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BSP国际认证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学院动态 
 会议安排 
 教学信息 
 公告通知 
 科研信息 
 团学工作 
 常用下载 
 党建工作 
 监考安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党建工作>>正文
    我院开展“冰雕忠魂守长夜,明理增信铸初心”主题观影活动
    2021-12-25 10:50 白占俊  商学院党委 审核人:   (点击: )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同学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12月24日晚,我院在07B521党建工作室开展“冰雕忠魂守长夜,明理增信铸初心”主题观影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倪大钊,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白占俊出席活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研究会、学生第四党支部和翱商党建工作室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纪录片《冰血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的美军陆战1师在朝鲜长津湖地区进行直接较量,并最终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整团,彻底粉碎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圣诞节攻势”的史实。

    通过此次活动,深入普及了抗美援朝相关历史,以长津湖战役为切入点,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志愿军战士勇于奉献的赤胆忠魂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以更加开放平和的价值观念认知历史,以更加多元理性的文化自信观照现实。

    同学们围绕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岁月展开热烈交流讨论。

    冰雕忠魂守长夜,明理增信铸初心。在12月24日晚,在这个西方的平安夜里,我们观看了《冰血长津湖》这一历史纪录片。纪录片客观又直白的向我们呈现了当年长津湖战役的壮烈场景。在那样严苛的环境下,战士们穿着单薄的棉衣,在大雪中行进,两公里长的路程,战士们整整走了一小时,可见其困难。美国士兵们吃着火鸡,而我们的战士们想要吃几个土豆都难以满足。尽管条件相差甚远,我们的战士们硬是靠着坚韧的意志,不屈的精神打赢了这场战役。又是一年圣诞到,如今的我们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穷困的国家了,我们更加强大,更加自信。在这一西方的节日里,我们以包容的态度迎接圣诞节,同时也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那些卫国的英雄!(曹晓瑜 2001190501)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如果不是当时的志愿军奔赴战场,保家卫国,为我们创造出和平的发展条件,可能我们就要面对被迫的残酷成长!致敬志愿军。这是一部纪录片,还是一段历史,更是一场致敬。(崔璨 2001110102)

    “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发生在长津湖地区的一场战役”,这是百度给我们的官方解释。听起来可能平平无奇,而事实是,它是堪称战争史上最残酷的战争之一,见证了志愿军们英雄无畏、奋力杀敌的场景。1081高地上的志愿军官兵们,冒着零下40度的极寒温度,顽强地坚守阵地。最后全连以俯卧战壕的战斗姿势壮烈牺牲,成为一个个永不倾倒、巍然屹立的冰雕。钢铁一般的意识,铸成钢铁一般的防线。这是血肉之躯在苦寒之地立起的伟岸“长城”,御敌于外、退敌千里,守住家国安宁,守来长久和平。71年前的12月2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胜利结束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彻底粉碎“联合国军”占领全朝鲜的企图。今天同样也是12月24日,我们应当永记长津湖的冰雪,永记冰雪里那最可爱的人和他们的不朽军魂!(李鑫洋 2001191412)

    当敌人吃着烤鸡、面包过着感恩节、讨论着圣诞前夕如何消灭我们的军队时,我们的先烈们连吃搁牙的冻土豆都得相互推让;当敌人用飞机大炮时,我们的先烈们只靠肉身搏斗…我们的志愿军不仅在跟敌人斗而且还在和老天爷斗,忍受着极其恶劣的环境不断挑战人类的生理极限……看到他们吃的苦、他们做的事,我们却只能泪流满面,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道出了那一代爱国者最纯粹、最赤诚的心声。对英雄的礼赞永不褪色,对家国的情怀永不过时。作为青年,我们不能够遗忘那一段历史,我们应该从前辈奉献家国的奋斗中寻找精神坐标,延续红色使命,在未来写下更多熠熠生辉的中国故事,这就是对英魂最好的告慰。(魏晓慧 2001191224)

    在历史长河中,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最残酷惨烈的战斗之一,志愿军将士在残酷的战场里,在严酷的环境里创造了很多的奇迹,书写了无数的惊天地泣鬼神历史篇章。长津湖战役的志愿军在没有完整御寒装备的情况下毅然奔赴战场,面对美军最强悍的部队,用血肉之躯作战,这种民族风骨和英雄主义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冰雕忠魂守长夜,明理增信铸初心。长津湖战役向我们展现着抗美援朝战争的鲜明的爱国主义主题。在如今新的时代背景下,重温长津湖战役能够让我们重新看到抗美援朝历史,也能够让我们接受一些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启示,这些历史永远不会过时,永远都能够作为民族意志和国家立场政治宣示的宏大叙事,也能够发挥凝聚人心的精神激励功能。(程正 2001190605)

    长津湖战役让我们明白战争不只有残酷,还有中华儿女心中的大爱无疆,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征服了极度恶劣的环境,打退了美军最精锐的王牌部队,为了心中的信仰而勇往直前,他们没有厚棉衣,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了,用自己的身体坚守着自己的信仰,守卫着祖国的人民,向他们致敬。同样,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战疫的终点站,终究是温柔了岁月的碧海长空,愿祖国早日度过疫情的严冬,山河无恙。我们为什么要努力守护这片土地,因为我们的身后是我们的人民,祖国山河壮丽,我辈怎敢辜负。(董亦含 2001191103)



    关闭窗口