成有效的审计套路。

        4、功能由记账向财务分析转变:

        现在公司财务部的定位还只是记好账,提供会计信息。缺乏的是财务分析,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进行评价,比如偿债能力,抗风险能力等财务指标,并给出指导性建议。

        5、特点有针对性的审计:

        各个行业有各个行业的特点,主营业务不同,产品不同,经营方式不同,购产销的方式迥异,销售方式不同,审计就是按照这些具体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审计。

        6、熟悉系统的审计流程:

        需要经过一定时间的系统的审计流程训练才能对审计有所感悟。简单的事,资产负债表的分工合作,帐账核对,账实核对,账证核对。复杂的是企业的风险控制导向的审计,抽样审计等,具体审计的策略和重点。需要带着问题去学习,去问老师。关注每一个审计的细节,并问为什么这样做,为什么有的项目简单审,有的项目复杂审,为什么有的项目这样审,有的项目那样审。即时求教,机会难得。对审计的整个流程有所掌握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报告,过程需要的种种资料(执照、章程、合同、会议记录、三张表、审计工作底稿、验资报告等复印件),知其用途。

    (140113124 郑晓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