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专业设置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教学研究 
 创新创业 
 实践教学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实践教学>>正文
    感恩经历,让过去存在,感谢努力,让未来闪亮
    2017-03-22 00:00   审核人:   (点击: )

    感恩经历,让过去存在;

    感谢努力,让未来闪亮。

    由郑州航院和河南中税中兴税务师事务所合作举办的会计专业实习眨眼间就结束了,在这些时光中我在交到新朋友的同时也学到了不少,关于理论,关于实践,关于思考,关于沟通。

    一:理论篇

    在事务所老师让我们观看底稿时,我发现要想准确无误的填制底稿,要想清晰简洁的做好报表,我们的理论知识一定要够硬,比如,让你编制存货核算方法检查表时,如果你连计划成本法和实际成本法都分不清,怎么可以计算好数据,没有准确的数据又怎能编制正确的底稿呢?数据不对,底稿编制的再美观又有什么用呢?这也看出来理论学习的重要性!

    所以以后我会努力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结构体系,把理论知识学通透理解吸收掉,为以后实物操作奠定基础。

    二:实践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不要做纸上谈兵的书呆子,所以要有实践,很感谢学校给的这次实习机会,我个人把这次实习分为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刚去事务所的前几天,我们看了工作底稿及相关杂志,了解了很多真实的案例,也见识了很多书中没有的知识,在事务所中也帮忙前辈们打印或者复印文件资料之类的小工作,这让我学会了怎样应用这些小工具,很开心。也会帮忙前辈整理一些文件,在这过程中,我知道了一会完整的文件都需要哪些资料,核查时需要重点查询哪里,这是第一阶段的主要经历。

    第二阶段是跟着孟占鹏孟老师的团队去大陆农牧公司做汇算,我们这个项目共有5个人,其中我是跟着李鸥李老师学习,在这个项目中,刚开始我们主要是审查了原始凭证及记录有问题的凭证,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很多,比如,出差时的报销单上面的时间、地点是否与出差时间地点相符合,报销的项目是否真的存在,报销实物是否与真实情况符合等。后来李老师教我填制了科目余额表、利润表、资产负债表之类的表格,以前都是在书里面看到的,真实的填制这还是头一回呢,很激动也很紧张,开始很担心自己出错,不过在李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这些表格的填制。最后就是把有问题的一些资料整理好,这个过程让我知道了,审计人员的谨慎与细心。

    第三阶段是跟着李倩老师团队去河南煤炭销售集团有限公司做年报。第一天,我学习了如何正确导出科目余额表、帐页、序时账之类。第二天,跟着老师做科目余额表及填制工作底稿。在填制工作底稿的过程中,我对工作底稿的了解又更深了一步。第三天,李老师教我学习了如何抽查电子版原始凭证,这几天的实习,真的是既熟悉了会计软件的应用,又学会了不少新知识,收获颇丰。

    三:思考篇

    不管是理论学习中也好,在实践过程中也罢,我们都要学会思考,学会多角度、宽泛、创新、发散、分解、反向、联系的思维方式。在审查原始凭证的时候,我们不能只考虑到书中讲解过的内容,也要动动大脑,仔细区分、辨别。在老师指点学习的过程中,也不能一味的老师说让做什么就做什么,让怎么做就怎么做,而不去动动脑子思考,我们应该在老师的指点下完成任务的同时学会思考,为什么要这样做,如果不这样做可不可以得到一样的结果,如果不这样做会导致什么结果,我们应该开动自己的小脑袋瓜,多多思考,唯有思考,才会有所进步!

    四:沟通篇

    沟通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在实习过程中,我们事务所的人员与公司人员避免不了要交流沟通,对于事务所的工作人员来说,我们要清晰的表达自己需要的材料及需要公司人员的配合,对于公司的工作人员来说,她们应该明确的表述自己能否提供我们需要的资料,尤其是矛盾时,双方要有足够的沟通才可以解决问题,才能更好的继续工作。

    这次实习虽然短暂,但是学到的这些经验以及思维方式是书上没有的,通过这次实习,我对自己与别人的差距有了了解,对会所的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这对我以后学习很有帮助,不仅能让我有目标的学习,还让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新的见解,很感谢学校和事务所给我这次实习的机会,谢谢!

    (140113126 马秋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