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专业设置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教学研究 
 创新创业 
 实践教学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实践教学>>正文
    立信二三事
    2017-03-22 00:00   审核人:   (点击: )

        今年寒假对我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在这个寒假里,我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河南分所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实习,参与了三家公司的审计,这二十多天的实习带给了我很多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遇到不同的人,扮演不同的角色,学习到了很多在学校和书本里接触不到的知识——这也许就是从学生向职场人转变的第一步吧。故事要开始了,要认真听哦。

        实习初体验

        第一天到事务所里时,事务所里的老师热情地把我们迎进了会议室,并让我们稍等一下,在短暂的等待时间中我默默观察着这个即将开始我实习生涯的地方,办公室里空空荡荡,几乎所有人的位置都是空的。寒假正处事务所的忙季,大家应该都在各自的项目上紧张的忙碌着吧,自己又会被派往哪里,参与什么公司的审计呢,想到这,我对即将到来的实习生活感到紧张而又期待。经过一番简单的自我介绍,事务所的老师很快给我们安排了各自的项目,我们立刻开始联系自己的老师,匆匆赶赴各自的项目,这也让我看到了作为一名审计人的高效率。

        我参与审计的第一家公司是一家名为志福和地平线的商贸公司,公司在北京,上海,郑州都设有机构。实习的日子里,我每天早早地起床,背着沉甸甸的电脑赶公交,夹杂在上班的人群中,感觉自己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摇身一变成小小的白领,走进被审计单位的办公室,打开电脑,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作为实习生,一开始负责的都是一些基础的辅助性工作,比如帮助项目组里的姐姐填写和收发询证函,抽凭,复印资料等等,曾经在书本上看到的一个个审计名词在这里被赋予了鲜活的生命。期间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有两家北京的银行不允许邮寄询证函,项目经理当即决定派我去北京进行函证,由此我迎来了人生中第一次出差。因为是第一次出差,也是第一次直接到银行询证,我的内心不免有些忐忑,还好对方接待的人很热情,虽然有一些小波折,但还是顺利完成了任务,马不停蹄的赶回郑州已是万家灯火时。独自一个人背着书包走在寂静的校园里,我心中对审计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感悟。审计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我们永远“在路上”,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同时它也要求我们具备严谨的工作态度,讲究证据,不放过每一个环节。

        接下来的几天,组里的负责人开始交给我一些较为简单的项目底稿,比如费用和往来。一开始面对一张张空白的表格,我有些无从下手,后来带我的姐姐给了我上一年的底稿作参考,经过不断的摸索,我渐渐搞懂了表格里的勾稽关系,每次有问题请教项目组里的其他成员时,他们总是耐心的给予解答。从中我也学会了一些excel的新技能,怎样进行高级筛选,怎样对数据进行分列,每天都在接收着新的事物、学习着新的知识,感觉自己就像一块饥渴的海绵,不断地吸收着新的养分,内心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上海成长篇

        都说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在结束了第一个项目的现场工作后,我迎来了实习中最为难忘的一周。按照之前的安排,我们收拾行装准备前往平顶山神马实业和另一个项目组汇合,此时我却突然接到了一个人去上海的指令,对方公司是神马集团下属的一个名为上海工程塑料的小公司,我的任务是函证,盘点固资,存货,票据和现金,搜集一系列审计资料等。自己还只是一个只实习了一周的小白,以前也从未盘点过,还要代表事务所和被审计单位的负责人面对面沟通。虽说项目组的姐姐会在平顶山一直跟进,但现场却只有我一个人,自己真的可以胜任这个任务么,直到坐上前往上海的高铁,我的心仍然是七上八下的,但同时又怀有一丝隐隐的期待。上海一直是自己很喜欢的城市,外滩光辉璀璨的夜景总是令人心生向往,此时的我还没有意识到工作与旅行之间的差距,只是知道工作并非旅行那么随意轻松,但总想着可以忙里偷闲一览上海美丽的夜景。但在来到位于上海郊区的被审计单位后,我才彻底从理想中惊醒,从这里开车到市区还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四周都是工厂和低矮的平房,和繁华的市区根本就是两个世界。从此我便开启了酒店—公司两点一线的生活,只有在去银行函证时我才能透过车窗望一望陆家嘴高耸的大楼。由于任务重,时间紧,再加上自己工作上还不是太熟练,总是需要打电话咨询带我的姐姐,每次回到酒店时都已经是晚上九十点了。我深刻感受到审计人员应该有的心理准备。更体会到作为一名审计人的艰辛。

        如果问上海此行我最深的感受是什么,我会说:“懂得了很多人情世故。”我看到了客户与审计人员的关系,更体会到沟通的重要性。在审计过程中,需要沟通协调的时候太多了,上级,第三方,尤其是和客户沟通。客户会用自己的方式招待“远道而来”的审计人员,大家在饭桌上像普通朋友那样闲话家常;但在工作场合,大家却都拿出自己的专业态度,以客观的态度解决问题。有时候,我们也会遇到一些不配合的或者难缠的客户,这时候就需要我们拿出十二万分的耐心,面对客户的不理解或是为难,我们既要耐心解释也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在搜集资料的时候,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就有些不情愿,觉得准备这么多材料太麻烦,我只好不断地与经理进行沟通和确认,对不合要求的材料委婉的指出并提出一些疑问,终于搜集齐了全部的资料回到了平顶山。

        实习终感悟

        很喜欢罗曼罗兰说过的一句话,看清这个世界,然后爱它。而我想说的是,看清审计这份工作,然后爱它。我们总会遇见不一样的人,收获不一样的境遇,脑海里翻涌不一样的念头,然后逐渐认识这份工作。或许和我们想的大相径庭,也或许在某一瞬间和期待中的样子紧密贴合。

        一直以来总听身边的人说要珍惜在学校的时光,进入职场就再也没有那样无忧无虑的生活了。也许一切正如所说,但我并不认为职场是那么的可怕,生活总会按着一定的轨迹继续前行,怀念以前的美好时光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情愫,但只有坚定地走向未知的道路才是生活中最美的地方,因为未知所以美丽,因为未知所以期待,我也体会到作为一个审计人的魅力,工作固然艰辛,但也同时领略着未知的风景,探索着未知的领域,期待着未知的收获,感受着团队的温暖,这样的生活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但现在我依然享受。

    总之,感谢自己第一站来到立信。

    (140113131吴晓萏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