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专业设置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教学研究 
 创新创业 
 实践教学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实践教学>>正文
    知行合一——立信实习记
    2017-03-22 00:00   审核人:   (点击: )

    2017年1月5号终于结束了和往年一样繁忙而令人焦虑的考试周,但却没有了以往的轻松和愉悦,反而多了一份激动和忐忑不安的心情。

    记忆追溯到2016年年底紧急复习的忙碌中,有一天忽然看到了班长发的通知说有没有人想利用寒假去事务所实习,因为每一年年底对于事务所来说是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间段,而我们老师帮我们联系了一些事务所,不管吃住没有工资,虽然条件看起来很糟糕,要自己去找吃的住的,但是这样的机会却是少之又少,所以当即我便报了名,虽然已安排好寒假要把科三和科四考完。

    然后一直等着老师的安排与分配,但是忽然又收到老师的电话说是除了包括我在内的三个人没有安排之外其他的都安排在了郑州的事务所,当时一下子情绪很低落,心想那么多同学都去参加实习为什么偏偏我没有安排好,但是又一下子自我安慰“不要想太多了,这都是人的运气,安排了只能说明运气好,可以利用寒假出去多学一点与专业有关的工作,可以对于未来有更好的规划,但是如果没有安排,那就可以按照自己之前安排的回家考驾照,顺带看看专业方面的书也不错”,于是心平气和气和下来继续复习。

    但是似乎上天总是喜欢和我开玩笑,没多久老师又打电话联系了我们问问我们对于去事务所实习是什么看法,当时我就把心里想的告诉了老师“其实我一直特别想去事务所,但是因为自己来自农村没有人脉,现在还是学生阶段也没有资源,所以这个梦一直都留在心中”后来,老师说可以给我们联系深圳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当时特别激动,虽然人生地不熟的,但是我却很想去,因为我一直没有去过大的城市,赶紧联系家人,担心他们不让去,毕竟是女孩子还人生地不熟,自己找地方住,但是父母却同意了,因为我有自己的路要走,必须自己经过才能够真正的长大,才明白将来自己要走的路。

    后来几经波折才将我们也安排在了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河南分所,当时初听这个消息几乎落泪,不但安排好了事务所实习,并且还是这么好的事务所,当即决定一定要好好实习工作,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这件事波折的事情让我感触很深,同时也明白了,我们一定要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周围的一切,属于我们的东西在经过努力争取之后一定还是会属于我们,不属于我们的也不可以强求,强求不来;另外要学会感恩,感谢老师给我们机会让我们实习,同时如果没有安排,也不能抱怨,因为这是老师出于对我们的帮助,这不是他们必须的责任。

    返回2017年1月6号,早上六点多我们在立信事务所实习的小伙伴们就一起踏上了开往我们目的地的公交车,怀着激动忐忑的心情一路前往梦的方向。在那里负责接待我们的经理非常友好的和我们进行了沟通,然后把我们一起去的九个小伙伴们依次安排在了不同的几个项目上,而我很有幸被安排在了一个IPO 项目,当时懵懂的我也不知道什么是IPO,只是听老师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我非常开心但又有点害怕,因为只有这一个项目是我一个实习生还要自己独自前往,担心自己什么也不会,帮不上忙。然后另外一位事务所的前辈和我们大概的讲了一课,因为我们去的有点晚了,老师们都已经分配在了不同的项目上开始着手工作,并且手头急需人员 ,所以我们就没有进行系统的培训,只是大概的讲解了一下,就开始自己联系自己项目的负责人,然后开始后续安排。

    因为我被分配的项目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项目,所以是所长比较看中的,当时联系的就是我们杨所长,他说我们这个项目就在郑州西区,我需要长期住在那边,所以让我带上行李下午过去,而其他小伙伴的项目都不在郑州本地,需要再说,所以我就先走了,回学校收拾东西然后去西区。

    中午一点多出发,坐车一直到下午五点多才到被审计单位河南蓝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楼下,当时有一位老师下楼接的我,然后当天下午我没有具体的工作,只是帮忙把老师们复核完的凭证拿到被审计单位的财务室,然后自己看看电脑上的底稿模板,了解被审计是河南蓝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信科技),是母公司,下属还有两个子公司分别是河南蓝信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信软件)、北京蓝信汇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蓝信),初步了解被审计单位之后,晚上十点多老师们才结束一天的工作,我也和他们一起回了宾馆,第一天的实习工作经历就这样过去了。

    由于我所在的项目比较特殊,需要审计蓝信科技、蓝信股份已经北京蓝信连续三年的所有的科目,任务量比较大,同时工作要求所以早早的老师们就去被审计单位着手工作了,而我到的时候2016年的底稿老师们已经到了收尾部分,不算我总共有六位老师在这个项目,而其中四位老师再三天后就将结束这边的工作去福建另外一个公司实施审计,所以刚去的两天我主要就是把毕蕾老师交代让我去问被审计单位要资料,例如销售合同、固定资产照片等,其余时间都是在自己翻看今年刚装订的底稿或者看看2016年上半年的底稿,看一看如何去填写底稿,以及底稿中附带的资料,例如银行存款科目的底稿中就要有银行的对账单,还要盖上被审计单位的公章或者财务章等,银行的大额函证,各个银行的询证函等等,另外主要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业务,熟悉他们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关于销售部分,因为应收账款是公司中最重要的部分,往往容易出现舞弊或者造假。

    在其中四位老师去福建之前他们把自己尚未结束的工作列了一份清单交给我,让我把接下来的工作做完,因为剩余的两位老师其中一个是项目经理李花老师,她同时负责五个项目,并不一直呆在蓝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另一位老师是高级审计师毕蕾老师,一直都在这个项目上,接下来的一周的时间我都在忙着整理老师们交代给我的事情,整理底稿,打印底稿,不懂得通过我们的qq群问老师们,问企业要所需资料,装订底稿等等,每天早上九点之前上班,中午稍微休息一下,晚上工作到十点多,就这样一周的时间过去了。

    接下来一直都是毕老师给我安排工作,和蓝信的出纳一起去银行,然后她办理自己的事情,我去函证,有些手续老师之前已经告诉我了,还有需要的资料提前已再三反复确认,原本以为去银行函证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结果很简单,两个多小时就结束了。

    整理收集销售合同是一件很费时的事情,由于这个项目是IPO,需要连续三年的销售收入排行前五的客户,需要他们的销售合同,出库单,验收单等等,所以我一个人用了一周的时间在企业财务室,自己找合同,复印,整理分类,装订等,由于今年证监会的新的改革,所以对于我们事务所来说,大大加重了任务量,需要企业销售收入的90%以上的销售合同,所以我每天早早的去复印合同,一直忙到晚上财务室下班,然后再回到我们工作的地方整理分类一天的销售合同。

    销售合同结束后又开始整理函证,发出商品函证,由于;蓝信的业务比较多而杂,所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找到发出商品的经理还有财务经理和财务总监一起在会议室用了两天的时间才把具体的事项弄清楚,特别是有关2013年销售合同签订,但是商品是分批发出,账款也是分次收回的,特别复杂。

    一直工作到腊月28中午我们才结束年前的工作,开年会,但是由于我家里有事就回家了,刚好我们也到了放假的时候。正月初七我们就又开始上班了,刚开始的几天我们是在事务所整理底稿,写审计报告,之后我们又一次去郑州西区蓝信科技开始下一步的工作,而我虽然在那里做一些比较琐碎的事情但是却是必不可少的,一直到我们开学我才结束那边的工作回到学校正式上课。

    经过一个寒假的实习让我收获很大,不但亲自经历了事务所的具体工作,参与到具体的审计项目,而且对于事务所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不再仅仅是梦想。

    这次实习我最大的收获是:专业知识一定要扎实,特别是审计程序,审计的函证,应收账款无法函证的具体替代程序,审计证据的收集等,审计本来就是一个比较抽象的专业,当时在学校学习审计专业课的时候总是感觉太过于虚幻和飘渺,但是经过具体的实习之后,使理论不再只是理论知识,而是理论实践相结合,让自己对审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且对于理论知识记得更加牢固,理论知识就像肉体而实践使肉体有了灵魂,从而有了思想。所以非常感谢老师提供这次实习机会,感谢事务所让我们去实习以及事务所老师们的耐心解惑,感谢这次实习经历让我对审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让我更加喜欢审计这个专业。接下来回到学校我将更加努力学习关于审计的理论知识,因为理论是基础,基础必须牢固,将来去接触实践工作的时候才不会自乱阵脚,学习好理论知识才能让我们更加愉快的畅游在我们工作之中。

    (140107230杜泓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